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安徽巢縣解放前夜攔擊國民黨潰逃軍隊的阻擊戰

安徽巢縣解放前夜攔擊國民黨潰逃軍隊的阻擊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原標題:巢縣解放前夜在(裕溪河岸銀屏區筲箕山魏家圩埂)展開攔擊國民黨潰逃軍隊的阻擊戰

  新四軍老戰士,陳錦波:(92歲)口述   文字整理:楊茂林

  1948年底至1949年初,隨着淮海戰役的偉大勝利和解放大軍直逼長江沿線,皖中江北境內國民黨反動派見大勢已去,巢縣城裡的國民黨軍隊開始大規模地潰退到江南。皖西,四地委,四分區指示區域內各縣組織力量,消滅南逃的國民黨軍隊,全力以赴拔除境內的敵人據點,收復縣城和村鎮的戰鬥拉開了序幕。巢南人民武裝力量要打擊巢湖沿岸和裕溪河等內河沿線的敵頑勢力,攔擊國民黨潰逃的軍隊,對國民黨劉汝明部向南潰逃的敵兵進行圍堵打擊,成了部隊的重要任務。同時我黨也要運用政治攻勢,以加速劉汝明部的全線崩潰。

  1948年3月,中共銀屏區委區政府成立,隸屬於無為縣委縣政府。陳建章任區委書記,莫志庸任區長。區委成立了區干隊,董維朝任隊長;在銀屏區轄區內當時有:釣魚鄉、佛嶺鄉、大嶺鄉、秀芙鄉、南口鄉、白雲鄉、河南鄉、蓮塘鄉、盛灣鄉、望城鄉等,銀屏區委領導和區干隊抓緊時機幫助各鄉恢復建立人民政權。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

  1948年農曆臘月21日,巢無獨立大隊領導在銀屏區陳家山口召開幹部會議,決定在裕溪河沿岸攔擊國民黨軍隊向南潰逃。地點選在筲箕山魏家圩與袁家灣子圩埂地段,這裡是一道轉道的河灣,河道面對巢縣城,地勢便於戰士們迎頭痛擊敵人,並把時間定於臘月24日。(因為從淮海戰役南下的解放軍還沒有全部到達,巢縣縣城也還沒有解放。)當時巢無游擊大隊大隊長是湯先林,教導員沈斌;巣無工委書記楊傑,而在巢南銀屏區只有一個連的實際武裝力量。連長董維朝,副連長汪某,指導員李守富(香家潭人,後期叛變),下轄三個排,一排長,楊國志率部到盛家灣巢湖沿岸打擊敵人;二排長劉義樹,南下部隊還未趕到巢縣。因此阻擊戰的任務就有三排來完成,排長是三勝黃拐的黃詩華,三個班戰士共有30幾個人,7班長名叫王世和,8班長陳兆木,9班長史正才(張家田埠人)。

  我當時是楊傑政委的警衛員,還有一位警衛員叫小馬,我倆緊隨楊政委和戰鬥指揮員(大隊長湯先林)身邊,在筲箕山指揮觀察戰事。臘月24日早晨約10點多鐘,部隊按預先計劃布置的任務到達了位置。這時從巢縣方向開來了兩艘載滿武器和物資的船隻,我們的戰士埋伏在圩埂販子發現了敵人船隻,等敵人的船到了跟前約幾十米遠。

  連長董維朝立即下令向敵船開火,戰士們一起眾槍齊發打得敵人抬不起頭來。但是不一會功夫敵人緩過神來了,馬上也向岸上開起火來,船上的敵人不僅機槍多還有六零炮,他們就向圩埂販子開炮。楊政委在筲箕山聽到了炮聲,命令我立即去叫戰士們打過槍以後就要馬上換個位置,不然太危險。可是我還未到袁家灣子跟前不遠處,排長黃詩華手握這次戰鬥中唯一的一挺機槍,開槍時頭部伸出了圩埂頭,打的興緻正高被敵人發現了。這時敵人用六零炮一炮打中了黃詩華身後的水田裡彈片飛射到他的腹部,只見他傷勢嚴重鮮血直流不一會就咽氣了。同時被炮彈打中挂彩的有連長董維朝(傷了腳部和腿),戰士季學桃也帶了花,一共有8個人受傷。這時部隊立刻亂了陣腳,也不再向敵人還擊了,董連長命令戰士們撤退,班長王世和抱住黃詩華排長痛哭不已。最後我們大家把黃排長的遺體背到筲箕山崗東,張運喜家門口,(群眾也很支持我們部隊的戰鬥),張運喜當時給了我們兩塊船上的船板暫時安放一下黃排長的遺體。我們也沒有心思去管裕溪河裡南逃的敵船了,第一次攔擊戰以失敗而結束。

  第二天,楊政委和教導員陳建章一起到達筲箕山張家碾,研究下一步作戰 方案並安排黃詩華排長的喪事(葬禮)。時有地下黨員徐守保(灰堆嘴村人)、莢存滿(莢家墩人)等人聽從區干隊領導的調遣,積極為部隊戰鬥籌備物資,安排擔架等工作奔走忙碌。當楊政委和陳教導員見到黃排長的遺體時,萬分悲痛泣不成聲,招呼徐守保要買最好的布料給黃排長做壽衣。後來我們全排戰士給黃排長送葬,安葬儀式十分的莊重肅穆,領導把黃排長安葬在小莊子大路上面的官山腳下。(解放後期斬龍崗腳下的秀芙糧站山邊上)

  第三天,劉鄧大軍的大部隊已經進入巢縣境內,楊政委和部隊領導決定再次攔截國民黨南逃的潰敵。這次銀屏區區干隊和巣無獨立大隊,三個排的戰士已經到齊全部上陣出擊戰鬥,出發前楊傑政委和湯先林隊長向戰士們作了戰前動員,“同志們我們一定要為黃詩華排長報仇,堅決打好這一仗”。戰士們高呼:“為黃排長報仇!為黃排長報仇!”隨後三個排的戰士在各排長的帶領下,分別埋伏在袁家灣子、大王廟和北口河高小圩圩埂上.。河對岸落城圍小楊庄也有解放軍部隊側翼助陣掩護。上午9點多從巢縣方向有一大隊船隻浩浩蕩蕩準備向蕪湖方向潰逃,船上滿載着人員和物資倉皇向蕪湖方向行駛。當船隊靠近大王廟和袁家灣子位置時指揮員一聲令下,開火!頓時槍聲大振子彈如雨,只聽到船上的人哭爹喊娘亂作一團。這次我們部隊一共有六挺機槍,每排兩挺,我和8班長陳兆木共用一挺機槍。因為平時我就和黃詩華排長的關係很好,要為黃排長報仇的怒火激勵着我,我端着機槍拚命地向敵人掃射,機槍捨不得離手。

  魏家圩整個戰鬥打的非常順利,(主要是戰前準備工作做得很充分)因此我們打得敵人沒有喘息的機會,加上部隊利用喇叭進行政治攻勢給船上人喊話:“只要投降繳械,保證你們的生命安全,願回家的回家,願意留下的可以既往不咎參加解放軍。”不到幾十分鐘敵人全部投降,其中有兩艘船,在魏家圩李家灣子靠岸。下船時跳板上面有不少國民黨太太,看上去穿着十分妖艷的女人,我們的戰士就用一些不堪入耳的話語罵他們,(這些婊子怎麼不神氣了)他們也不敢做聲。此時有一位國民黨軍官手拿武器不願放下走在跳板上,我們戰士叫他放下武器,可他把槍扔到了河裡,這時戰士們也不顧上面交代優待俘虜的政策,班長陳兆木用機槍掃射把那個偽軍軍官給打死掉進了河裡。

  這次戰鬥繳獲了大量的武器彈藥、三百多支槍支和其它生活物資(其中還有大米好幾船),並抓住俘虜幾百人,因為船隻數量較多部隊安排他們分別停靠到,北口河,筲箕山河,芙蓉河三條內河道內,其中還有一條輪船被民兵拖運到崗東筲箕山腳下,武器彈藥有部隊收繳歸巣無獨立大隊。船的大米多數被周邊的群眾由村幹部安排往自己家裡搬抬。部隊也留了兩船米放在地下黨員張求元家裡,留給南下的部隊備用。船上的水手大多數是巢北巢湖沿岸的漁民和搞船運的民工,他們是被逼的,楊政委還認識其中的不少人,部隊首長了解到情況后並把他們全部放了回家。

  戰鬥結束后,楊政委召集幹部開會,對戰鬥情況進行了小結,並著重指出裕溪河沿岸的群眾是住在圩區,這裡生產糧食群眾吃飯問題還不大,可是住在山裡的群眾(是指區政府大、小嶺、仙人洞附近等深山老林里的百姓。)快要過年了,他們有的連“年飯米”都沒有。全國快要解放了,山區人民養育了我們,我們應該要關心群眾的過年問題,運一些糧食給山區群眾過年。楊政委的建議得到了大家的贊同,隨即會上派專人安排挑糧送往山區,此事有河南鄉政府負責安排執行。(這件事雖然過去了65年,可是周圍群眾參加挑糧送往山區的情形,至今80歲以上的老人經常在一起交談,津津樂道。78歲的張宗華老人說:當時我們看到挑糧的隊伍非常好奇,至今記憶猶新。岱山山高村民孫恆石85歲,王紀掌90歲都親自參加過這次挑糧隊伍,挑米送往大嶺區政府。他們都健在)

  這次戰鬥的勝利大大地鼓舞了我們戰士的情緒,也為前幾天犧牲的黃詩華排長報了仇。第二天夜裡我們部隊就接到命令,“攻打巢縣城”!我們巢湖獨立營是從東門和南門兩個方向攻打進城的,天剛亮我們就聽到了北門的鞭炮聲,巢縣人民歡呼雀躍地迎來了巢縣的全城解放。

  魏家圩攔擊戰,如今已經成為我們巢南、銀屏地區的歷史傳說。65年過去了,我作為參加這次戰鬥的老戰士,今天把這次戰鬥故事說出來。告訴我們銀屏家鄉的後代青少年,希望你們不忘記前人之事,能夠記住我們烈士的名字和家鄉的光榮歷史,能為我們家鄉巢南銀屏地區再次譜寫壯麗的詩篇。

  巢湖老年雜誌通訊員:

  楊茂林同志在採訪過程中,新四軍老戰士陳錦波同志高齡92歲,聽覺不大好交流時間不能過長,時有頭昏等身體不適等困難,給採訪工作帶來比較大的難度。但是楊茂林同志能耐心溫和體貼地與老戰士進行交流,方始採訪取得成功, 並以此文獻給黨的92歲生日。

  2013年6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安徽巢縣解放前夜攔擊國民黨潰逃軍隊的阻擊戰
網友評論
安徽巢縣解放前夜攔擊國民黨潰逃軍隊的阻擊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