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清明”是塊三稜鏡!

“清明”是塊三稜鏡!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 燕子來時春社,梨花落後清明”。

  時光冉冉,一年一度的清明節,伴着鳥語花香跚跚向我們走來,又隨着和煦的東風款款而去。

  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大多講究固定的程序、外在的形式。象端午節要吃粽子、划龍舟,中秋節要賞月吃月餅,春節放鞭炮貼春聯吃餃子……而滿眼生機勃勃時節的清明,雖然也有掃墓上墳、郊遊踏青等形式,但炎黃子孫心靈更會泛起一圈一圈的漣漪…… “清明”是什麼

  清明節,就似一塊透明的三稜鏡.讀初中的學生在物理課上都會接觸到這樣一個簡單的實驗:一束陽光射入透明無暇的三稜鏡后,三稜鏡折射出的竟是“赤橙黃綠青藍紫”七條不同的彩色光。清明節就似一塊透明的三稜鏡,它能將全球占人類四分之一的炎黃子孫內心深處的五顏六色全都清晰的折射出來。

  清明時節,春和景明,桃紅柳綠,氣溫不冷有不熱,滿眼是生機盎然。炎黃子孫此時的心靈受大自然的影響,是最活躍最複雜而又最冷靜的時刻。此時,一年中不是開端,也不處中間,更不是末尾;清明時節的炎黃子孫們,既充滿希望而又注重實際。清明時節的炎黃子孫通過掃墓上墳祭祀先人,把過去,今天和未來聯結在一起,把家族,個人和民族匯合在一起。清明節又象是數學課本上直角十字坐標系的原點。左逝右往的時空橫坐標,與上國下家的人生豎坐標交匯在這一點上;個人與今天重合在這一點,過去與未來濃縮在這點。年年歲歲的清明 ,炎黃子孫的心靈中,都會打起這兩個結。中華民族只所以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之所以能永葆青春,其精神活力的源頭往往就在於清明時節,億萬炎黃子孫心靈泛起的圈圈漣漪。

  清明時節,炎黃子孫的心靈又很純凈,純凈得象透明晶瑩的三稜鏡。個人境況的窮達順逆幾乎無涉,生存的酸甜苦辣,暫時不管。心靈上既沒有壓力,又沒有色彩。清明時節,是炎黃子孫心靈最冷靜思索的一段光陰。清明時節,是孕育着精神成果的最佳時機。

  人的精神也和人的肉體一樣,也只有不停地新陳代謝才能保持旺盛的活力。一個人、一個家族、一個團體、乃至一個民族,精神上不能吐故納新,精神活動不充沛,其盛衰也是顯而易見。"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欲斷畢竟沒有斷,也根本不可能斷,斷去的只是枯枝殘梗。清明節算得上是全球炎黃子孫的思想節。

  一年之際在於春。炎黃子孫在清明節所要做的,除了緬懷先人、先烈、先賢,更多的是會想到如何去繼承先輩的遺願,如何去繼往開來。炎黃子孫在清明節要舒展一下筋骨,準備大幹一場;清明節后,就要春播春種。所以在清明節所體現的更應是一種奮發向上的精神。

  “滿街楊柳綠如煙,畫出清明四月天”。 經過清明節,瞻前顧後、古往今來冷靜的思索后,中華民族之魂魄,必然又象四月的大自然一樣生機盎然。

您正在瀏覽: “清明”是塊三稜鏡!
網友評論
“清明”是塊三稜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