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秋葉,生命之舞者

秋葉,生命之舞者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秋葉,生命之舞者 標籤:傾聽生命

  秋葉,生命之舞者

  文/江興旺

  周日,在家靜讀。眼澀之際,極目遠眺,忽見一枚黃葉,盤旋落窗。推開窗戶,滿院秋色,盡收眼底,絲絲涼意,拂面而過,空氣里洋溢着一股濃濃的秋味和秋韻。秋到了!

  走出室外,與秋撞了個滿懷:天穹瓦藍,樹葉飄零,草色漸黃。自然之神那彩筆,在不經意間已將生命的色彩塗了個濃淡。

  陣陣秋風掠過,片片秋葉再也掛不住時光的積澱和思念的積蓄,且歌且吟,一路歡暢地撲向大地母親,享受着懷抱的溫暖,以酣睡整個冬季,醞釀新的生命篇章。

  在我的心裡,落葉不再是一種悲涼,而是生命的循環。疲乏的身軀,躁動的靈魂,需要尋一處靜謐休養生息,那是為了明天的更加燦爛。

  站在秋樹下,用一片虔誠承接着片片落葉,一手摩挲着秋葉的脈絡,一手貼在自己的心房。那是生命對生命的鼓勵,那是生命對生命的問候,更是生命對生命的敬仰。

  這心靈的對話讓我陶醉。我彷彿也變成了一枚彩色的秋葉,在林間輕盈飛揚。儘管我不知道自己的終點是那一處根基、哪一片土地、哪一泓秋水,但我會固執地以歡快的心情舞出最美的身段。

  讀秋,始於第一枚落葉的蘊含。秋意有幾分,詩意就有幾行,醉意就有幾番。天高氣爽,讀你逗逗句句,讀你行行段段,讀着時光沉澱,讀着季節流轉,一份感動早已在心中激蕩。

  不想用華美的詞彙,妄加一個季節的憂傷,也不想用不良的情緒,傳染那季節的浪漫。在這個略感寒意的季節,我願懷一片溫暖的心,佇立成一株紅楓,點綴着這季節時光。

  即使晚景蒼涼,綠意闌珊,秋葉依然燦爛着生命的最後時光,甘受着飄離的寂寞,甘受着秋雨的清涼,將塵世的浮躁和喧囂洗刷,將生命化為泥土,將軀體化為營養。試問,世間有誰對生命如此坦然?

  無論人生如何漫長,終究只是轉瞬之間。掬一捧秋水,洗去內心的塵埃;讀一片秋葉,體味生命的坦蕩。儘管命運多舛,我們也要不驚恐,不哀嘆,不憂怨,不彷徨。

  時光流轉,塵世滄桑;喜怒哀樂,心境自釀。歷經自然風雨,嘗盡人生百味,離去又有什麼遺憾?

  秋涼露重,沏一杯清茶,將人生品嘗;草黃葉舞,握一支彤管,題秋詩行行。滿院秋色,深濃淺淡,人在逆境,心卻飈揚,變化的是時令,堅定的是希望。 (906字)

您正在瀏覽: 秋葉,生命之舞者
網友評論
秋葉,生命之舞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