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寫在教師節前夕

寫在教師節前夕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去年的這個時間,教師節的前一天,我在人人網上發表了一篇日誌,令我沒有想到的是竟然引起了一場口水戰,一位高中同學和我一哥們兩人罵的不可開交,無奈之下,我關閉了那篇日誌,讓它塵封起來。其實原因也很簡單,我不過是在日誌說到現在教師待遇差的問題,哥們力挺我的說法,但是那高中同學卻是強烈的不滿意,認為教師就該窮,該拿低工資,該被人瞧不起,我很無語,只不過我哥們看不過去,兩個人對罵起來,甚至差點要約戰了。

  一年過去了,可是我的看法依然還是沒有任何的改變,中國的教育是真的有問題,每年往教育上投了那麼多的錢,可是培養出來的都是什麼樣的人才呢,拿得出手嗎?屢次的提出要提高教師的待遇,要達到與公務員同樣的水平,可是,放眼看看,能達到的有幾個地方呢。前一段時間駐馬店那個被中組部邀請去北戴河休假的山村女教師,工作了近二三十年,每月的工資才不過一千多塊,這樣的標準,就是一年不吃不喝,也買不到“微笑局長”的一塊最便宜的手錶。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應該為培養祖國的花朵多做奉獻,這沒錯。可是,教師首先是個社會人啊,養家糊口,衣食住行等等,都是需要錢的地方,如果這些沒法得到滿足的話,他們又怎麼會全心全意的去做好自己的工作呢,他們不能全心全意的工作,那麼遭殃的是學生,是國家的下一代。

  暑假裡,去我畢業的那個高中一趟,很讓我着實很失望。現在的高中已經完全墮落的不成樣子,成績每況愈下,高考榜上慘不忍睹,教學方法更是找不到自己的特色,每年都在模仿其他學校,已經是“邯鄲學步”了。領導們只想着怎麼去弄錢,怎麼去費盡心機的打擊對手,在學校大會上卻冠冕堂皇,教師的待遇保持着能吃口飯的水平,而學校的經費卻是想法設法的亂花,今天這栽棵樹,明天拔掉重栽,今天這裡修修,明天那裡鼓搗一下,甚至浪費到用昂貴的漆把地面給刷刷,真是不理解,有那些經費為什麼不屈想着改善一下老師們的待遇,提高一下福利,這樣也好調動老師們的積極性啊,總是催着幹活,卻不給吃飽飯,這樣的工作誰會有積極性,那還不是在崗位上磨洋工,混日子,慢慢的熬到退休。

  有很多校長,教育局長都是從教師崗位上慢慢的熬上去的,教師的艱辛他們是最有體會的,可是為什麼上去的時間確實不擇手段的剝削教師呢?剝削學生呢?教師的福利敢貪,學生的國家補助敢貪,一個小小的縣教育局長能夠貪幾千萬,而且這樣的現象還不是少數,長此以往,國家的教育還有希望嗎?我不敢設想。

  拿高校教師來說,現在流行一句話,“天朝無大師”,中國目前的學術界再也不能像民國時間那樣,人才輩出,大師雲集,現在的一些高校教師都在幹嗎?爭着拿課題,弄經費;做兼職,開工廠;滿天飛,搞什麼學術演講,還有幾個認認真真的沉下去做學問,還有幾位能耐得住那個寂寞。中國的論文發表每年都是世界上最多的,可是,真正有價值的有幾篇,真正能做出特殊貢獻的有幾篇呢?大部分都是些文字垃圾,佔用出版資源而已。

  祖國的希望在孩子,孩子的希望在教師,雖然我們無法做到把最優秀的人才引進教育行業,但是我們至少要保證目前從事教師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和責任性,無疑,給予充分的尊重和相應的待遇是最好的方式,真的希望“肉食者”們能夠重視起來。教師節來了,祝願奮鬥在教師崗位上的每一位教師節日快樂!

您正在瀏覽: 寫在教師節前夕
網友評論
寫在教師節前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