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思念在七夕

思念在七夕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七夕,溫馨的夜空,深遠,神秘,隱約着淡淡的愁。

  星星,散落在深藍色的夜幕上,黯然悵望。

  月,獨自歡喜着,斜掛在天際,清清冷泠。

  雲兒瘦了,載着相思,載着落寞,在夜空流浪。

  煮一壺離殤,泡一杯寂寞,在這浪漫的七夕之夜,我在心裡一遍遍呼喚着你的名字,向著星最密的地方,星空,寂靜。夜,也無聲。

  耳際,響起柳永的低呤淺唱:“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一字字,撞擊我滴血的心,淚,潸然而下,慢慢地,朦朧了雙眸。

  此刻,你在哪?

  是在南國繁華的街頭,依偎着別人一起漫步?還是在北方寂靜的庭院,一個人倚窗佇立,呆望着奕奕星河?或許,你也正燃起一瓣心香,在祭奠那逝去的過往。

  還記得咱們偷偷地在校園的後山坡種下的那棵合歡樹嗎?你說,這象徵我們的愛情,生生世世,永不分離,等到樹長大,我們的愛情也會開出幸福的花,可你走後,這棵樹就年年開花,晨展暮合,像我的期盼,你的誓言。

  你卻再也不曾回來。

  我年年都來看花開,每次來時,一股疼痛就會從心頭刺過。

  還記得咱們共同騎過的那輛自行車嗎?你走後,我就再也沒有坐過,如今它已銹跡斑斑,面目全非,靜靜地立在牆角,經受着日晒雨淋,可座墊上似乎還殘留着你的體溫。

  還記得那西窗的煙雨,楓林的夜話嗎?

  四年的大學生活,一千四百多個日日夜夜,我們一起看落霞,一起聽花開,一起嚼那食堂里淡而無味的大饅頭,一起憂心角落裡那織網的蜘蛛......

  那些美好的往事,像一個個歡快的音符,風起的時候就在我的夢鄉里奏響。

  可現在,這一切都成了虛幻和念想,就像那輪水中的月亮。

  有時,美好的東西也會成為傷人的利刃,越美好就會被傷得越深。

  也是月朗星稀的夜晚,風輕,雲淡,我依偎在你懷裡,滿腔離情別緒,明天,我們就得離開學校,各奔東西。桌上散放着吃完的快餐盒,你彈着男子漢的淚,輕輕地念着鄭愁予的詩:“這次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揮一揮手,一條寂寞的路更展向兩頭了......”

  可那次你一走,就再也沒有回頭,帶着未乾的淚痕,你是真的走了,而我,卻獨自走在那條寂寞的不歸路上,一步一回首,把思念種成了一棵棵、一排排茂盛的紅豆。

  念你,在每一個晨昏,在月亮升起的時候。

  “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我的思念越千山,涉萬水,追尋着你的足跡,一刻也不曾停留,暗淡了歲月,寂寞了流年。

  可你,知否?

  常常在夢裡作畫,畫來畫去只畫你一個,畫中的你,英俊,穩重,嘴角帶着一絲壞笑。

  常常在文字里與你相聚,字裡行間只有你的影子,你的音容笑貌,陪你笑,陪你痴,往往,墨跡未乾,箋已淚濕。日復一日,床頭的日記越來越厚,對你的思念越來越濃,盼着你歸來,你卻杳如黃鶴,我無計排遣,茫茫人海,你在何方?“鴻雁在雲魚在水,惆悵此情難寄。”

  也許,當初不該讓你走,也許,當初該跟着你一起走。

  思念是一張網,我是網中的魚,越掙扎,纏得越緊,最終的結局只能是:“魚”死“網”破。

  你送我的相片,還在,雖然早已發黃,但還能看到你甜甜的笑容。早幾年搬了次家,相片不見了,當時像失了魂,一遍遍不停地找,後來總算找到了,就夾在那本詩書里,你正微笑着面對況周頤的兩句詩:“他生莫作有情痴,人間無地著相思”,當時覺得相片中的你瘦了,我就奇怪,怎麼才幾天不見,相片中的人也會消瘦呢?

  你的咽喉不好,記得別著涼,別受熱,早幾年朋友從廣西帶回一些羅漢果,我就給你留着,一直到現在,因為沒有你的地址,也找不到人捎帶,如今羅漢果有點壞了,可我捨不得扔掉。

  還有,再過幾天就是你的生日了,記得給自己買個蛋糕,以前,你說你老是記不住自己的生日,讓我給你記着,我就一直記着,可又有什麼用呢?

  以後的日子不管是風,是雨,是陽光,你都要天天開心,快樂。

  以後,也許不會再見。

  弦已斷,夢難圓,心曲繞惆悵。情難了,紅顏改,誰能為我架起一條七彩的橋?

  好想,攔下清風,請她為我捎去萬千的言語,好想,留住歲月,讓她為我停下匆匆的腳步。

  風細細,夜茫茫。

  樹葉哼着一支憂傷的歌,抑制不住將要離去的心碎,悲傷着季節的無情。螢火蟲亮着燈,不眠不休地在尋找它前世走過的路。

  喜鵲散了,留下牛郎織女又一年期盼。月亮下了,流水背負起一夜的虛影。

  夜也將曉,人也憔悴。

  黎明前的庭院,我的身影映着窗里的那盞孤燈,像一座沒有靈魂的雕像。

  你會回來嗎?

  明天你會撐一隻小船,飄然而來嗎?載一艙星輝,或一艙滄桑。

  而我,還會在微風習習的楊柳岸邊,痴痴地守候着,等着你,等着用淚水為你洗去一身風塵。

您正在瀏覽: 思念在七夕
網友評論
思念在七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