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總盼望節日的到來,因為節日攜帶着我童年的歡樂,可以看到很多久違的親戚和朋友的面孔,我和姐弟們也在節日之際翹首盼望着父親在單位分到的月餅和柚子的到來。中秋的夜晚尤其美麗,因為在月圓之夜小孩子們可以和家人圍坐一席,吃着自己喜歡的柚子和難得一見的佳肴,飯後還可以和孩時的小朋友們捉迷藏,打仗,玩沖城的遊戲,那種皎潔的月光渾然清晰,照着我們玩耍的影子。鄉村的巷道流淌着歡笑,恍如昨天。

  離開父親的中秋大概是我進入縣立高中以後,縣城距離我的老家有近百里之遙,所以中秋大多在父親縣城的朋友家度過,父親熱情豪邁,與伯父相交近30年,也是他孩時的夥伴,親如兄弟,在伯父家我得到了另類的溫暖,感受到了友誼的偉大。

  進入大學后我的生活日漸豐富,在老鄉和校友的幫助下積极參与學校的打球、跳舞、歌詠、書法比賽等各種文體活動,我也從一名愣頭愣腦的毛頭小伙迅速成為系裡和學校的文藝骨幹。中秋節是大學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讓中秋的生活豐富多彩,大學生們想出各種方式排解孤獨和寂寞,有燈謎會、花草會、舞會、歌詠會、卡拉OK比賽等等。我們無所顧忌的歌唱,玩鬧,交往,甚至喝酒談心,暢想未來,心情無比激動。我享受着人生最寶貴的黃金時期。那裡的月光絢麗多姿!

  步入社會後,我對節日的盼望已沒有孩時的強烈,隨着日月的輪迴,光陰的交替,我也從一個未諳世事的小夥子成為一個家有妻女的中年人,節日的快樂逐漸被家的感覺所替代,親情和友情成為我生命的大部。中秋的月光依然皎潔,勾起我對往事的回憶,看着金色的月亮,想起樵夫的故事,還有嫦娥奔月,我的心中就播撒着快意,臉上洋溢着光芒。女兒天真的問:月亮上真的有嫦娥、小兔子和蕉夫嗎?我不置可否:你說呢?女兒天真的回答:爸爸,我聽說嫦娥阿姨很漂亮,我要學畫畫,把她們畫下來,穿着漂亮的裙子,然後我想跟她們一起玩,還有小兔子,我不要讓那個樵夫欺負她們!

  我不想戳穿她的底謎,因為留有幻想是她的權利,也許是她未來前進的動力。即使是我們自己,還要遭遇許多未知的干擾,包括情感和對生活的際遇,我們又有多少評判和定性的權利呢?看着深秋的圓月,我點燃一根香煙,讓思緒隨裊娜的煙絲升騰,飄向太空,泛化成無盡的愛意——————願天下有情人千里共嬋娟!

您正在瀏覽: 中秋
網友評論
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