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清明聽雨

清明聽雨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春分一過,料料峭峭的春雨便已開始,淋淋漓漓,淅淅瀝瀝,一夜之間,凄寒的春雨便席捲整個大地。伴着凄楚的氣息,清明便又悄然而至。於是,凄寒便將剛來不久的驕陽驅走,整片大地便都渲染在凄寒的春雨之中。

  清明,一個多麼美妙的詞。神清目明,帶來雨中的清爽,讓人心智清明。清明,又是一個多麼美好的節氣。“清明前後,種瓜種豆。”過了清明,便是穀雨,迎來耕作播種的時期,迎來穀物生長的雨天。

  清明,也是祭祀先祖的時期,帶來杏花春雨,喚回天涯遊子,更帶來凄雨,讓思親祭祖的氣氛倍加沉鬱,使人魂斷夢牽。

  清明,它更是一個聽雨的時期。

  清明的雨,凄凄洒洒,蕭蕭瑟瑟,帶來凄傷、冷漠的氣息,又帶去人們的無限深思與哀痛。清明的雨,洒洒脫脫,時而淅瀝滂沱,時而又飄飄撒撒。看,她飄入城市,飄入鄉村;聽,她撒向路途,撒向群山。

  清明聽雨,聽在歸家的途中。洶湧滂沱,疾雨飄蕩。坐在歸家的汽車上,心便早已飛回了家鄉,飛到了群山之間,飛到了昔日成長的地方。隔着車窗,聽着微微的細雨打在車窗上,滴滴嗒嗒,不時又有几絲細雨鑽入車內,打在臉上,潮潮的潤潤的溫溫的。又是一個好清明啊!“無風無雨不清明”啊!今年的清明跟去年的艷陽高照相比,更顯哀怨、凄清。嚴寒淅瀝的春雨更讓整個神州大地凄婉憂傷。這凄清哀切的清明雨,無不呼喚着每一個天涯遊子的情思,令人魂牽夢縈,讓人倍加懷念逝去的親人,牽動祭祖的情愫。

  清明的雨,一陣陣,一洒洒,帶着寒氣,拂過整個路口,催促着每一位旅人,前行,前行。一輛輛汽車終於開動,開始啟程,載着歸心情切的人兒駛往旅途的終點。

  清明聽雨,聽在寧靜清新的鄉村小野之中。剛到終點的人兒卻急不可待,帶着冥紙、香燭趕往那個魂牽魄繞的地方。踏上夢往已久的故土,舉着小傘,目標卻首先向著大山深處的那片孤地進發。那裡才是每一個清明歸家的遊子的目的地。

  身上的春雨已不再肆虐,而是隨風飄灑,細細的,柔柔的,打在古老鄉村礫瓦之間,拂過嫩黃新綠的柳葉之間。清風細雨,拂過草地,搖曳着柳枝,迎向斗笠,吹遍整個田野,似乎在向你訴說著什麼。是呀,從田野走過,跨向大山,為什麼這種魂牽夢縈的感覺,會越來越強烈?為什麼凄切的感覺,會越來越深呢?

  走過了山野,便真正踏上了這條你已攀登多年的山道。一切皆如過去,山道依然狹窄,依然曲折。山霧彌繞,水汽迷離。山野之間輕霧迷朦,伴着那微微的寒風,從整個山谷瀰漫向田野、村莊。“聽風聽雨過清明”呀!迷朦中,細雨輕灑,你是否聽見昔日離人的輕聲呼喚。細雨微濛,一陣又一陣的春雨拂過整片山野,曾多少的杏花,多少思緒,都被這清明雨帶入群山,帶向那孤墳落土。

  終於到了,回到了這塊舊土。一切都如當初。如當初離開時回眸的那一眼凄景。孤零的墳前,去年插的紅燭,如今只剩下殘梗;那塊紅燦、充滿硝石氣味的空地,已是殘葉堆積。零落孤寂的山野,仍只有這座孤墳。不同的是,昔日墓前那排竹筍,已然傲立,一排新筍又正蓄力待發。伴着這春雨,脫竹殼,長竹枝。走近墓碑,昔時清晰的字跡,已被泥塵覆蓋,於是,你伸出手,細細地將泥塵抹掉。盯着碑上的字跡,你默默地,一遍又一遍地念着。無聲之中,你早已將小傘扔下,而你的淚水,卻早已濕了臉頰。兩行清淚,告慰昔日與你朝夕相處的親人。

  細雨又在飄飄洒洒,奏着輓歌,從墳頭飄過;唱着悲吟,從心頭飄過。一絲寒風,將秋來未及落下的孤葉打着旋兒飄下,飄在墳頭,飄在心頭。多想留住這一切,這裡的景,這時的雨。

  凄迷的春雨,又開始急驟地打過來了。你不得不撐起小傘,插上香燭,放上冥紙,鞠躬之後,又要開始遠行了。只有來年,你才會回到這裡,回到這個令你銷魂的地方。

  聽,雨又開始灑了,從山際灑向你的小傘,在你的小傘上停留片刻又趕向遠方。濛濛的、細細的小雨,又從傘上朝你的面孔撲來,溫漓漓的。即將遠行了,再次回眸時,你才發現,原來你早已在雲里、雨里、霧裡、夢裡。

  灑吧!飄吧!這微微的春雨!這細細的清明雨。

您正在瀏覽: 清明聽雨
網友評論
清明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