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秋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秋的簾幕在滾滾熱浪中被清流緩緩地掀起。從葉子開始,原本養眼的鮮綠又變成了熟悉而又陌生的金黃。鄉下的野菊裝着花,在靜靜中流淌,在隨意中飄搖,密密地針織着秋。

  當秋悄悄地送走了夏,透過縫隙,肆意的撞破小木屋。一個久別已久的聲音讓人為之一動。好久沒有聽到這種聲音了。踏着殘破的碎木,面對這無法抵擋的誘惑,索性向濃濃秋意中走去。

  不錯!是秋蟲。在它的唧唧聲中。楓葉紅了,就這樣,一處兩處。再看那荷葉,只得低頭嘆息,枯黃了臉兒。花,謝過;蓮蓬,採過。真的懷念“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的那些日子,也極後悔,為什麼“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走的那麼早?

  走過幽遠的靜謐小屋,如同獨自漫步在鄉間小路上,享受着自然的情趣。又潮又涼的石子被“雨霧”淋漓過後,草木都羞得遮了臉,如同雋秀文靜的女孩子一樣。草籽上的“水珠”,散落開來。最終隨着盛夏的餘溫消失到空氣中,只留下清香綿綿。

  秋,一向是豐收的的季節,我喜歡這樣的季節。它能使我浮躁的心“降溫”,從而學習,品香茗。在多數文人墨客眼裡,秋,總是慘淡,蕭條,凋零,肅殺。或者煙霏雲斂;天高日晶;砭人肌骨;山川寂寥。又如“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還有“秋啊,你坐在寧靜的巢里|

  狠掃最後一片葉子|尖銳的聲音劃破天空|使光亮沾滿寒意|火也失去溫暖|華髮早生|白白茫茫的雪原轉移|水變得堅硬起來。”面對這樣的多愁善感,我沒有什麼太多的話。我也只有欣賞着麥田裡的秋色。

  秋蟲的聲音再次傳來,跑到湖邊,對着湖光秋色。奏一曲樂音,痴情地望着,由此也真有點“悠悠心會,妙處難與君說”的感覺。

您正在瀏覽: 聽秋
網友評論
聽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