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秋-[原創]天涼好個秋

秋-[原創]天涼好個秋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秋天的到來似乎顯得十分突然,當人的心境還沉醉在因酷暑而熱烈,因茂盛而濃郁的夏天的夢裡時,突然發現綠已漸漸褐去,風巳漸漸清涼,空氣也變得恬淡而寡慾,這時才醒悟到,秋已悄悄地無可挽回地到來了。

  秋天是愉悅的,這是一個收穫的季節。無論是精心培育的田疇果園,還是無意經營的荒郊野外,果菜稻粟,雜草野樹,都以自己的方式,展現着一輪生命結束前的輝煌。

  秋天又是淡泊的,她沒有春的躁動,也不似夏的熱烈,她廣袤高遠又清澄寧靜。

  所以秋天是美麗的。窗外庭院中盛開的菊花傲立於秋風中,透着淡淡的清香,絲毫不讓春華。

  盆中已開始落葉的雀梅,默默地伸展着自己那蒼老而遒勁的枝幹,象在訴說生命依舊。院牆外,芙蓉正趕在綠葉落盡之前,讓如錦如繡的花朵盡情綻放。倒是那慣於寂寞的臘梅,靜靜的佇立在秋光點綴的牆邊。夏日裡就已冒出的小米般大的花蕾,在汲取日月精華后默默地孕育着,日見長大。她並不急於與秋花爭姘,只是一味的汲取一味的蓄銳,待到萬物蕭殺的隆冬,才熱烈地綻開,猶如大漠孤煙,長河落日,給冬帶來盎然的生機,濃濃的春意。

  這時我感到了秋的繁忙,秋的富饒,秋的深沉和秋的頑強執著。

  然而秋天又容易是傷感的。每在清晨或黃昏,在秋風中獨對無邊的秋色,一種莫名的蒼涼之感油然而生,在四下唧唧的蟲聲中,我似乎聽到了“初淅瀝以瀟颯,忽奔騰而砰湃”的秋聲,那所過之處,山川寂寥,草木雕零的秋聲。我深深地感到了自然的偉大與無情,人生的短促與無奈,不禁嘆力之所不及,憂智之所不能了。

  生命的進程與季節的輪換是如此的相似,又都是如此的匆忙,你還未來得及享受春的燦爛,夏已悄然來臨;正品嘗着夏的濃郁,卻又進入了淡泊瀟洒的秋。緊迫使秋帶上悲涼的色彩,收穫又使秋有一種獨特的喜悅,所以秋景是壯麗的。

  其實春綠與秋黃都是生命的一種風貌,秋不僅是春的收穫,也有新的孕育新的希望,正如那佇立於秋光中的臘梅。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桔綠時”。我愛秋天,這是個金色的季節。

您正在瀏覽: 秋-[原創]天涼好個秋
網友評論
秋-[原創]天涼好個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