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思考,在這個深峻的秋天

思考,在這個深峻的秋天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思考,在這個深峻的秋天——舟戈

  祖國華誕,當以隆慶。可我連笑一笑的心情也沒有。因為夢,一個黑色的夢。因為這個夢,我的文字穿上書畫的衣缽,藉助了音樂的魅力。在音樂的魅力中感悟文字,文字會融化在靈魂·····

  舟戈征言:夢是什麼顏色?夢有顏色嗎?夢會是什麼顏色?所謂征言,不是舟戈的獨出心裁。向日本人學的。近幾天,日本電視台為紀念太平洋戰爭七十周年,徵集戰爭證言。如戰爭的味道?如戰爭的顏色?從表面看,戰爭的味道離日本已經遠去,可是軍國主義的陰魂似乎就依附在戰爭的征言里。日本軍國主義的輝煌就在它以不可一世的勇敢掀起了挑逗美國的太平洋戰爭,稱霸的野心似乎想把整個太平洋納入大和的版圖。今天徵集戰爭的證言,絕對不是因挑逗戰爭而負疚,而是一種驕傲的回味。戰爭是什麼味道?戰爭是什麼顏色?這是大和魂在向和平世界挑逗,它企圖把日本人民引上戰車。

  戰爭是什麼顏色?戰爭是紅色的,戰爭是流血的政治;戰爭是白色的,戰爭是滿目的死亡;戰爭是黑色的,戰爭是黑色的恐怖·······在日本,在“購買釣魚島”以後出現的戰爭征言,就是一種可怕的黑色在蔓延·····

  我因此學會了征言。夢是什麼顏色?答:夢是彩色的。又答:夢的衣裳卻是黑色的。天天如此,每一天的夢都是穿黑色的衣。重複着同樣的黑色,卻有不同的意味。在朦朧中,意味透露它的真諦。歲月,流逝在空間,卻常常出現在夢裡。夢,據此而無視現實的存在或者消失。夢是難以磨滅的情結,夢是深刻無比的印痕……鄧去后,由江接了班,此後中國的政壇沒有職業軍人的英姿。軍隊的不正之風就開始出現,軍隊走私、跑官要官、歌手當將軍,拍馬屁陞官······戰爭經驗不再是升遷標準,也不在升遷中起決定作用。軍委現有的兩位副主席竟然沒有一個經歷過實戰;七位軍委委員中,只有一個有過對越作戰經歷。說國家虛胖,是因為雞的屁不一定可以裝潢真實的國力;說國家虛胖,還因為軍事無力。我們中國需要安國將才,可是文職人員怎麼完成職業軍人的轉變?俄羅斯專家分析說,要到2020年,中國才有能力收復釣魚島。俄羅斯專家所言的能力,是純粹的武力,沒有人的因素。如果加上文職人力的因素,收復釣魚島也許會更加遙遠······

  於是我的夢裡有了黑色的迷霧,像黑色的枯藤纏繞着心靈。儘管夢是彩色的,可是,任何顏色都會被黑色所覆蓋。

  極致的純黑,它是沒有風騷的思考。

  釣魚島是我的!釣魚島是中國的!我聽見了防守者的喊聲。中國是永遠的守衛者,我沒有異議。但是,守衛者一定有守衛的底線。守衛者不是忍氣吞聲,不是逆來順受,不是任人挑釁宰割。可是,當喊聲漸漸寂靜的時候,我彷彿覺得釣魚島已經遠去。安靜的中國,如同我凝凍在黑色夢裡的心,淡淡的,沒有情緒的色彩。也許靜美是情緒的一種境界,沒有絲毫的波瀾,於孤獨中淡然。淡然乎?就個人而言,可以淡然。淡然地笑看人生,淡然地感悟歲月,淡然地感受波瀾。可是對一個國家,淡然是絕對不可以的中庸。青青子吟,悠悠我心。錚錚中華魂,今生與你共。濟我一絲能量,供養平生赤誠。怨聲載道的詰問,是尋尋覓覓的探真,國將不國,民何以生?

  歷史如書,我在書中,可是我沒有讀懂我。歷史如鏡,我在鏡前,可是我沒有看清我。也許誰都別想讀懂的自己。隨意的衣着,變換的面孔,不斷改寫的慾望,藏而不露的心計,輪流置換的霸道與自負——人的悲哀就在於自己往往沒有主宰自己。如果說紅是不可預知的濃,那麼,黑就是不可預知的厚。厚黑學的產生也許就源於此。黑,厚厚的黑,所以,黑與暗總是搭配,暗是黑的層次,暗是黑的氛圍,暗是黑的效果。刺破黑暗,需要理性之光!

  夢裡有黑色的霧,沒有什麼可以怕的!因為我們活在精神里,活在民族的靈魂中。一個民族,一種精神,往往依附在獨特的國格魅力上。國格魅力是歷史,經濟,武力之和;是成就,威望,尊嚴之和。丟失了國格魅力,才是永久的悲哀。

  和平是善良的願望。可悲的是,和平不是自然的法則。歷史凝聚了太多的心酸,它告訴我們,自然的法則是什麼?回首歲月里印痕最深處的影子,它是最強有力的戰爭證言!

您正在瀏覽: 思考,在這個深峻的秋天
網友評論
思考,在這個深峻的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