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那個秋天的下午

那個秋天的下午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是上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回到家鄉的,村裡的小學校建在一個寺院的舊址上,幾十間青磚瓦房,很是幽靜,聽說還是解放前祖父捐資督建的。近百棵巨大的苦楝樹、國槐、洋槐、椿樹、榆樹蔭庇着校園的空間,一盞銅鐘懸挂在校園中央那棵苦楝樹粗壯的枝椏上,上課時值日老師拉起鐘下的麻繩,鐘聲便悠遠地蕩漾開來。外出的村裡人剛一登上茂陵的塬坡,就會聽見這親切的鐘聲,這鐘聲會讓那些疲憊的腳步輕快起來,因為他們知道家已經不遠了;秋季開學后的一天下午,這鐘聲突然瘋狂響起,緊接着班主任老師一本正經地走進教室,她向大家宣布:學校要成立紅衛兵和紅小兵啦,點到姓名的可在教室外列隊,去操場參加紅色司令部成立大會。一個個流着黃鼻涕。拖拉着鞋的臭小子們,戴着老師發給的紅小兵徽章,神氣十足的去保衛毛主席的革命路線了,教室里只留下我和一位女同學。最後,老師對我倆說:“你們就老老實實呆在教室,不許亂說亂動。”

  教室即刻安靜了,轉眼間又回到了以前的寺廟狀態,這黑黢黢的房梁。屋頂不都是香火熏蒸的結果嗎。雖然沒見過這裡原來的情景,我卻突然感到一種陰森氣氛暗暗襲來,過去的神像剛剛搬走,新的神像又施展淫威了。我像一個小沙彌一般坐着一動不動,心裡卻在怨恨着自己的先人:不在地里好好勞動,非要苦讀求學問,現在害得我連個紅小兵也不能加入。想想同學們剛才投過的一瞥瞥鄙視的目光,有生以來我第一次感到了自卑。這個多事之秋啊,你已經給過我第二次打擊了

  秋天沒有發現我的悲傷,依然燦爛着自己的美麗。窗外藍天白雲,陽光給樹冠披上了金紗,鳥兒在枝頭歌唱,操場上的革命歌曲也一陣陣飄來。同時,一個歡快的聲音也響在我耳畔:“走,咱倆出去玩吧”“老師不讓”“不管她,我帶你去個好地方”接着,便不由分說拉着我走出教室,跨出校門,來到了秋天金色的田野上。

  一望無垠的莊稼在秋日的陽光下笑彎了腰,樂開了嘴,露出了歡容。陣陣微風帶來醉人的醇香,秋天的田野是沉靜的,迷人的,寬厚的,猶如一個成熟的婦人。我看見一個個結實飽滿的玉米棒子頭頂着一蓬蓬紅色和紫色的絲蕊,彷彿在參加一個選美大賽;一片穀子則謙虛的低着頭,而且是越成熟越飽滿,頭低的越厲害,唯有幾個昂着頭的,那肯定是虛空的癟穗。成群的麻雀在穀子地上盤旋,嘰嘰喳喳的永無休止,一邊偷吃着別人的勞動果實,一邊還要說三道四;一桿桿紅高粱仰着高高的頭顱,好像一群驕傲的醉漢;棉花則正在頑強地綻開堅硬的外殼,把一縷縷潔白之心獻給秋天。

  她給我逐一講解着各種莊稼的特點,她說:祖父和父親都是種莊稼的行家裡手,幾輩子勤勤懇懇積攢了幾十畝土地,最終卻被定為富農。她有着男孩一般的矯健和頑皮,又有着一般農村女孩沒有的白皙和漂亮。她指着遠方的漢武帝陵墓對我說:“武帝陵發綠莊稼成,發藍莊稼不成,這是我爺說的”。我定睛一看,武帝陵果然發綠,這個大土堆橫亘在村南的大路盡頭,就像一座小山包。目光再向前延伸,秦嶺的山峰與溝壑便歷歷在目了。我在西安城裡可從來沒見過這麼美的景色,她見我如痴如迷的盯着秦嶺,急忙搬轉我的肩膀,“不要只看南山,還有北山呢”果然透過村子的屋頂和樹梢,我看見了北方也有一嶺山脈,“看見那個最高的山頂了嗎,那就是唐王陵”。唐王陵雄踞九嵕山頂峰,氣勢宏偉,比我們茂陵可要高大多了

  看着走着,我們很快來到她家的自留地,一位憨厚的富農正蹲在地里翻紅薯秧,這紅枝綠葉的蔓兒可是當時農村人飯桌上的佳肴。她從父親手中搶過鏟子,迅速挖出了一堆還未長成的小紅薯,又領着我來到了她的鍋灶前。這是一個在坡坎上挖好的洞,一側燒火,頂部有通風口冒煙。她把紅薯安放在洞內的四壁,又掰了幾個玉米放在通風口上面,就開始做飯了。她從父親那裡要來了火柴,又指揮我快去拾柴禾,不一會田野上就飄起了炊煙。遇到火不旺的時候,還要向灶內使勁吹氣,吹着吹着,她那白皙的臉蛋已和戲中的黑包公沒什麼兩樣了。大火燒了一會兒,一股香味漸漸散發出來,她用柴草和黃土填塞了灶口和煙囪,對我詭秘的一笑,說:“今天熟不了啦,等明兒再來吃吧”。我還未來得及反應,她又說:“騙你呢,一會就熟了”

  我們並肩坐在田埂上,望着深藍的天空,太陽已經西斜,陽光給田野又鍍上了一層金色。微風讓各種莊稼的葉子自由的搖曳着,微風也傳來了學校操場上一陣陣激昂的口號聲和歌聲。讓他們喊去吧。唱去吧,喊叫完了肚子會餓的,我們不用擔心餓,有一頓豐盛的大餐在等着我們呢

  多少年之後我才明白,那些狂妄的虛無縹緲的精神追求是多麼愚昧可憐。一會拜神(把領袖當神拜)一會拜金,到頭來都落得個滿腔浮躁,大腦空空。還不如老農來得實在,老農只認土地,一輩子土裡刨食,沒有非分之想,倒也活的自在。特別是到了收穫的時候,叼着眼袋鍋,眯起眼睛,望着自己親手栽種的莊稼在成熟,在飄香,或者說是在流金,在溢彩,那種快樂是難以言表的

  秋天是一年之中最美的季節,若是在秋天陽光普照的午後,和一個兩小無猜的夥伴,坐在金色的田埂上,遙望着遠方,你會忘卻一切煩惱,你的心會和秋季的碧空一般澄凈。

  我忘不了四十三年前的那個秋天,那個秋天的下午,在我孤獨失意的時候,有一個女孩,給了我歡樂,一個讓我回味永遠的歡樂

您正在瀏覽: 那個秋天的下午
網友評論
那個秋天的下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