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念你,在這個落寞的黃昏

念你,在這個落寞的黃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陣薄涼的細雨輕輕拂過,整個喧囂的世界,就在這一刻彷彿停止了呼吸般,浸透着無限的詩意,散發著微涼的氣息。秋天的黃昏依舊是那樣,充滿着無處的寂靜,每當在這樣的季節,念起曾經的過往雲煙,想起逝去的行雲流水,愈發想起,心一定是疼的。

  歲月是如此的靜美,可形單影隻的人兒在這樣的暮雨黃昏后又能是怎樣的細語呢喃、痴情紅愫,或許,我不該念起,又或許,在這樣令人憂傷的季節,試着在靜美的舊時光里,滲透着對歲月如此靜美、寂寞心安的眷戀,縱使有太多的無奈,有無盡的感傷,也試着將心沉浸在安穩的歲月里,不該泛起太多的波瀾。

  憶往昔,歲月如詩亦如畫;奈幾何,青春飛逝夢卻殘。凝視着穿越時光的脆弱目光,曾經也會動情地在如花的唯美流年裡,捧着一杯散發著沁人心脾的香茗,讓思念幻化成一棵不老的紫羅青藤,爬入詩行,在紋路清晰的那一刻,一股悵然、迷惘蕩漾滿腔,充斥着整個心房,讓人疼痛的無法呼吸,讓寂寞安靜的心湖,藉此為憑,慨嘆歲月悠長。

  那曾經盛開在心海的青春花夢,卻在時光的扉頁中,再也絢麗不出曾今的模樣;而逝去的光陰,卻始終如一地靜靜地珍藏着過往的日子,一筆一劃,一點一滴;春已逝,秋忽來,那沉浸在耳畔的風聲,吹拂着年復一年的時光,路旁的景色也荏苒了一季又一季,在不經意間,換了模樣,變得陌生。只是這周而復始的黃昏,依舊如此,在安好的流年裡,詮釋着分明四季中不同的內涵。

  黃昏,晚霞將天際染成沉鬱。遙望遠山如鍾,斷雁長空,回首來時路,如一場殘夢,夢醒總會帶點悵然與神傷。紅塵揖舟,看那一葦漂泊遠航,盡透着悲喜與無常,我是掠過時光氤氳的一縷風,在歲月的心湖染盡了溫柔與蒼涼。或許我們早就明白,在四季輪迴中,黃昏依舊是憂傷永恆的主旋律,而這秋的黃昏,更是如此,在秋天暮色的黃昏里,慢慢咀嚼,細細品味,你會發現,秋天的黃昏時一杯氤氳已久的佳釀,醇香的背後,更多的是無奈與暗殤。忘了有多久,未曾這樣輕輕地卸下偽裝的面具,靜靜地品味黃昏的似水風情,此時此刻,彷彿白日的喧囂也被這沉靜的暮色感染,而被洗滌的格外純白,格外悠遠,儼然,此時此刻的我,在舉目四望間,繚亂的心海也平靜了幾分。

  隨着光陰的流逝,生命里沉澱的記憶越來越多,懵懂的年歲已然走向了另一個展望的起點。昨日的故事,曾有的美好都在不覺中同我們揮了手送了行。不知是在怎樣一段漫長的歲月里,我發現身邊的感動竟剩餘的可憐,以後的時光,再未曾出現在屬於我的歷程。

  逝去的時光,總會帶來許多的無奈,留下些許暗殤,絕塵而去。詩曰: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黃昏的美麗,讓心憂傷;黃昏的沉鬱,令人悵惘。望着靜美的黃昏在暮靄間飄揚,懷舊的情懷瞬間流淌,而思念的情愫又該如何把蔓延的感傷來阻擋。

  暮色黃昏瀟瀟雨,夜幕白露滴滴寒。身丈一襲秋塵,在秋天的黃昏雨後,肆意地掠過,舉目凝望,暮色盡頭,儘是長空幾飛雁,雲來雲過往。入眼處,殘陽卷珠簾,花燈瘦盡,漂泊的遊客人兒,在這樣的季節,愈發的惹人多了幾分心疼。

  心入涼,單衣薄袖,夕陽卷,暮雨傷秋。頃刻時,一個人踱步行走在雨後的泥濘小道,任憑孤單的身影,老在轉身的地方,留下孤影一行……

  曾經,她說,他的思想早已越過了他的年齡,在天真開朗的年歲里,浸滿了蒼涼;總是試着將自己的夢想埋葬,將自己沉默在寂靜的世界里,幻想着有一天,能夠背上大大的旅箱包,帶着只屬於自己單純的夢想,一個人去流浪。其實,他是容易感傷的,只是習慣了故作堅強,其實他的幸福不多,偶爾的小小幸福就會讓他滿足很久很久,而點點憂傷的文字,那樣的疼痛,卻是日久如初的。

  夜幕微微寒,耐着凄涼,在散發著幽香的油燈下,輕展素箋,細細研墨,落下一段傾情的文字,不再傷懷,只為他暖。是不是時光走的太過匆匆,歲月蹤跡丈量太遠,我們最後都無法避免忘懷曾今的懷念,當記憶被時光累積的壓得喘不過氣來的時候,朦朧中我們再也念不起、記不清太多的回憶片段。只是,有些記憶是深刻的,是永遠都無法忘卻的,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個時間,她夜燈下為他寫一段溫暖的情話,溫暖着冰冷的心房,而如今,我想,這樣的記憶,也該是有跡可循的吧。

  暮色已漫過,燈影上眉梢,在這個寂靜的地方,試着懷想,生命的盡頭到底有多遠?只是我從來沒有那樣的勇氣去丈量。可我知道,在這一路上,有你的陪伴,我不會孤單,而那一路的滿天桃花,那一樹相思,儘是為你裁剪。總是幻想着寫一些溫暖的詩句,可以在這樣的季節,揉進每一朵桃花,每一片樹葉里。縱使枯萎了身軀,凋落了枯葉,也散不盡對你執着的記憶和無盡的相思。朝朝暮暮,暮暮朝朝,念你,在每一個夢醒的清晨......

  不作新詞,不念舊酒,只願在古月石橋下,與你攜手漫步秋落暮黃昏,杯酒秋雨。即使路有坎坷,腸會寸斷,也不願與你天涯相隔,對月細語相思。思念清香,舊酒入懷,在這樣的落寞的秋暮黃昏,與你,沉醉黃昏……

您正在瀏覽: 念你,在這個落寞的黃昏
網友評論
念你,在這個落寞的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