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追憶消逝的中秋

追憶消逝的中秋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追憶消逝的中秋 標籤:我的中國夢

  追憶消逝的中秋

  當我寫下這個標題的時候,心潮有點起伏難平。中秋,經過這二十多年來,已經不再是一個空洞虛泛的名詞,也不僅僅是甜甜的月餅和圓圓的月亮,而是似月色般柔柔的、滿滿的感動。

  小時候,是一個很神奇的時間段,在小時候我們可以做出很多糗事而不被人嘲笑,反而會說這是我們天真、單純和可愛的證據。長大后,我們回想起也會不禁的感覺到荒唐好笑,還會暗暗嗔怪自己當時的無知、幼稚和愚蠢。

  記得有一年中秋,媽媽提前買月餅回家來,我就從媽媽買月餅那天起天天不厭其煩的問媽媽什麼時候才“供月亮”。供月亮是我家鄉過中秋的習俗,也就是在中秋那天晚上,在自己家庭院里,擺上月餅和水果,點上香,進行供月亮。當點燃的香熄滅之後,供月亮就算結束了,這時就可以吃月餅和水果了。媽媽,當然知道我的心思,我這麼天天追着屁股問,其實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想吃月餅而已,後來媽媽被我纏着煩了就打開了一封月餅,拿了一個讓我吃了起來。

  上初中之後,就沒有在家過過中秋了,而每當提起中秋,腦子裡總會浮現這麼一幅圖像:遠處竹梢之上有着一輪圓圓的大大的泛黃的月,它不斷的向大地拋灑它的清輝,銀白色的月光灑滿了瓦做的屋頂和庭院,乾燥而霜冷,美麗而又神奇。

  在中秋的記憶里,我從沒有發現過父親。這是令我很遺憾也很心酸的一點。隱約記得父親總在中秋那天有事忙,這麼大了父親好像沒有和我過過中秋,這其實不能怪父親,他也是迫不得已的為了生計而疲於奔波……或許,人生總會有那麼一點不完美和缺陷,只是知足者常樂罷了,我們不能苛求生活給我們更多。

  現在回想起來,突然覺得父親變成了一種沉重,像一座山一樣壓在心頭,或許這是歲月沉澱累積的效果,當我們理解和體會到生活的不易和父親的職責是多麼的重要時,便出現了對父親的崇拜以及為之而感到的深深的壓力。歲月在無聲之間流逝,一切來得那麼突然而又自然,他變老了。

  逐漸年老的父親,易病。這是讓我很擔心的一件事。

  在高中的時候,由於不是經常回家所以很難了解他們的生活以及身體狀況,有一次父親胃病發作,還上了醫院。而在學校的我,對此一無所知,後來聽母親和二姐提起,覺得十分心酸,每每想到此眼眶裡便轉滿了熱淚,似要溢出,但在強忍之下始終沒有流下。

  上大學后,和家人一起過中秋更是不大可能了。時間在慢慢的改變着我和他們的距離。這個距離,有時候,會越來越遠,有時候覺得越來越近。但總體上是漸漸的走近的,走近看到他們是如此真實而卑微的生活着,不禁讓我心生痛楚和深深的感動。

  今年暑假,我一直踏踏實實的在家待着。

  農忙后,有一天父親病了。

  父親病得很突然,聽母親說好像是因為他晚上沒有注意關風扇,吹了一晚上的風,第二天起床就不行了。第一天,頭暈渾身發冷,大熱天的穿着厚厚的衣服,晚飯沒怎麼吃就睡覺了,這一天也沒去看和買葯。第二天,因為我要到市裡去存錢,回來的時候在三官口的一個小診所看了一下,並取了葯,回來吃過葯后,依舊沒有明顯的好轉。第三天,要我騎摩托載着他去一個醫術口碑較好的醫生——仁秀,也是他十分信任的醫生那裡去。一早上,我便起床,吃過早餐之後我便和我父親前往仁秀的診所去了,我們走山路去的,直接從我家的背後去。走這段山路比較近,但是路不好走,路面許多是坑坑窪窪,凹凸不平的,如果下雨的話,還會是泥濘不堪,十分難走的。

  說起這段山路,我對它還是充滿感情的。我上初中的時候,一個人來回走過好多遍。在這段山路上,有一個山頭是亂葬崗,專門是用來埋葬死人的。那時我不知道怎麼會有那麼大的勇氣自己一個人走過,而且還是在黃昏的時候。我走那段山路的時候經常是不見一個人影,山路樹影婆娑,只聞松濤不見人影,偶爾有一個被驚嚇得忽然從草叢裡飛起的鳥。通常被驚飛的鳥都帶着一聲鳴叫。這聲鳴叫格外具有穿透力,在黃昏的時候,彷彿是平靜的湖面忽然被一塊石頭打破,蕩漾起層層波紋。而我也往往會被這驚飛的鳥的突然出現嚇到。每一次出現這種情況,都是對我膽量的挑戰。也不知,那時是如何走過去的,可能是年少不懂事吧。也可能是你到了這樣的一個境地,你只有往前走!

  騎着摩托車,往常總是我坐在父親的身後,現在他坐在我身後,這種改變讓我感覺彆扭。車走在那崎嶇的山路上,路旁是瘋長的野草,兩旁的草快要蓋過山路,只剩下一道小小的路來,沒想到現在的山路更加的荒蕪,可能是人們少走的緣故吧。

  還算順利,一會兒便到達了目的地——仁秀的診所。到了之後,仁秀看了看父親的病情,便馬上給父親打點滴,我在一旁靜靜的坐着、等着。這次父親病得不算是很嚴重,只是染上了熱風寒而已,但是看着父親難受時的樣子,我感覺到似乎是病入膏盲奄奄一息了,還好是我過慮了!

  這次陪父親看病,我真切的記得了父親的年齡,以前對於父親的年齡,我腦中總是個大概而已。父親今年48了,不惑之年已過大半的父親,感覺老了很多很多。如果他不染髮的話,估計早已白髮蒼蒼了吧。

  連續兩天去打點滴后,父親的病就逐漸好轉了。

  中秋不僅僅是一個節日,也是一個讓我回想往事的按鈕,一經觸動便會在腦海里浮現一幅幅令我感動或傷感的畫面。

  一年中秋又將至,又只能遙寄明月了,真誠的希望他們安康!

您正在瀏覽: 追憶消逝的中秋
網友評論
追憶消逝的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