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點亮一盞心燈

點亮一盞心燈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若干年前,我不算是個好學生,沉默不語,默默無聞。我的任課老師們總是記不住我,課堂提問從來不用擔心被點到名字,班級里的活動我也從來不喜歡參加。沒事時我常想我會是多麼不起眼的一個人啊!就這樣我渾渾噩噩,不思進取的上完了初一。那一年,沒有什麼開心的事也沒有什麼不開心的事。

  初次見她,她短髮,穿一條藍色牛仔裙,端着一本教科書和半盒粉筆走進教室,那會兒已是初二開學,當這個極為年輕的女老師站在講台上時我們全班同學,三十多雙眼睛都齊刷刷的看着她。她微微一笑便做起了自我介紹,她叫趙楠,是我們這學期的語文老師,剛剛從師範學院畢業。我歪着腦袋看着她,心裡多了幾分疑問“就她”!這麼年輕,行嗎?她收起了笑容開始給我們上課。說實話,她的課講得很精彩,脈絡清晰,語言睿智。這是我沒有想的,慢慢的,我漸漸敏於思考,試着回答她提出的問題,當時我真的被她博古通今的才學征服了。

  之前,我不怎麼喜歡上一任那個照本宣科老師,但是我的語文成績是班裡最好的。不是喜歡語文,只是很容易的就能把那些東西學會了,如果說後來喜歡語文那也要從認識她並且聽到她的課開始算起了……

  年少時,日子總是過得很快,轉眼就初三了,我的性格開朗了很多,愛說也愛笑。最喜歡聽她的課,喜歡看她在三尺講台上孜孜不倦樣子,然後心無雜念聽得津津有味,疑惑時會皺起眉頭,清楚了又覺得頓時豁然開朗,率真的表情總是喜形於色,那是怎樣的青蔥年代啊,幸福的簡單,簡單並快樂着。

  北方的冬天總是特別寒冷。那日大雪,我蜷在被子里不想起床,母親催了好多遍我依舊裝聽不見,心想,“太冷了”,我上午就逃課吧,憑我的水平就是我幾天不去上課,也沒關係的,落不了的,想到這裡,我居然蒙頭呼呼大睡了一個上午,下午剛到學校,一個同學就跑來開玩笑的說:“呀!你上午沒來,趙老師都沒有講新課,為我們複習了兩節課,你真重要”。聽聞,我一下子愣了,傻傻的杵在了那裡,面色緋紅,一時無語。老師啊。我只是您眾多學生中的一個,您居然如此待我,真是讓我自慚形穢了,從此以後無論風雪從初中到高中,從高中到大學,我再也沒有逃過課,不管那些課我喜歡還是不喜歡。

  後來,便是高中,日子好像又回到了初一時,還那樣的平淡如水。我過着教室,宿舍,食堂三點一線的生活,厭學是那時唯一留給我的感覺,聽不到她講的課,別人的我根本不聽不下去,就連做夢都能夢到她上課的樣子。

  但是,書還是要讀的,並且還要讀好。這種無奈狀態一直持續到高二,歷史好像重演了一次。我高二時的語文老師丁娟居然是她大學時的同學兼好友,她們講課的風格如出一轍,我的狀態一下子就恢復了,她打電話要要丁老師照顧我,把我託付給了她,我想我何其幸運在我這十幾年的求學道路上可以遇到她,為我披荊斬棘,鋪好道路,這知遇之恩,我該怎樣報答啊!

  之後的日子,丁老師亦如趙老師一樣照顧我幫助我,失落時給我勇氣,無助時給我鼓勵。我很感動,真的很感謝她們,謝謝她們曾在我夢一般的年華里撒下過記憶中閃光的星星……

  大學里的日子過得漫無目的,我總是泡圖書館打發時間,塞外的風景雖說很美,但是我還是喜歡圖書館的那一份安逸,生日那天,她第一個打電話給我祝福,這個溫暖祝福足以抵禦塞外的凜冽寒風。我就是幸運,幸運到一個老師可以記住一個學生的生日,而那個學生就是我。

  後來的一段日子我忙於實習找工作,漸漸的疏遠了她。那日,無意間從丁老師那裡斷斷續續聽到她的消息,知道她過的不是很幸福,我心裡特別難受,像堵了一塊石頭。上蒼啊!她那麼善良的一個人,有着那麼無私的愛,你為什麼不能讓她幸福?但懦弱的我卻始終沒有勇氣親自問她,儘管手機里一直保存着她的電話號碼,若干年來不曾刪去……

  多年以後,我結婚生子,經常在上遇到她,總是忍不住和她聊上幾句,我說“老師啊,這麼多年你既要照顧老人又要帶孩子,你自己是怎麼過的啊?”她說:“再難的坎不是也要過去嗎,還得笑着面對啊!”我聽了,心痛,淚流滿面。

  我最親愛的老師啊!在我年少無知時,你為我點亮了一盞心燈;如今我長大了,我願做如你般堅強的女子。

  2012。9。9

您正在瀏覽: 點亮一盞心燈
網友評論
點亮一盞心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