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母親的手工月餅

母親的手工月餅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的手工月餅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張城愷

  去年中秋,母親尚還在,雖然病重還在康復中,不能像往年一樣給我烤手工做的中秋月餅,但有大哥送來自己家做的,伴着熟悉的手工月餅熏烤味道和母親對大哥的念叨,就這樣陪着母親,也算過了一個圓滿的中秋。

  童年的中秋,在記憶深處有着很深的印象,因為地處晉南,每逢中秋來臨,這邊風俗家家戶戶都要做手工月餅。做月餅前,先做些各式各樣的餡,中秋正值秋季豐收,農家院里什麼也不缺,花生、芝麻、棗、核桃等等一些農作物,十分地道的正宗五仁,再絆上白糖或者紅糖,就成了令人饞眼欲滴香噴噴的月餅餡兒了。做好了餡兒,再舀些面,面里加些剁碎的花椒葉,再澆些許農村純壓榨的棉籽或者葵花油,和好面,就可以包月餅了,包好月餅,往木質月餅模子里一套,用手壓平,然後使勁往案板上一扣,一個月餅形狀隨之就蹦了出來,中國的雕刻工藝歷史悠久,工藝深厚,印象中月餅模具里雕刻的有彩雲追月、牧丹花開、亭台樓閣,還有老頭、老太太、小娃娃等各種樣式,扣出來的月餅圖案栩栩如生、精緻漂亮,看上去非常生動,月餅已經融入了文化。最後一道工序,是將包好扣出形狀的月餅放到鐵鍋里,然後在爐子上烤熟。剛烤出來的月餅香甜酥軟,一般烤好的月餅都會放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再吃,略為變硬了些,但此時花椒味已經沉澱出來,吃起來味道獨特,依然油酥香甜。童年手工烤月餅的味道一直伴隨到近幾年,從小到大,每年母親不管多忙,都要親自做上幾鍋烤月餅,讓我一直吃到中秋節過完后的八月底。小時候早上上學,隨手往書包裡帶幾個,邊往學校走,邊拿着月餅一口一口的吃,母愛的香甜嚼滿了一路。

  現在,兒子已經開始記事了,但他或許有可能不會知道手工烤月餅,不會有我兒時的那種期待和希翼的興奮心情,隨着生活條件的提高,也可能不會經過那樣手工烤月餅的童年,媳婦最起碼是不會費盡心思的去做那種手工烤月餅。現在各式各樣的機制月餅和包裝精美的禮品月餅,已經漸漸的把手工烤月餅給替代了,不管是蘇式、廣式、徽式,還是鮑魚等各式形形色色的月餅,都替代不了我童年兒時記憶中母親的手工火烤月餅,既使現在個大味美的鄉寧手工烤月餅上市,也依然替代不了兒時母親給我做的烤月餅那麼香甜油酥,這種味道是淳樸濃厚的母愛。

  然而沒想到,去年中秋竟是母親和我在一起度過的最後一個中秋節,今年春天,母親因糖尿併發症惡化,匆匆過世,留給了我無盡的痛心和懷念,直到現在,半年快過去了,我內心深處依然走不出這個陰影,不敢面對母親的慈容照片,不敢見到母親的生前遺物,不敢有絲毫關於母親的記憶念頭,只要有一點點,都會讓我熱淚盈眶,這種自然由衷的感情流露,不像演員們拍戲需要催淚時刻意的矯揉造作,唯有每當想起至愛離世的母親,才會如此的讓我瞬間動情落淚,這是血濃與水的真情所在。

  往年的中秋之前,早早的就可以吃到母親的手工烤月餅,只有品嘗了這種味道,中秋才感覺過的圓滿。如今,又是一年中秋,萬家燈火團圓之時,內心深處倍感失落,緣於母親的去世,更緣於再也吃不到母親親手做的手工烤月餅,這種記憶深處的味道,只能變成了懷念。親朋好友的手工火烤月餅,雖然工藝做法和母親的一致,甚至更加好吃可口,但終究打不開我內心的那種情結,我是吃着母親的手工烤月餅長大的,手工月餅伴隨了我成長,豐富了我童年,記載了母親的勤儉和關愛,成為了我個人記憶深處的專利,不是誰的手工月餅就可以輕易所能替代的。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手工月餅
網友評論
母親的手工月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