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雨天說雨

雨天說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記不起幾時不曾如此愜意的淋雨了,雨呵,不論什麼時候總是好的。帶給了清新,以及從來少有的平和,雨過天晴,經過洗滌的一切,都是新的,些許煩惱,都落在了地下。行走在熟悉的路上,也沒有了以往的塵土飛揚。今年的雨,有些珊珊來遲,來的悄無聲息。坐在書桌前,傾聽窗外的雨聲,心中難免些許惆悵,沙沙的雨聲,自上而下,敲打着心弦。不禁在字裡行間,苦當以思,綿綿不絕,我到現在都沒有時間去了解,我是不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

  有了更多的失落,卻是在歡慶之時,沒有了歡快,又覺得世界少了安慰。我不知道世人是否如我一樣,每天都要生活在如此的矛盾中,更多的時候,想自己是雨,什麼都不去管,有的只是耳畔的風聲,仔細地看地面,雨,一落而不回,似乎從來不眷戀這個世界,帶着它們的煩惱,融入到地下。站在台階上,眺望山上山下,灰濛濛,籠罩着我的視野,走在已成溪流的小路,腳下的雨泡,一瞬間就消失了。好寧靜的一個世界!樹葉上,輕沾着剔透的水珠,此時此刻,任何事物都是透明的,心中卻似半山雲霧,繚繞的混亂不堪。

  在密集的雨點裡,想着不着邊際的,一遍又一遍,欲罷不能…我何時能像雨一樣:帶着瑣碎的煩惱,將自己融入在地下,如此的不留一絲痕迹,沒有牽挂…我還能等到何時?曾記得李商隱的詩: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在陰雨蒙蒙中想着世間的歸處,二十年的流轉,竟要漂泊何地?巴山楚水凄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在一輪一回的宇宙間,時光匆匆吹過,捲起了沉積的雨水,迷漫長空。從沒有發現,飄落的雨,竟這麼清澈!顫顫地,雙手托着,迷茫的看着地面,捨不得沾它一身的灰塵……

  忽覺自己的失落:雨落於地,竟無所從適。留一滴純潔的雨,如此之難呵,憾然自己的渺小,只能將雨的純潔,保留在心中。而今,雨依然下着,在的,或不在的,真實的,虛幻的,似乎都一天天,一點點的離我而去。支離破碎,倒得到了一個心安理得!隨風,浮蕩。今夜,雨還在下着,沙沙的,落在地面,雨總是有的,無盡的,我卻失去太多,無法追回,夢始終像雨一樣多,辨不清,也摸不着。有些疑惑,回過頭來,不知道該堅持什麼,又如何去瀟洒地放棄。

  楊野『一零年七月二十四日』

您正在瀏覽: 雨天說雨
網友評論
雨天說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