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四季的雨

四季的雨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雨,非常普遍,是自然界的一種現象。它非常尋常,又不尋常。一年四季都有雨,雨給大地帶來了充足的水源,給世界帶來了生機勃勃,給人們帶來了理想和希望。它是人們必不可少的一種景象,是大自然的厚贈。沒有雨,就沒有了綠色的大地,也就沒有了盎然的時節,沒有了活龍活現的人們。

  春天,是一個多雨季節。“春雨綿綿不絕期”,春雨的不斷來臨,有時候令人有些煩躁,令人有些厭倦。在我的故鄉,春天是有些冷的。春雨的來臨,帶着冰涼,落在地上,落在田野里,落在山坡上,大地一片灰濛濛的,一望無際。春雨通常下得不大,春雨如絲。只是春雨下的時間長,人們外出很不方便,通常帶着傘穿着雨衣。春雨的不絕讓來往的人有些無可奈何。人們靜靜地承受着風吹雨打。但春播沒有雨水不行。所以,雨又成了大地眷戀的對象,也成了人們的渴望,成了農民播種的必需品,也就成了農民喜愛的水源。

  夏天,是一個炎熱的季節,也是一段讓人動心的時光。夏天,在微風吹拂中,樹枝繁葉茂,山清新翠綠,花嫵媚多姿,水充足量多。這些自然景象,讓人們喜愛,讓人愛不釋手,令人喜不自禁。這些,讓人們過着舒適多彩的日子。

  但夏天太陽熱情如火。太陽是一個滾燙的火球。它猛烈地照耀着大地。大地如火如荼,帶着熱浪襲人,帶着熱氣逼人,讓人恍如置身於火窯之中。人們經常在電風扇面前,經常在空調中,以獲取暫時的冰爽,獲取暫時的涼意。在大自然中,夏天的雨是最好的製冷器。“夏季的天,娃娃的臉,說變就變”,剛開始,天空來臨了少許的烏雲,打着轟隆隆的雷聲,隱隱地從天空中傳來。不一會兒,天空便烏雲密布,天地頓時被壓小,天暗了下來,電閃雷鳴。雨傾瀉而下,快得如駿馬奔騰,快的超過了你的思維。雨勢很大,氣勢磅礴,震天動地,讓人感到了雨的巨大力量。

  夏天,常常,雨下得既大且快。雨擊打在建築物上,給建築物清洗,建築物既涼爽又變得較乾淨。雨擊打在路面上,路頓時聚集了水流,在四處走動,往往頃刻間便積水如池。雨打在路人身上,路人面對着猛烈而熱情過火的夏雨,常常不得不避其“風頭”,有的躲在屋檐下,有的藏身在走廊里。雨傾盆而下,有的行人急於趕路,不由得雨濕全身,成了“落湯雞”。他們回到家中,不得不換衣換鞋,洗頭洗澡在所難免。

  夏雨來臨,便把地上的熱浪洗刷,帶走。它把空中的熱流衝掉,給大地一片冰涼,給人們一片涼意。在火熱的天氣中,它成了大自然的空調,不能不說是一種安慰,不能不說是一種對熱浪的解脫。好多人說,在這悶熱的天氣里,熱浪逼人,終於迎來了夏雨,終於迎來了冰爽。這時,夏雨是及時雨,讓人們淡忘了熱氣逼人的季節,讓人們靜享雨中的快意!

  秋天,秋天的雨較少,雨期較短,不像春雨不止不休。它帶着點豐收的喜悅,帶着點依依不捨的情感,帶着對大地的一片執着,對大地的一片盛情。秋雨偶爾降下,淅淅瀝瀝地,似少女的手撫摸着土地,地上的水涓涓流動,輕輕地沖洗着土地,沖走污垢,沖走灰塵,沖走煩惱,也沖走了心中的浮躁,帶來安寧,帶來平靜。

  冬天的雨最少。常常在一片艷陽中,常常在冰爽凍地中。雨成了冬天的稀罕物。有時,一個多月都沒有雨水下落。在冬季,如果下雨,由於寒冷,由於冰天霜地,雨中帶着一股難以抗拒的冰寒。雨落在身上,身上涼冰冰的。雨落在手裡,寒冷鑽骨。雨穿透鞋子,浸濕襪子,讓腳在冰寒中挨凍。冬天裡,最好是陽光一片一片。太陽會溫暖土地,會溫暖人們。人們在陽光的關心和照顧下,度過一段段快樂而舒心的時間。

  四季都有雨,都有夢想,雨,不論是春天的雨,還是夏天的雨,它給人們播種,帶來了足夠的水源,也就給農民帶來了希望,帶來了未來。我愛四季的雨,更愛夏天來得快去得快的夏雨。“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細雨細如愁”,雨帶來了夢想,讓人們有了追求;雨帶來了憂愁,讓路人徘徊;雨帶來了快樂,讓人們熱中有涼,讓人們有了雨中的詩情畫意。雨,陪伴着人們,一直走在每個季節的道路上。

您正在瀏覽: 四季的雨
網友評論
四季的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