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未曾泯滅的足跡(三)——中國最西北邊陲哈巴河縣

未曾泯滅的足跡(三)——中國最西北邊陲哈巴河縣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未曾泯滅的足跡(三)——中國最西北邊陲哈巴河縣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猶記得那是第一次剛抵達哈巴河縣城時,雪還沒化完,天氣還是異常的冷。伴隨着一路坐車的疲倦早已把寒冷忘了一乾二淨而酣然入睡,然而,幾天下來,飲食的不習慣以及生平第一次離開愛人和女兒那麼遠,思念之情便油然而生。腦海中時刻都想收起行囊要回家的念頭在不停的糾結着,卻不曾想自己已不知不覺就在塊土地上生活了三年半,而且也適應了這裡的環境,甚至於喜歡上了這片土地。在春暖、夏綠、秋爽、冬寒的輪迴中,時時處處都顯示着與沿海地區截然不同的異鄉風情。

  哈巴河縣位於阿爾泰山南麓,與哈薩克斯坦、俄羅斯接壤,處在中國版圖最西北的地域,且歷史悠久,自古以來就是我國北方少數民族的游牧地。

  在高天後土,遼闊疆域之上,最西北的哈巴河,正如美麗的公雞尾翎,以山林草原、牧羊成群、淳樸民風展現着燦爛的光華。

  哈巴河縣城非常小,遠不如在沿海地區那邊的一個小鎮大。據當地人說,該縣常駐人口也就幾萬人。因此,走在大街上,常常會感覺到比較安靜與冷清。然而,讓人吃驚的是,這裡的綠化非常好,四橫四縱井然有序的街道公路兩旁,綠樹成蔭,樹下草坪成片。特別是時下正在建設着的哈巴河縣城新區,尤其漂亮。在非常短暫的夏天季節里,當柔和的風在湛藍的天空下迎面吹來,漫步在乾淨整潔的馬路人行道上,讓人特別舒爽,絲毫感覺不到南方夏季獨有的那種酷熱,相反,那一縷縷清風略過,彷彿是夾着遠處雪山飄過來的那股寒意,在地表溫度的中和下,一陣涼爽頃刻間浸入人的心扉,似乎讓人忘了現在還是夏天。因此,在哈巴河生活的人都知道,在這個地方一年四季下來都是蓋一樣的被子,夏天溫差大,晚上比較涼,冬天有暖氣,房間不會冷。

  哈巴河縣因流經此處的哈巴河而得名,但說到河流,就不得不提到名聲赫赫的額爾齊斯河了。在流經哈巴河縣時由哈巴河等支流的匯入,流入哈薩克斯坦境內,再向北匯流,最終成為我國唯一流向北冰洋的國際性河流。但這並不是它的自豪和奇特之處。它的奇特就在於,它並不像中國的大多數河流那樣都是自西向東流,而是一路向西流出國境,甚至更為奇特的是,其支流哈巴河的源頭髮源於哈薩克斯坦境內,流入中國並與中哈的界河阿克哈巴河匯合,匯流成哈巴河后又融入額爾齊斯河再次西行,直至流入北冰洋。

  其實關於額爾齊斯河的歷史用現有的文字是遠遠無法記錄的,人們長年累月不斷的在為她的奇特發出讚歎時,卻忘了,其實她是一個活生生的生命。不管人類用什麼樣的文字去描繪她的神奇,她依然我行我素,按照自己獨有的旅行腳步,靜靜的在這一大片土地上蜿蜒地流過,沖刷着荒漠和戈壁,流經城市和鄉村,默默地為河流兩岸帶去生機。千百年以來,她一直都這麼做,千百年以後,她依然那麼做。人類的歷史在她的面前是非常渺小的,也是非常短暫的,甚至於微不足道。我們的歷史只是貫穿在她的一個瞬間當中而已。

  所以,每每碰到有剛來哈巴河的朋友或客人,我總是情不自禁的會向其滔滔不絕的介紹這裡的情況,而對於額爾齊斯河,我的語言卻又顯得十分貧瘠,似乎沒有什麼文字能夠來描述的,唯獨只有叫他們自己親身去體驗了。

您正在瀏覽: 未曾泯滅的足跡(三)——中國最西北邊陲哈巴河縣
網友評論
未曾泯滅的足跡(三)——中國最西北邊陲哈巴河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