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給安徽省社保廳的一封信

給安徽省社保廳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關於教師等級工資實施后,還存在着實際問題的情況反映

  安徽省社保廳領導:

  去年10月份我市教師職務等級工資政策兌現,這給部分教師帶來了喜悅和歡欣,它也是國家對改善教師工資待遇的一項新舉措。是一件好事,應該讓廣大教師隊伍里絕大多數教師皆大歡喜。然而在政策兌現后,現實卻打擊了一部分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和工作熱情,讓他們感到有些失望、心寒。

  本人是一位參加教學工作近40年工齡的老教師,(1975年參加工作)2000年被評為小學高級教師(職稱),可以說是為教育教學工作奮鬥一輩子了,現想把個人接觸到的有關這方面的實際情形和自己的真實想法反映給你們,它也是代表了整個教師隊伍中一部分人的意見。望市政府領導能夠斟酌實際情形予以參考對調資政策加以補充和修正。

  關於等級工資的實施意義和益處,國家政策文件里已經說得較清楚了,這裡暫不加以評價。我只想提出一個核心的問題,就是對那些工作態度端正,積極肯干,踏實上進而又取得了工作實績的同志,(即有資歷、有學歷、有能力、能苦幹講奉獻的人)要考慮到政策的公平性和靈活性的對待,不能讓那些在一線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工作的“老實人”吃虧。因為只憑一些死條條框框的政策,往往就會產生疏漏和偏頗及不公正的現象,也許還違背了政府政策的公允。

  例如:有些同志工作任務量小,學校有條件照顧或客觀因素已經不在教學任務工作崗位上的人,這次卻能夠喜悅地享受這樣安逸美好的政策。而另外一些人平時工作踏實,承擔著超量的教學任務的人,只能看着別人喜悅而酸辛苦笑,很有一種受挫折的傷感情緒。即使你工作認真,甚至到退休時也享受不到這樣的政策待遇。我認為:僅憑職稱評定時間這一局限性的條件是不科學的,不講學歷,不講能力,不講工作成效,只講單一的先來后往秩序是會失去政策的公平、公正性。(國家鼓勵教師自學,可辛勤自學取得了學歷的人卻毫無益處)另外就職稱評定時間這一條件在某一個學校實用是具有局限性的,因為教師在一個鄉鎮是具有流動性的,隨着農村小學學生數量逐漸減少,許多偏遠地方的學校不斷撤併,可在那些在偏遠地區辛勤工作了幾十年的老教師到了新的學校也就成了新教師。政策不能把許多歷史因素積壓到一個時間段來對待。總的來說我們對此次教師等級工資的實施過程中認為確實存在很不完善的地方,還缺少科學性、公正性和合理性。

  個人從實際情形中看出主要由以下幾種情形:

  有的學校教師是皆大歡喜,能符合那個等級就能得到那個等級的政策待遇。可是有的學校卻有一半人也得不到,這種差別是人為形成的。城裡和農村不一樣,中心學校和其他偏遠學校不一樣;及人員定編和名額分配理由說不通。

  同時在共產黨領導的制度下工作,不講工作實績和成效,只講死條條框框,讓人心裡憋屈。(對編製和名額分配不理解)

  有的人已經有十幾年都不在一線崗位了,(他們冬天曬太陽,夏天扇空調)整個是個大閑人,還可以享受加工資的好政策。可有的人幾十年一直在一線辛勤工作,調工資時還是沾不上邊,連他聽一下政策他們都煩你。總的來說就是想不通這樣的政策太不符合實際情形啊!

  有些同志確實由於身體狀況(生病)長期不能上班,應該得到政府的照顧,這是體現人文關懷的政策。但是他不能佔用哪些辛辛苦苦在一線工作的同志,要政府來照顧,不能叫辛勤工作的人來讓位。

  教師職稱評定的時間,由於當時受到名額限制,不可能一次性幾十人都參評,只能分期分批申報。這就導致了有人先,有人後的原因,並不是稍遲一點的人,工作做的不如評審較早一點的人。

  我個人為黨和政府的政策應該是鼓勵工作人員安心工作,充分調動廣大員工的積極性,讓他們把工作做得更好。而不是新的政策出台卻損傷一部分人的感情,讓他們對政策感到不滿。

  本人的情況介紹:

  我叫楊茂林,巢湖市銀屏鎮岱山小學教師,1975年參加教學工作。38年教齡,大學本科學歷,2000年評為小學高級教師職稱。1989年——2002年,在巢湖市銀屏鎮蔣河小學工作期間,一直擔任學校教導主任職務,並負責雙基的普九資料員資料建設。所任教的課程總是比其他教師任務重實績好,所任教班級學生成績大多是名列前茅。(現有當時的材料證明,)

  2005年蔣河小學撤併以後,我被安排到離家30多里路遠的釣魚小學任教,可我從不遲到早退,受到學校領導和教師們的好評。

  2008年至今在岱山小學任教,工作認認真真,克服種種困難一心要把學生成績搞好。我所任教的班級年年被評為學校先進班級,學生在全鎮期末測試中多數名列前沿。

  向政府提出幾點請求:

  (一)希望上級政府能夠主持公道和正義,對一些不合情理的做法予以糾正。

  要能體現政府的公正,合理、人文的辦事作風,不能讓那些勤勤懇懇,任勞任怨一心撲在教育事業上的人吃虧。(過去農業大集體時有一種順口溜:說的是,乾的不如站的,站的不如搗蛋的,那是一種不正常的風氣。)

  對那些將要退休的老教師,又能認真地在教育戰線上工作堅持到最後人。要能體現人文關懷,不能受到編製名額限制而使他們留下遺憾和抱怨。

  人員名額分配要合理,要有一定的透明度,要讓教師心裡誠服。

  應該給那些勤勤懇懇一線工作又符合條件者,享受政策待遇,不然會有失政策的公允。

  最後:敬請領導原諒,多有冒昧,在你們工作繁忙時打擾,實屬無賴。

  此致

  謹呈

  巢湖市銀屏鎮岱山小學教師:兼《巢湖老年>雜誌通訊員、

  巢湖市作家協會會員,巢湖市新四軍研究會會員:楊茂林

  2013年8月12日

您正在瀏覽: 給安徽省社保廳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給安徽省社保廳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