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退 錢

  一女士,十七歲就開始學做小生意,從老家一直做到了省城。她二十歲多一點就結了婚,之後有了一個兒子,前幾年因為丈夫的不忠,導致了婚變。離婚時,男方自知理虧,就把兩人共同置買的一套房子給了她。孩子約定由她單獨撫養,她就繼續做一個小生意以維持生計。今年她才不過三十歲的年齡,但卻非常的獨立,還篤信佛教。

  去年暑天的一個下午,突然前夫老家的一個人找到她,告訴她她的前夫犯了案,涉嫌的罪名是詐騙,關押在一個縣級市的看守所。這人說明找她的目的是代表她前夫的父母求她幫忙撈人,同時給她介紹了一個人,讓她去求他。為了孩子,加上抹不開面子,她就答應給前夫幫忙。

  她找到前夫老家的人介紹的那個人,也鬧不清這人的來歷,但聽起來這人說話的口氣的確很不一般。他說她認識市局的一個領導,只要請他出面,沒有辦不成的事。還說了很多案例一樣的事情給她聽,證明他是多能辦事。他的話讓她如在雲里霧裡,內心感覺可找到救星了,撈人的事對他應該不算什麼大事。看到她極為信服,這人話題一轉,提出辦事要花錢的。她問需要多少錢,他告訴她最少要幾十萬元,具體金額,還要見過市局那個領導再定。這位女士當場就給了那人兩萬元,讓那人出面請市局的領導吃飯,去領導家裡買點禮物什麼的。回到家裡,她就趕緊託人把房子賣了,估計買房子的款應該可以夠撈人用。

  過沒幾天,那人打電話,讓她帶上十萬元錢,到東區某洗浴中心(現已查封)。她聽從那人的吩咐就打車過去了。到了那家洗浴中心門口不遠,她下出租車就看到了那人。那人把她叫到他開來的一輛車上,讓她坐在副駕駛座位上。她發現有位很威嚴的男人坐在車的後座上,向她微微地點了點頭。那人介紹這就是市局的某領導,然後就小聲給這位女士要錢,也不說金額,這位女士就把帶來的十萬元錢交給了他。坐在後座的那位市局領導好像視而不見,給他沒有關係似的。收拾好錢,那人告訴這位女士,這個洗浴中心是省城最大最豪華的,請的這位領導經常來這裡消遣,和老闆都很熟識。說完讓這位女士回去,他們二人就下車進了這家洗浴中心。

  又過了幾天,那人又給這位女士打電話,說要撈的這個人事兒太大,並不是這位女士了解到的詐騙十幾萬,而是上百萬,所以託人家辦事的費用不夠,還要增加十八萬元。這位女士想,既然託人家就要信任人家,所以眼睛都沒眨就答應了。第二次交錢時,那人怕這位女士不相信,把那位市局領導的職務和電話號碼都給了她。還當著面給那位市局領導打電話讓她接。她就接了電話,和那位領導說了幾句話。那位領導的口氣是讓她放心,這事一定能辦成,並且很快就可以放人。她也當場表示相信領導,一再表示感謝。

  等了一段時間,這位女士打電話問那人,現在事情辦到什麼程度了,那人說快了,過幾天人就出來了。

  又等了一段,還沒消息,這位女士就又給那人打電話,那人還是說快了。這位女士雖然着急,但也不敢催得太緊。

  之後又催那人,那人竟有點不耐煩。說這位女士不懂規矩,哪有這樣催促的。再說也不是他直接辦理的,是市局領導辦的,市局領導很忙,也不是就忙她自己一個人的事。這位女士聽那人這樣說,心裡很不是滋味。交錢時當面說好的交了錢很快就可以放人,咋過去幾個月還沒消息,就直接給那位市局領導打電話。

  那位市局領導電話中倒很客氣,勸她不要心急,案子太複雜,不是幾句話就可搞定的。並再次請她放心,一定會辦成的。

  過了一段還是沒消息。這位女士再催兩個人,兩個人不是重複以前的話,就是稱正忙呢,就掛了電話。在以後,兩人有時竟不接她的電話了。

  這樣斷斷續續竟然大半年過去了。

  這邊沒消息,法院那邊倒有消息了。這位女士前夫的家人告訴她案子馬上就要開庭審理,埋怨她怎麼辦的事,不是說很快就會放人,咋還要開庭啊?到這時,她才隱隱約約感覺是上當了,但還不敢十分確定。她就先給那人打電話,問到底是怎麼回事。那人好不容易接她一次電話,卻告訴她事情不好辦,以後不要再給他打電話了。她一聽,就急了,問他是不是辦不了?如辦不了就要退錢啊!一說退錢,那人就露了原形,不但不提一個字錢的事,還威脅她以後不要再給他打電話了,否則就要她的命。

  這位女士聽那人這麼說話,就明白徹底上當受騙了,就匆匆忙忙給那位市局領導打電話。也是好不容易才打通,那位領導卻表現的非常冷漠,說話躲躲閃閃,好像不認識她似的。給他提到退錢,他竟然稱不知道什麼錢不錢的。結果沒等她說完就掛了電話。再打,他就不接了。

  天哪!這可是我賣房子的錢啊!不會這樣說沒就沒了吧!第二天剛上班,這位女士就找到了市局,直接闖進了那位領導的辦公室。

  看到這位女士突然出現在自己的辦公室,這位領導大吃一驚,匆匆的打發走在他辦公室的同事,起身就關上了房門。黑着臉問她是怎樣進來的,她回答是通過登記進來的。又問她咋登記的,她回答說是找你的才讓進。但領導畢竟是領導,慢慢的恢復了平靜,也恢復了領導的威嚴。就開始和她打起官腔來。

  “你是來說什麼事啊?”好像不認識一樣的口氣。

  “X哥!”這位女士因為從小做生意,鍛鍊出了不怯場的習慣,把這位領導名字最後面那個字加上哥字喊了出來,居然顯得關係很近,很親切的樣子。

  “有啥事說吧!別這樣喊哥什麼的。”他顯得極不耐煩。

  “哥不要客氣,你就是我哥,要不我咋能找你幫忙啊!”氣的這位領導翻眼看看這位女士,顯得很無奈的神情,但他並沒有在這句話上糾纏。

  “說吧!什麼事?”

  “還不是關於某某,我前夫的事嗎?叫哥操心了啊!”

  “我是問過這個事,也費了不小的力氣,但不好辦啊!”

  “哥啊!我也知道你辦不成了,案子已經到法院了啊!”

  “是嗎,這麼快?”

  “是啊!我今天找你,不是想再催你辦這事,是想找你商量,既然沒辦成,能不能把錢退給我,這可是我賣房子的錢啊!”

  “啥錢?沒人給過我錢啊!”

  “哥你忘了,那次在東區車上給一次,過幾天又給一次。”

  “你越說我越糊塗了,什麼時候你給過我錢啊!”

  “不是給你,是給那個人,你們是好朋友的那人。”

  “我是認識這個人,但他也沒給過我錢啊!”

  “可是他卻說我給他的二十八萬元都給你了啊!”

  “我鄭重的回答你,我沒收過他的一分錢,也不知道你給他錢的事。”

  ……

  這次談話不歡而散。

  這位女士回去越想越氣惱,收了錢咋都不承認了呢?就又給中間那人打電話,但他還是不接。她就給他發短信,短信倒是回。她就一次次給他發,要他把錢的事承認了。經過多次短信聯繫,那人真的承認了收她錢的事,堅持說把錢都給市局那位領導了。

  再給那位市局領導打電話,竟徹底不接了;給那人打,也是徹底不接了。

  接下來該怎麼辦呢?她和父母商量,父母也沒好辦法,母親為此還氣得大病了一場。看到母親為此事得病,這位女士就想到跑到市局的樓上跳下來,也許會引起上級領導的關注。然而,這個主意立刻遭到了父母的極力反對,勸她再沒辦法,也不能不要命啊!

  日子一天天過去了,這位女士的錢還一直沒有退回來,她為了生計也不得不拚命工作;為了這筆錢,卻不知應該怎樣地去奔波。

  騙她錢的人呢,則是該做官的做官,該逍遙的逍遙,總之,都比她自在。然而,他們具體還能逍遙多久呢?也許誰也說不準。即使這位女士找不到確切的證據控告他們,但按照佛教因果說,他們能逃脫報應嗎?對於這位女士,在努力尋找證據的同時,也只有以佛法的教誨來寬慰自己了。

  2014年5月27日下午

您正在瀏覽: 退錢
網友評論
退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