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片春暉漫進心

一片春暉漫進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片春暉漫進心 標籤:跑出一片天

  一片春輝漫進心

  她在讀研,是名校陝西師大。

  還記得高中時代,她居然沒和我說過一句話。那時,學生座位如果在最後幾排,大家逗趣叫戍邊,在前幾排就是京畿,中間幾排自然是郊野了。她,就坐在中間,是“郊野”的一朵桃李,滿臉春色,一身清秀,和同學們微笑着談天說地就是那時留給我心中的畫,再就沒更多的印象了。

  高考了,要填志願表,那時還是先估分后填報,於是就有好多學生來辦公室,諮詢根據自己的估分,該報怎樣的學校。辦公室自然亂鬨哄的,進進出出人很多。她和張婷來了,沒多說幾句話,文文靜靜地站在側面,眼睛中的靈氣、清純和善良難以讓人忘懷。張婷,根據她的喜好,我建議報東北的中國醫科大學;還有個女孩叫秦娟,說鄰居出謀劃策讓她報哈工大威海分校,我感覺這是個不錯的選擇。

  也不知過了幾個月,她忽然來了一則手機短信,向我問好,說她錄在哈工大威海分校。我忽然記起當時她來報考諮詢時的情景,明白了這個選擇的來歷。我自然很高興,絕大多數學生一旦畢業,就消失在我們的視野里,為自己的夢或為鷹或為燕或為雀,飛在自己的藍天,她卻離校時留心了我的手機號碼,現在心中還惦記着我,我只覺得有信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沒人知道我的網名怎麼會叫“舉杯邀月”,其實知道李白“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詩句,就知道我骨子裡的寂寞。那麼,有學生不時給你個短信,你就像困在孤島上的人,幾個月只有林木禽獸相伴,忽然看到晨曦中駛來一隻船一樣高興。她的短信,有時是皎皎明月的中秋滿載着春風的問候;有時告訴我她和同學們爬上附近的山,和白雲相伴的歡快;有時說在海邊和浪花的嬉鬧浪漫,有時又告訴你她將去大連實習的欣喜。我也有時發個短信,問問她。記得有一次喝多了酒,誰也沒想到,就想到和她說說話,一說就是半個多小時。和學生聊天真好,讓自己感到心裡永遠年輕。

  寒假到了,我留校給高三畢業班輔導。

  她回來了,還說來看我,我很高興。她來時,提一箱橘子,,現在還記得箱子是火紅的包裝設計,給人一種暖暖的感覺。我們教師,就是一天說說說,不免口乾舌燥,橘子的滋陰潤燥,含着女孩細膩體貼的情意。她似乎穿着一款灰白的風衣,眼神還是秋水一般有神,只是似乎消瘦了些。我們隨意聊着哈工大,聊着其他高中同學的動態,聊着一些同學報考失誤的遺憾。她很健談,話題像春風中的花草,哪兒都可能冒出芳香的綠意。師生之間本來也可能產生代溝,一般畢業了的學生本來可能見面只是禮節性話語,或者事務性話語,很難有休閑性話語。這類話語看起來隨隨便便,卻往往更親切,我真有一種和女兒聊天的愜意。本來,我想和她一塊出去吃點飯,但她的一個同學約她,也趕了過來,而這個同學堅持說吃了飯不去,最後不得已還是都免了。她回來有時也感到無聊,我給了她一本《小故事大道理》,也給了那個學生一本《于丹論語心得》。

  之後,我們還是時常聯繫着。每逢佳節,她總忘不了給我送來祝福。從一次次的短信中,我也感到她和同學們的友好,她放假會跑到合肥,和同學們會合后乘火車回來;她會和張婷約好結伴在山城體育場溜達溜達;她會去白雲山看望崔佩佩;她會和高中時的老班長魏浩斌等在榆林開發區小聚。她很陽光,志趣陽光,性格陽光,待人陽光,誰不喜歡陽光呢?

  有一年冬天,她寒假回來就住在榆林開發區,因母親租賃房屋陪榆中讀書的弟弟。某天,我閑着沒事,就在火車站附近散步,忽然一閃而過的10路公交車上好像靠車窗坐着她,她也似乎望着我,我並沒在意。第二天她發來短信,說是要來看我,並說明天將要走了。明天就走,肯定還要拾掇行李,我想不能給她添亂,說再回來看我吧,她同意了。

  2011年夏天,我因病在我媽家休養,她又來看我了,看來她來時早就斟酌好了,我患病一年多了,應該營養營養,就帶着一箱營養快線。她似乎又長高了,身體很不錯,一臉青春的光澤,眼睛里蕩漾着溫和純美的情意,衣着是現代女孩鍾情的短衣短褲,顯得幹練精神。我們隨意的聊着,說到張婷婷考到南京航天航空大學研究生,說到自己考入陝師大,說到自己這幾天和同學一塊轉悠,也說到自己這幾天買菜做飯的生活樂趣。她很聰明,就是這次讓我見識了她的數學功底,我們談起幾個數學魔術,她居然眨眼功夫就破解了。還記得這次她還教會了我怎樣使用手機藍牙,她也做了一次我的老師。我打開一顆西瓜,他毫不拘束的吃着聊着。還是那句話,越隨意越感到一種熟悉、親切和舒暢。

  他讀研究生了,手機號剛一換就發短信告訴了我。她也不時上上網,我倆在線相逢,總是校里校外、家長里短要扯上幾句。我們師生情,像春風一樣綿綿吹着,是和煦,是溫暖,是綠意。心裡零距離,我們似乎能感受到對方的一切。我知道她的小名,我知道她的出生年月,我知道她新的夢!真的,我們的情誼,像一杯淡淡的清茶,慢慢品來,滋味芳香醇厚,沉醉你的心,縈繞你的路,催綠你的生活。

  不知什麼時候起,我也開始惦記着她。某冬,大雪紛飛,她回來度寒假,我擔心着雪厚路滑,車險難行;她說這半年老是吃藥,我心中一怔,急忙問是什麼病。當她告訴我,學生們說從她的名字看,照相不適宜笑,這樣照出來的像,才冷酷呢!我一看,還真是呢!聯想起她的小名,怪石嶙峋,也是一派冷酷像,我覺得有趣笑了。她每天要和母親聊幾句,按她的話說彙報起居、學習和生活呢,像大家說的,女兒是母親的小棉襖,暖着呢。在家更是和母親親熱的聊個沒完,連父親都笑着說嫉妒呢。這次國慶節,母親會來看她,她一定會開心。我真的希望她幸福快樂每一天!

  我時常想,在你老態龍鍾,蹣跚移步的時候,誰還惦記着你,誰還常不忘來看看你,誰還願意和你大蔥小蒜、針頭線腦啦啦家常。是啊,我再有她這麼一個女兒多好!

您正在瀏覽: 一片春暉漫進心
網友評論
一片春暉漫進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