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德育工作經驗交流 傾聽心聲走進心靈

德育工作經驗交流 傾聽心聲走進心靈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德育工作經驗交流 傾聽心聲走進心靈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傾聽生命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德育工作經驗交流 傾聽心聲走進心靈

  作者/ 沈 紅

  伏爾泰曾說過:“耳朵是通向心靈的道路。”學校德育工作紛雜,而學生都是一個個活生生的個體,十個手指都有長短,更何況是學生,個別差異性是十分顯著的。再加上每個學生都有其不同的家庭背景和社會背景,使得在教育上加大了難度。教師要了解每個學生,走進學生的心靈,傾聽是最好的方法。

  一、傾聽的重要作用

  1. 增強學生的自信,滿足自尊的需要

  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在內心深處,都有一種渴望別人尊重的願望。在教育過程中,教師要樹立這樣的觀念:教師和學生是平等的,人人都有自己的價值和尊嚴,都有被尊重和信賴的心理需要。耐心傾聽學生的心聲,是對學生人格的尊重,是維護學生自尊,使其獲得滿足感、自信心和安全感的重要保障。

  可是我們很多老師,總認為自己很忙,聽學生喋喋不休地訴說,簡直是在浪費時間,把學生到嘴邊的話頂了回去,把學生置之一邊,更不願意去了解學生的內心,傾聽他們的想法,把學生的自尊擱淺。殊不知,不懂得尊重,不會傾聽,怎能洞察學生的心理,進行有的放矢的教育呢?只有學會了傾聽,才能讓學生感受到老師對他的尊重和關懷。他們才願意把自己的想法、願望、要求、困惑告訴你,求得老師的關懷和尊重,求得老師的寬容和理解,求得老師的幫助和解釋。這個時候正是教師走進學生心靈,使教育初見成效的時候。

  2. 促成情緒的宣洩,博取學生的信任

  若一個人心裡有煩惱或困惑,心裡有怒氣和怨言,不把它傾訴出來,往往會表現得很極端,或是鬱鬱寡歡,或是會產生一些極端的做法;而一旦找人傾訴,把一切不愉快發泄出來以後,可能一切都煙消雲散了。學生同樣如此,他們也會有各種各樣的煩惱,這種煩惱甚至影響了他們的學習和生活。而老師給他們提供傾訴的機會,就能撫慰學生的心情,促使他們在宣洩中進行自我心理調節,從而博取學生的信任,使學生願意親近你,什麼事都肯講給你聽,給教育帶來轉機,這樣學生就能比較客觀地對待和處理事情。

  3. 贏得教育的契機,開啟學生的心靈

  卡耐基曾說過:“注意地聽別人說話,這不僅是一種得到人敬仰的最簡單的方法,而且還是一種引起別人說話的有效妙策。”教師主動、耐心、投入地傾聽學生訴說,不僅表明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取得學生的信任,還能使教師掌握更多的信息,從而贏得教育的契機,誘導學生說出心裡話,開啟學生的心靈。

  二、傾聽的有效策略

  1. 轉變觀念,營造平等的氛圍

  陶行知先生說過:“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新課程背景下的教師,應該轉變以往的師生觀,不應該再是高高在上的審判長,盛氣凌人地詢問學生,而是應該放下老師的架子,平等地與學生對話,友愛地對待學生。一定要創設一種平等、融洽、輕鬆、和諧的談話氛圍,讓學生“親其師,信其道”,願意向您傾訴,願意敞開自己的心扉。

  2. 掌握心理,注意談話的技巧

  作為一個教師,要想教好學生,走進學生的內心,單靠教師的一片熱誠是不夠的,還必須掌握學生的心理,了解學生心理發展的特點和規律,懂得心理學的知識,還得注意和學生談話時的技巧,這樣學生才可能接納你,向你敞開心扉。

  傾聽學生的談話,場所的選擇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情況下,教師不要選擇同學們都在場的教室里,這樣學生會比較尷尬,有的學生可能為了維護自己的自尊而故意不說真話,這樣教師就永遠傾聽不到學生的心聲,永遠也走不進學生的心靈。和學生談話的地點,一般可以選在辦公室、教室走廊、操場等,甚至是放學的路上都可以,這樣學生就會顯得比較放鬆,消除了一切戒備心理,完全向老師敞開心扉。

  3. 提供途徑,搭建傾訴的平台

  教師想要了解學生的心理,除自己平時細心地觀察,跟他們談話外,還要想方設法多為學生創造一些吐露心聲的機會,搭建一些便於他們傾訴的平台。學生在平等、安全的環境下,就容易敞開自己的心扉、吐露自己的心聲。

  可以採用書信的方式和學生交流。中國最古老的交流方式,就是書信往來,那一封封信箋,寄託着多少的情意,那一封封信箋,帶去多少的期待。陶行知先生也經常利用文字去教育學生及子女,尤其是以書信教育更為多。文字那極富感染力的表情達意的工具,有時甚至比當面的話語更奏效、更具有親和力。而在當今信息如此發達的現代社會裡,書信傳情仍然功不可沒,是別的交流方式所無法替代的。有些話當面講不好意思,唯獨讓它變成一句句優美、委婉的詞句才能更好地表達。如今的寫信方式,除了傳統的紙質書信外,還可以利用網絡的電子信箱,發送電子郵件的方式與之交流。學生一旦有什麼問題要請教,有什麼心裡話要說,不但可以寫在紙上給老師,還可以利用電子信箱,發郵件給老師。教師可以將自己的電子郵箱地址給學生,也可以在班中設立一個信箱,加一把鑰匙,由專門的學生看管,給學生搭建一個寫信式的傾訴平台。這樣可以讓我們深入地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做出及時的挽救,也讓我更真更快地從學生那聽取意見及建議,進行及時的自我反省,以求達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還可以採用聊天的方式和學生交流。聊天可以分成兩種形式,一種是面對面地聊天,一種是藉助於網絡聊天工具,如:QQ、聊天室、BBS論壇跟帖式等等。面對面地聊天,學生會感到老師非常的親切,拉拉家常,談天說地,摒棄了老師嚴肅的一面,拉近了師生間的距離,學生會把老師當作朋友一樣對待,以後自然而然願意將自己的心裡話告訴老師。當然還有一種網絡式的聊天,更能讓學生對老師吐真心話,在靜悄悄的電腦旁,在孤獨的內心世界中,總想找一個傾訴的對象,此時教師的適當介入,就能起到非常好的效果。教師可以組織班中的學生建立一個QQ群,把原本散亂地在QQ里亂聊的同學,都集中到本班群中,這樣教師能很快地獲悉班級成員的一些動態,一些想法和做法。然後有些同學可以通過私聊的方式直接與老師聯繫,向老師傾訴。當然也可以組織學生上一些有意義的學生論壇,在那種氛圍中,對學生的幫助很大。

  傾聽是一種容納、尊重,傾聽是一種認同、欣賞,傾聽是一把鑰匙,開啟學生的心靈,傾聽是一條密道,通往心靈的棲居。它能溝通師生間的感情,消除互相間的隔膜,達到教育的目的。但願我們每個教師都能用好傾聽,認真傾聽來自學生心靈的聲音。

  (江蘇省吳江區盛澤鎮中心小學)

德育工作經驗交流 傾聽心聲走進心靈 範文推薦:

  • ·德育工作經驗交流 傾聽心聲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您正在瀏覽: 德育工作經驗交流 傾聽心聲走進心靈
    網友評論
    德育工作經驗交流 傾聽心聲走進心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