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赴北京大學基礎教育高級研修學習心得

赴北京大學基礎教育高級研修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赴北京大學基礎教育高級研修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赴北京大學基礎教育高級研修學習心得

  麻涌一中 傅思權

  金秋十月,在麻涌鎮教育辦的精心組織下,我們一行十三人來到了著名的北京大學以整合教育資源、發展優質教育、提升教育藝術和組織能力和主題的為期十一天的學習,現將學習情況總結如下。

  一、  關於我們的課時、課程

  在正式上課的九天學習中,我們聽了17位教授、教育專家和名校長的教育專題報告;

  每天上課時間達到或超過6個小時,共54個小時以上;參觀了一所大學,一所中學,二所小學。

  我們的課程內容豐富,既有高屋建瓴的教育理論,又有實操性強的教學經驗之談,培訓

  內容緊跟當前教育發展形勢,層次性強,培訓老師水平高,讓大家感受到知名教授的博學與愛教。有關於教育政策設計、基礎教育改革的社會背景為主題的,有關於提升教育思想內涵、做有靈魂的教育思想的教師為主題的,有關於中國夢、中國文化、中國教育為邏輯關係為主題的,有關於學校教育安全事故預防、處理為主題的,有關於提升教師專業素養為主題的,有關於如何提升課堂教學研究能力為主題的,有關於有效教學實施策略為主題的,有關於教師健康生活、健康教育為主題的等等。課程內容安排的大氣磅礴、緊貼一線教學、理論新穎而不空洞,經驗報告實在而不吹噓。

  二、  若干個學習片斷的啟示

  1、 幾個高頻出現的關鍵詞

  立德樹人,這四個字不知為何,在學習期間聽起來特別的沉重和豐富。習近平書記在2013

  年的教師節就提出,教師要樹立立德樹人的教育思想,之前總覺得這是大道理,和自己教學實踐關係不大,自己沒有師德上的斑點。而經過原教育部人事處楊春茂司長的解讀,方知這四個字的偉大的份量和樸實。想起大學時的校訓"身正為范,學高為師"不正是有相同的意義。教育的本質是促進人的發展,而教師的工作偉大而又平凡之處就是樹立高尚品德,以德來感染人,傳承人。教師立德並不是什麼大道理,並不是很難做的事,也並不是很偉大的人才能做的事。我覺得,心中裝有學生,行動中愛學生,規範自己的言行來感染學生,讓學生能感受到我們的愛,這是我們能做到的。

  有效教學,這幾個字我們十年前就廣范接觸,沒想到今天的北京教育工作者還在踏實、認真、用心地做着同一件事。正如北京一零一中學校長郭涵所說,教育工作不能有花架子,不能做腦子發熱的事情和決策,要用心、認真地來做事。

  教育夢想,或許是北京教育工作者的覺悟高的原因,幾乎每一個講課的老師都提到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應有一個教育的夢想,它是中國夢的一部分,是中國強國夢的重要基石。教師的教育夢想其實就是要求每位教師心中要有對教育事業的追求,要有自己的教育工作的發展規劃。

  2、 楊春茂司長說"教師應有自己的夢想家園,()應積極向學生傳遞國家的夢想",中國夢是

  中國在強國過程中用思想作為武器有力還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文化思想侵略的途徑。

  3、 王岳川教授說"書法是人的思想凈化器,能調節人的精神狀態","書法就是你在台上寫

  幾分鐘,卻讓後人看一千年也看不出問題的快樂",這樣看來,教師在中國的六藝方面還真要有一兩樣,或者說還是要一點個人健康的愛好。

  4、 張思明校長說"優秀的團隊不應是促進了個人的名利雙收,還要能留一些有形的東西給

  學校,特別是特色課程資料方面,這些能有利於教師成長".或許這就是科組建設中的文化沉澱吧。

  5、 楚江亭教授說"教學中教師應用精製編碼的語言來影響小孩的成長",其實就是說我們

  教師應用規範、文明的用語來促進學生的交流,這樣能有效培養學生的嚴謹的思維,能有效促進學生有所成就。家庭教育的幾點建議:積極的人生態度示範,如何做學問,重視實踐能力,重視直接感悟,父子、父女關係要融洽,重視孩子的愛好,重視交流與溝通的作用等等

  6、 付宜紅主任說"信息時代,應做的是讓孩子們感受學習的奇妙和樂趣,理解學習的意義

  比單純的掌握知識更重要,語文課更重要的是讓學生獲得正確的表達,豐富的思維和獨立思考的能力".這一點,和我們現實的教育真還是差好遠,我們恰好相反,在教學三維目標中我們始終是將知識目標放在第一位,而情感目標也就是學習的樂趣卻放在最後,甚至以壓迫的方式來逼學生來讀、記、寫。

  7、 吳松年副院長說"班主任不能當保姆,應當顧問和參謀","講漢語要講究詞源,這樣才

  體現真正的中國文化,只有語言,沒有中國文化的中文課很有問題","學生認為課本上的內容簡單了,說明你的教學成功了","不同年齡的小孩集中時間不一樣,小學生5分鐘,中學生7分鐘,高中生9分鐘,我們的教學應好好利用好這一規律".

  8、 北京一零一中學校長郭涵說"學校文化是一所學校在的大多數人在做事中體現出的獨特

  的做事方式和處事態度,其核心是學校共同的價值觀,學校領導應高度重視培養教師的學校文化意識,學校教師應有良心地來守護學校的價值".

  9、 參觀北京第一師範學校附屬小學,張校長說"在近28年來,我們的歷屆校長只做了一

  件事,那就是以快樂教育為主題的教學管理實踐",可見,一所學校必須要有自己堅守的發展理念和發展特色,並且能得到廣大師生的認同,學校的發展不會因換校長而改變,這是多麼難以堅守的教育主張和信念。

  三、   關於幾點反思

  1、 京莞的教育水平、教育環境固有很大差異,當我們看到人家如此高的教育管理水

  平、如此豐富的樣本課程資源時,我們不能總是責備於我們的教育主管部門的教育評價、教育監管如何如何,責備校長如何只要成績,責備學校管理、教學管理不以人本等等,我們無力大範圍的改變和實驗,但我們可以將我們的教育主張在班級中、幾個學生中實行微改革、微創新。因此,我們當前要的是改變自己的行動,做,才能改變。做微創新的事,做微改變的事情。

  2、 與東莞時下正在打造的高效課堂對比,他們始終在做的卻是有效教學,這不得不讓

  人有了深思,究競是層次水平不同還是方向不同。但從自己的專業判斷來看,人家的教育是始終抓住了本質,抓住了教育的規律,正確認識到了教育中真正要做的事,那就是有效教學。本人認為,教學的有效性從技術層面來看是可測可控的,學生會不會,學生理解之否是可能通過技術方法來衡量的,但教學的高效應是比較抽象的,我們不能說同一知識點,一個學生做了一題,而另一學生做了十題,那麼做一題的學生的學習效率是高的,教學是高效的,或許做一題的學生的學習狀況有效性還存在疑問?

  3、所參觀的學校團隊意識強烈,由校長引領的教學研究團隊狀大,校長治校理念的執行力強,這一切讓我想到了每個人在學校所處於的角色心態。一個人無論在社會還是在企業里,還是在團隊中,都不能抱着事不關已,高高掛起的心態,要懂得擔當,維護別人、維護團隊就是維護自己。成就他人,才能成就自己。

  4、 時下各種教育理念風潮雲涌,各種教育主張層出不窮,如何洞察出教育規律,並找

  出適合自己的教育教學方式,值得每個人深思。在當下為高考改革服務的初中教學,我們應該要能想到新一輪的教學改革春風將緩緩而來,新的一種教學質量評價將會提上日程,如何在末來幾年,在促進整合校本資源、開發校本課程上能確實邁出第一步,將會在東莞教育中脫穎而出。辦特色學校,走學校的特色之路應會有更多的跟隨者。

  通過學習,讓我們收穫的更多的是思想的啟發,意識的喚醒,眼見和視野的開闊。無論在哪裡,在何時,教育都有始終不變的東西,我們能做的就是用心、認真地做好那些古人曾經做的事,用現代人的方法和手段對這些事做些微創新的改變,促時我們教育的發展,守好我們心中的教育夢想家園。

  

    全國小學校長高級研修班的學習體會參加市教科研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中小學骨幹教師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您正在瀏覽: 赴北京大學基礎教育高級研修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赴北京大學基礎教育高級研修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