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寸草春暉

寸草春暉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字眼,傳承華夏文明的儒家學說,其中心思想就是仁愛,仁是什麼意思,子曰:“愛人”,愛以其寬容、博大的胸懷,包容着世界上一切善、惡、美、丑,沒有愛溫暖不了的堅冰,沒有愛融化不了的鐵石,沒有愛跨越不了的江河大海。母親的愛是所有愛中最無私、最真摯、最純粹的愛。昨天是全世界母親的節日,這消息是我在閱讀了luyue的博文後才知道的,隨後也就敲下了幾行文字,算是對母親的懺悔吧。我的母親已經是兩個世紀以前的人了,母親在我心目中的印象,也隨着時間的流逝漸趨淡化,甚至我連她的名字都不知道,也從不敢問,因為在我們那個時代“子不提母諱”,不像現在的孩子可以直呼爸爸媽媽的名字,我只知道他姓張,我只知道她的名字就是媽媽,在她的墓碑上我只能刻上《先妣張氏孺人之墓》不孝男立,我的媽媽,一個平凡的女人,一個死後也沒有留下名字的母親。

  ??任何人可以沒有高官厚祿,可以沒有嬌妻美宅,可以沒有兒孫滿堂,但不可能沒有母親,母親的愛是一種不帶任何索取,不需任何回報的心甘情願的無私奉獻,唐人孟郊的一首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可能誰都能背誦,然而這寸草春暉的深情,也許一輩子也償還不清。

  ??中國人的母愛有着許多傳奇故事,可以說已經形成了一種母親文化,其中有高瞻遠矚的孟母三遷的愛,有大義凜燃的岳母刺字的愛,她們不僅是偉大的母親,也是我們民族的脊樑,她們以深厚的母愛詮釋了我們偉大的民族精神,正是這種精神,使我們能始終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種偉大的愛已經融入了我們整個民族的血脈,它必將無聲無息的世代相傳。

  ??有這樣一個並非虛構的故事,一家企業的老總,在招工面試時總會提一些和專業無關的問題,一次他在面試結束時對應聘者說:“你知道你父母的生日嗎?”“我父親已經去世了,從未見媽媽為自己過過生日。”“你給媽媽捶過背嗎?”“捶過,不過那還是小時候,爬在媽媽背上捶過的。”“你幫媽媽洗過腳嗎?”應聘者紅着臉回答:“沒有。”老總笑着說:“你很誠實,我想你會有機會的,你明天這個時候再來吧,但我有個要求,今天晚上你能否幫你媽媽洗一次腳。”

  ??晚上應聘者對媽媽說:“媽媽,今天我幫你洗腳吧。”媽媽非常奇怪,“兒子,你今天怎麼啦,我的腳很髒的,況且我現在自己還能洗。”兒子給媽媽講了實話,媽媽也滿足了兒子的要求,兒子幫媽媽脫下襪子,看到那皸裂的滿是口子的媽媽腳,摸到那像木棒一樣僵硬的媽媽的腳,不禁潸然淚下,原來媽媽在父親死後就是用這雙腳支撐着整個家庭,支撐着他的大學生活,他懂得了什麼叫含辛茹苦。第二天,他如約去了公司,他對昨天和他談話的那位老總說:“謝謝,你讓我了解了世界上最偉大的母愛。”老總告訴他:“如果一個人,對付出最多的媽媽都漠不關心,那麼他還有多少真情去關心別人?還有誰能指望從他身上得到回報呢?既然你已懂得了母愛,你明天就可以來上班了。”

  ??母親節的日曆已經翻過,然而對母親的愛卻不應隨着節日的過去而淡化,母親節是個洋節,源起於希臘,后經美國人的倡導,現已成為世界性的節日了,習慣上在母親節要給媽媽送束康乃馨,也不知昨天花市的康乃馨有未漲價,我只知道情人節的玫瑰是一枝難求的,現在在年輕人的心目中,也許情人節的分量要比母親節重。然而人們最不應該忘記的應當就是母愛,有人認為我們中國人也要有自己的母親節,“子不學、斷機抒”的孟母教子故事,就是中國式母愛的典範,因此有專家提議,以孟子誕生日,農曆的四月初二為中國母親節,其實節日只是一個形式,真正對母親的愛,應當永遠珍藏在心中,至於節日定在那一天,甚至有沒有節日似乎都不顯得那麼重要。

  (作者:南山翁)

您正在瀏覽: 寸草春暉
網友評論
寸草春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