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寸心報春暉

寸心報春暉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媽媽信佛、信道,每逢過年過節都要燒香許願,希望天上的、西方的所有的神仙菩薩都保佑我們一家和睦、幸福。從小耳濡目染的我自然對佛祖心存十分的敬意,看到神仙的牌位總想上前一拜。

  但婆婆信基督,她最大心愿就是我們一家人都能在基督耶穌的庇護下平安、健康。每次無論我們到哪座山上去玩,走時她都會反覆叮囑:“不要磕頭燒香,我一直在耶穌面前為你們祈禱。”——因為不論大山小崗上都會有廟,供有神仙。

  於是我們無論到哪裡都只是看風景,把想許的願望都只在心裡說。我想,既然濟顛師父都說“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那麼我也把佛祖放在心中也未嘗不可,只要像媽媽、婆婆一樣做個善良的人,做對得起良心的事,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都兢兢業業,都堅決奉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電力安全生產方針,便可以讓媽媽、婆婆對我們幸福平安的祝福如願以償。

  媽媽從十六歲開始便做生產隊衛生員,后又學婦產科,在不流行上醫院生孩子的年代,我們老家方圓十數里的村莊,四十歲以下的人幾乎都為他們迎接過兩代人的出生。到如今媽媽六十歲了,說起來心中很是自豪,因為經她手出生的孩子,沒有一個不是健康成長的,從未出過差錯。她老對我說,自己這一輩子也算是做了善事,沒有讓一個小生命從她手裡走掉,沒有對不起良心,希望好的報應能在我們姐弟身上實現。

  婆婆十三歲進入縣豫劇團,便開始了掙錢養活父母和妹妹一家人的生活,過早的品嘗了人間的冷暖,但太多的艱辛也沒能使婆婆的善良有所缺失,在物質匱乏的年代,也是不忘接濟不如自己的遠親近友。而十幾口擠在一個小院、只能依靠低保過生活的一家鄰居,是她心中常常挂念的:“老兩口和光棍老大有基督教會的照顧,好歹能吃飽穿暖,但兩個兒子一個身體有病一個精神有病,只靠兩個兒媳在超市打工,養活一家,還要供孩子上學,多不容易,咱能幫多少幫多少。”做的這一切也許是她遵照主:“以敬畏神為立身之基,以愛鄰舍為處世之法;待人要絕對誠實,律已務十分嚴正;貧賤的時候不諂媚,富貴的時候不驕傲;不心存嫉妒,見人得好處便與人同樂;不幸災樂禍,見人遭患難便代人分憂”的指示做出的正確決定吧。

  前段偶染小恙,小小手術,讓媽媽從百裡外的老家趕來照顧我,為我煎藥洗衣做飯,似我小時候一樣;婆婆不顧自己身體的勞累,買來烏雞煲湯,讓我恢復。我看着兩位老人忙前忙后的情景,感到無比的幸福,耶穌與佛祖,在我家裡十分融洽的相處着。

  不管是耶穌的庇護,還是菩薩的保佑,總之主與神仙都是將愛灑向需要的人,我何其幸運,有兩位母親在為我祈禱許願。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頭頂有兩層母愛籠罩着,腳下的路,將是一片坦途。

您正在瀏覽: 寸心報春暉
網友評論
寸心報春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