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讓音樂住進心田

讓音樂住進心田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讓音樂住進心田

  雨如煙

  喜歡音樂,悠揚的,急促的,歡快的,憂傷的,古典的,流行的······

  從孩童時起,就喜歡將身心浸泡在樂聲中,如同一朵朵白菊花在開水裡浸潤着,慢慢地舒展開來,悠閑地浮沉着,氤氳着。喜悅輕輕地籠上心頭。

  小時候喜歡流行歌曲,經典的曲目百聽不厭。閱世愈深,愈喜歡輕音樂,雖然偶有歌曲感人肺腑,但是對樂曲的喜歡漸漸到了痴迷的程度。打開電腦,放一首曲子,在樂聲中做事,就會很踏實很愉悅。

  聽音樂須是一個人,寧靜的環境,舒適的場所。最好是獨自在家,安靜的午後,或寧靜的夜晚。你燃起一支衛生香,泡一杯淡淡的清茶,悠閑地坐在電腦前,打開一首曲子,舒適地靠在椅背上,微閉上眼。清香瀰漫中,音樂如煙霧一樣繚繞着,繾綣着,滲透着,慢慢地侵入你的心田,化為你身心的一部分。

  其時最好陽光燦爛,或月色如水。晴和的天氣容易使人心情舒暢。美妙的旋律浮沉着,綿延着,氤氳着。或歡快,或憂傷,或滄桑······或許有個音符就會碰觸到你那根敏感的神經,喚起依稀的過往。

  喜歡在樂聲里展開想象的翅膀。任思緒在奇妙的大自然里自由徜徉,輕風柔月,幽山綠水。或是在歷史的長河裡隨意浮沉,金戈鐵馬,硝煙瀰漫。

  有時腦海里還會浮現一些動人的畫面:期盼愛人回歸的痴心守候,英雄末路的蒼涼悲壯,奇士得遇明主的志得意滿,才子覓得佳人的纏綿悱惻······

  喜歡傾聽樂曲的心境是:憂傷難遣,心靜如水。

  在紛繁的人世里,既有長江大河,一瀉萬里,也有暗潮湧動,險象迭生。不同的風景,給人的感受也是迥異的。草長鶯飛,風花雪月,讓人賞心悅目;凄風苦雨,風刀霜劍,使人憂傷難抑。有時候似乎山窮水盡了,你憂心忡忡悲痛欲絕。其時,你急需一個缺口,將內心的種種焦灼與憂慮釋放出來,恢復寧靜與平和的心態。這樣你才有心力繼續日後的行程。

  這樣的方式有許多,找朋友傾訴,或訴諸文字,將壓力釋放出來。或融入廣袤的自然,感受外面世界的闊大與恆久,恍悟自己的渺小,那些在你看來大如天的事,其實微不足道,在坦然一笑中放下了重負。或傾聽一首與其時的心理契合的旋律,在樂聲中找到知音。

  最喜歡的方式是聽音樂。在浩如煙海的曲子里,你總能找到與心靈相契的樂符,曲作家也是在真情實感的基礎上創作的,你所經歷的心情也是他們所經歷過的。奇妙的旋律一點點地住進心田,內心的種種不快蠶絲一般漸漸地抽出去,抽出去。

  哀傷欲絕的時候,找一首憂傷的曲子。音樂似乎解你心語,如泣如訴,悲痛欲絕,觸發你的種種往事,在你的內心颳起一場狂風。你情緒的防線霎那間坍塌,所有的痛苦,哀傷,焦慮,埋怨,悲憤,交織成一場傾盆大雨。憂傷綿延,淚如雨下。而一番傾瀉之後,一切的焦灼憂傷,漸漸地淡出,最終了無痕迹。陽光破出雲層,風輕日暖,鳥兒和鳴。你也就覺得這不過是人生的一次歷練。經的多了,也就遇變不驚,做到淡然,坦然,超然。

  心靜如水的時候,最易於傾聽舒暢愉悅的曲子。悠揚的旋律輕輕地飄揚,就如茶葉在開水裡漸漸化開一樣,喜悅也在心頭漸漸地漲大。一個個美麗的畫面如一圈圈漣漪,在你的心海里漾開。一條條美麗的魚兒,在水面上躍動,游弋。輕風微拂,漣漪層層。柔和的月光與七彩的燈光在水面上投射,交織,暈染,動蕩,形成一幅美妙的畫卷。

  我傾聽着,遐想着,天馬行空,東西馳騁,古今穿梭。音樂如同催化劑,隨着曲子的喜悲緩急,腦海里的畫面跳躍變幻。這時的音樂似乎成了一位出色的導遊了,她娓娓道來,講述有關曲子的種種,而我則像一位痴情的遊客,遊歷名山大川,經歷歷史的風雨,得到了極美的享受。

  動人的音樂緩緩地蔓延着,如一縷青煙,一片月色。

  閑暇的時候,喜歡打開一首曲子,讓美妙的旋律靜靜地流淌着,氤氳着,繾綣着,滲透着,融入肌膚心田。那時你的心裡只有音樂,只有寧靜,只有愉悅。

  喜歡聽的曲子很多,尤其是古琴曲。

  古箏的音色清麗飄渺,似有白雲輕浮,似有流水潺潺,似有和風拂面,似有明月皎皎。一片柔情便氤氳在這片朦朧的月色里,記憶的漣漪一圈圈輕漾開來······

  笙簫的音色古樸沉鬱,如有夏雨磅礴,如有雲霧漫天,如有古鐘唱晚,如有戰馬蕭蕭。片片思緒便融化在這聲聲戰馬的嘶鳴里,泛黃的畫卷一頁頁翻開,一個個歷史人物如同美麗的泡沫般浮出水面······

  笛子的音色悠揚婉轉,如同春風扶柳,如同鳥兒啼鳴,如同花兒含露,如同細雨瀝瀝。在這片醉人的雨聲里,憂傷風一樣的散去,喜悅花兒一樣悄然綻放······

  喜歡聽的曲子很多。《高山流水》的空曠高遠,《二泉映月》的如泣如訴,《夢江南》的歡快明凈,《茉莉花》的悠揚飄逸,《綠野仙蹤》的蕩滌心靈······

  在眾多的曲子里,令我一聽鍾情,百聽不厭的是《綠野仙蹤》。不知何時與其結緣,至今也不知有多少次了,每一次聽來都怦然心動,且每每有新的理解或感悟,就如一片竹林,不同的心態,不同的季節,呈現出千態萬狀。

  陽光軟軟地棲息在窗欞上,和風輕輕地拂動着窗前的槐樹,小鳥自在地啼鳴。我又沉浸在樂聲里,思緒又在飛揚,越過千山萬水,越過歷史的滄桑······

您正在瀏覽: 讓音樂住進心田
網友評論
讓音樂住進心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