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心中的那一片春光

我心中的那一片春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我心中的那一片春光 標籤:跑出一片天 雨中的樹

  我心中的那一片春光

  作者 施澤會

  2013年蛇年春節,離人們過年的時間越來越近了。我彷彿聽見了春節的腳步聲,她是從遙遠的地方走來,她走過了雪域高原,走過了大江南北,走過了長城內外。從春節的腳步聲中,我感到了祖國的強大和人民的和諧。

  小時候,我們都盼着過年。時間還是冬月間,我們就開始盼望過年,盼呀盼呀,時間怎麼這麼久呢?因為那個時候沒有吃的,天氣顯得特別長。又因為那個時候的年在我們的心裡是一種嚮往和幸福,過年時父母要給孩子們縫製新衣服,買新鞋子,做好吃的。因此小孩子盼望天天能過年。其實,小時候的春節只是一種奢望,現實的酸楚,貧窮的現狀,挨凍受餓的日子,怎麼能讓孩子們幸福呢?

  不過,人的精神狀態非常好,大年初一,我們老早吃過父母做的湯圓,就邀約小夥伴們到集鎮上去看戲,集鎮上的戲檯子早就有人唱戲了,是縣劇團的演員。都是古裝戲,什麼《水滸》,《穆桂英挂帥》,《花木蘭充軍》,《楊門女將》,《三國演義》,《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等等,我們小孩子什麼都不懂,看着大人在笑,我們也跟着笑,看着大人傷心流淚,我們也跟着哭泣。家鄉的戲台成了過年最熱鬧的地方,好多看戲的人,把戲檯子圍得水泄不通。那些聲音彷彿從戲檯子木板的縫隙里,從戲檯子的木柱子里飄出來的。戲台外面就是一些小攤子,有糖果餅子之類。父母給孩子們都發有一兩角錢,看着那些糖果,口水直往肚裡流,彷彿那些糖果隨着口水咽下去了,不過手裡捏着的錢就是捨不得去買。

  等到戲唱完了,大霧也散開了,太陽也出來了。大家都往家裡走,回到家裡,父母問看到戲沒有?我們說,看到戲的,戲檯子上的演員武功很高,打死了幾個妖怪。父母說,那些妖怪其實就是我們現實生活中的人,是人裝的妖怪,根本沒有什麼妖怪。我們也不知道世界上到底有沒有妖怪。

  當自己長大了,回想小時候的年,就覺得春節是我心中的一片春光。不管天氣怎麼凍,我的心裡都是暖烘烘的。因為春節有戲看,有新衣穿,在自己心裡春節就是神,就是久違了的幸福。小時候的春節是人生長河裡的一段優美的故事。現在的農村告別了之前的貧窮落後的面貌,春節期間,從遠方回到家裡的兒女,問候父母,問候老人,給老人買好吃的食品,買好的衣服,問寒問暖。一家人在一起吃團圓飯。那種其樂融融的感覺非常好。除夕之夜,一家人圍着電視機看春晚節目,新年的鐘聲敲響的那一刻,大家開始放鞭炮,煙花在天空中升騰,彷彿仙女在天空散花,那些花朵閃閃發光。在屋外的老黃狗聽到鞭炮的響聲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鞭炮的聲音已經壓過了電視機的聲音,這個時候應該是年味最濃的時候。等鞭炮聲響過之後,老黃狗也出來了,它張開它的嘴巴,向著天空,向著遠方,汪汪汪的直叫。彷彿它也在向村裡人敲響新年的鐘聲。

  大年三十一過,初一到十五這段時間,就是村裡人上墳的時間。一家人男女老少走成一條長龍的隊伍,彷彿有兩三個排的人,一路上有說有笑,到了墳地,氣氛開始嚴肅起來,上墳一定要嚴肅,一定要尊重去世的老人。兒孫們,重孫們開始燒錢上香,祭祖,作揖磕頭,望老人保佑自己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萬事勝意,發大財。雖然有點封建迷信的味道,但是這是沿襲了很多年的鄉村習俗。一瞬間,只聽見鞭炮齊鳴,只看見鮮花和白紙在墳頭上飄揚,彷彿漫天飛舞的雪花。這些紙錢代表了後人對去世的老人的哀思,人間富有了,在陰間的鬼魂也應該享受這些美好的待遇。紙錢燒了幾千萬,鞭炮放了幾十萬響。心中的願望也向去世的老人訴說了,感覺很輕鬆,很愉快。

  新年的第一天就是新的開始,心情必須愉快,聲音必須響亮,腳步必須堅定。中國的強國之夢,和諧之音,在縈繞着自己,我看到了中國大地那一片美好的春光,在照耀着祖國的鄉村,照耀着祖國的城市,照耀着我們美好的心靈。

您正在瀏覽: 我心中的那一片春光
網友評論
我心中的那一片春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