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錦繡河山—走進橫店(一)

錦繡河山—走進橫店(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橫店的發展幾乎是如神話般的崛起,原來只是個在浙江義烏市東陽境內深山裡的一個小鎮,橫店是屬於盆地式的一塊平地,四面環山,早時周邊是農田和散居的自然村落,村民則以農耕生活為主,土地資源比較貧瘠,交通不便,出去得翻越幾座山樑,多年前已開通了諸永高速公路。就是這麼一個地方,在改革開放之初,徐文榮便掌握了商機,率先搞起了民營企業,帶領村民走上了發家致富之路。而真正被眾人所知曉的是投資了影視基地,現在已成為世界級的影視拍攝基地,成就了數代人都難以實現的夢想。

  剛開始時是與謝晉導演的《鴉片戰爭》影片的合作,搭建了很多符合當時歷史背景條件下的許多場景以供拍攝之用,當這部影片拍攝完成後,這些場景就成為了遊客遊玩之所,之後加大投資,利用自然資源與眾多的影片投資商合作,還吸引了國外的影片進入拍攝,而被外界稱為“中國的好萊塢”。有了資本就逐漸擴大,十多年來已先後建成了廣州街、香港街、秦王宮、清明上河圖、明清宮苑、夢幻谷、華夏文化園、屏岩洞府、大智禪寺、明清民居博覽城、紅軍長征博覽城、國防科技園、革命戰爭博覽城、九龍文化博覽園等跨越千年時空,匯聚南北地域特色歷史文化的影視拍攝基地。

  現在的橫店已是舉世聞名,每天都有劇組進入拍攝,各種民間的表演團體也爭相進入,稱為“橫漂”的群眾演員長期有2000人以上,都希望能被導演慧眼看中而象王寶強式的一夜成名,“明星夢”是他們賴以支撐下去的源動力。與此相配套的其它產業也相繼興起,繁華的街市,書店、網吧、酒吧、茶館比比皆是,小吃、飯館南北風味俱全,夜生活五光十色。可謂是集旅遊、休閑、觀光的一處獨具魅力的“中國鄉村休閑之都”。

  橫店的旅遊業也藉此迅猛發展,“夢幻谷”的投資興建無疑是一大亮點,它屬於夜公園,每天在午後四點開園進入。裡面很多都是現代化的娛樂設施,特別吸引兒童的遊樂興趣,五顏六色的燈光閃爍出各種不同的圖案,真的猶如進入了夢幻之境了。景區內還利用地理的特點構築了許多驚險的仿真場景,極大的刺激遊人的興趣,製造神秘的氣氛,激發人的想象力,帶給人們予無限的歡樂。

  “藝術有兩個原則,一個是理念,一個是夢幻。理念來自於西方,而夢幻來自於東方。”夢幻谷正是以此為理念,在景區內開闢了最引人注目的是《夢幻太極》的實景現場表演。一方狹長的水池,在可供數千人同時觀看演出的看台對面是高高的山岩,中間開鑿一個洞口對着水面,旁邊延伸的平台、堤岸供演員表演之用。當震撼的音樂響起,變幻的燈光營造出光怪陸離的世界,噴泉也隨着音樂的起伏變換着不同的形狀,或四散飄舞,或水柱衝天,水霧瀰漫,燈影閃爍,透過層層水霧,對面一隊隊少女踏着音樂的節拍翩翩起舞,猶如從雲端降落,在水中央穿梭來往,演示着人間的無限美好。

  夢幻太極貫穿“太極、五行、八卦”的理念和視覺元素,闡述了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自我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詮釋了華夏傳統文化精髓,同時感受到強烈的心靈震撼。在原來基礎上將《易經》中深奧的文化符號具象化,成為主題鮮明、風格獨特的舞台藝術,以瑰麗奇異的場面表現出奇幻的自然變化。整台演出分為《序》、《春》、《夏》、《秋》、《冬》、《尾聲》等六大篇章。

  當春回大地,萬物復蘇之際,一片春意盎然,陽光肆意的曬落在綠色的大地,桃花盛開,綠柳輕颺,小鳥環繞飛翔,河堤上垂柳依依,水中游魚穿梭,人間燈火輝煌,不遠處一個牧童騎在牛背上,手執短笛,吹出悠揚的笛聲。眾人跳躍、奔跑、行走,聚集在舞台上形成一個大圓。太極魚圖形漸次出現,轉動中托起一男一女兩個小孩,全場的黑白服裝組成了神秘的太極圖案。演員們打開外衣,裡面鮮艷的色彩和吉祥圖案以金、木、水、火、土為基本色調,寓意人與人類、人與自然、人與萬物重新和諧相處。混沌初開,宇宙從無極而太極,以至萬物生機,在天地中和諧相融。

  在熱烈的盛夏時,少女們臨水沐浴,她們歡快地嬉水,輕柔的音樂淌瀉在波光粼粼的水面,紫紗裙的女子在瀑布前獨奏古箏,跳動的音符掉落在水面,濺起細碎的水珠。青春的激情在這裡生機勃發,熱情似火,男歡女愛如日月相映,生命燦若夏花,彩蝶也為之鼓舞,花兒也為之歡歌。一群穿白紗裙的少女以水為鏡梳理着自己的秀髮,正要輕解羅衫歡浴沐水之際,小夥子們的笑聲劃破了月夜的寧靜,驚慌失措的姑娘只好四處躲藏,相互推揉下姿態百出。80隻荷花燈依次點亮,形成各種造型,“荷花盛開”的夏日,迷幻的燈光在夜色里格外的美好。

  當時光進入了金秋時節,五穀豐登,天地融和。突然間,天空烏雲密布,雷鳴電閃,地上狂風呼嘯,飛沙走石,對面的山岩上,火山在漆黑的夜幕中蘇醒了,轟然爆發噴出可怕的火山灰,頃刻間,山崩地裂,炙熱的岩漿在沸騰,漸漸湧出流向大地,熱浪衝天。火紅的岩漿漸漸湧出蔓延大地,沿着山體的溝壑翻滾而下,碰到易燃的野草即刻燃起熊熊大火。當岩漿流入水裡,立刻翻起滾滾的浪花,一股水霧蒸騰瀰漫。隨後,整座山體一片火紅,大地隨即沉入死寂,黑暗中只傳來清脆的滴水聲。

  春天是萬物萌生的季節,在夢幻般的水世界里,最初的生命誕生了。生命在太極圖裡舞蹈,用他們無知的眼睛觀察這個陌生的世界,懵懂似乎在四處搜尋。在歡快的音樂里,一群身着金色衣裙的姑娘在水中圍成一個圓圈戲水。一陣微風吹來,月亮升上天空,姑娘們離開了水潭,慢慢地,水面平靜下來,一朵朵荷花在水面上漸次綻放,每一朵荷花上就有一對恩愛的情侶,濃情蜜意中依偎在一起。隨着悠揚的笛聲,空中水幕上浮現出四個大字“夢幻太極”,字越來越大,漸漸隨風飄去。接着,它的右邊出現了一個大圓盤,向著對面的山巔移動,大圓盤上出現了一個巨大的太極圖,太極圖下方,出現了一縷縷雲霧,在水面的映襯下猶如仙境一般奇美無比。雲霧下的一彎水潭中,在少女的曼妙的歌舞中,一個個小孩舞動着雙臂,跳着童真的舞蹈,詮釋着生命的美好。太極演示了一切生命源於自然,最終歸於自然的亘古不變的原理。

  “清明上河圖”景區是參照我國宋代著名畫家張擇端繪製的《清明上河圖》長卷部分實景規劃建設的,按照畫卷的脈絡比較詳盡的反映了當時的北宋都城汴梁(即現在的開封市)的市井繁華生活的寫照。景區的建立主要是提供給與此相關的影視劇的拍攝場景,遊客們也可以通過遊玩穿越千年領略當年的時代風情。

  整個景區氣勢恢宏、風光旖旎,設計布局風格獨特,細細品味,倍覺妙趣橫生。畫舫美麗精緻、牌坊高聳林立、花卉爭奇鬥豔。若是登上巍峨挺拔的景門城樓,近可俯瞰景區全貌,遠可眺望整個橫店城。汴河蜿蜒自東而西穿城而過,河水清澈,波光粼粼,亭台樓閣倒影清波。河岸柳樹成蔭,微風吹拂,翩然起舞,絮飄似雪。河裡魚兒成群,游弋在綠柳水草間歷歷可見。橋樑獨特壯觀,姿態各異,走上那座經典式的虹橋好似踩着彩虹上了天,真是心曠神怡、美不勝收。一處處建築,四角高挑,飛閣流檐,色彩濃麗,綠堤環繞。北宋都城汴京城的社會風貌、風土人情,給人以一種穿越時空,有走近歷史的悠遠感覺。

  《清明上河圖》的前段是郊外春景圖。從畫面看,槐樹發芽柳枝抽條,正是春光明媚之時。鄉間小路上一隊轎馬行人自遠而近,細看轎頂插有柳枝,是一隊郊外或踏青或上墳而回的行人。中段是一幅虹橋爭渡圖。以虹橋為主背景,集中表現了虹橋爭渡的繁忙景象。從氣勢恢宏的虹橋上下,既能看清河景、橋上、橋下、沿河兩岸歡騰喧囂的人群洋洋大觀,又能從圖中體現出當時造船、建橋及房舍建築的先進水平和錯落有序的建築格局。最後部分是一幅市井民俗風情圖。高大的上善門把內城和外城區分開來,城內更是市井繁忙、貿易興隆、人來人往、各行爭艷,站在圖前靜思彷彿能夠聽見商販的喧叫,是大宋市井生活、民俗風情的集中反映。橫店這個景區的規劃基本就是按此圖的精要部分搭建的,每一個景點都有出處,真的象是穿越到了那個年代的感覺。

  整個景區是以虹橋為中心,沿汴河展開精彩的描繪,圍繞集中了汴河兩岸的旖旎風光,是景區的中心所在。虹橋,顧名思義,是指它非常像雨後出現在藍天上的嬌艷的彩虹。在當時的北宋,它是汴河上最雄偉的一座橋,是我國橋樑史上的十大古橋之一。它跨度40米,連同引橋共68米,寬11.5米、高5.8米,結構採用疊梁木拱無柱式樣。中間沒有橋墩,非常便於船隻過往,堪稱是實用與美觀為一體的非凡設計,是古代建橋史上的一大奇迹。景區內的這座橋是仿照圖上的比例建造的,四周的景點也依次展開。

  當你信步行走在景區,眼前所映現的圖景無一不是那個時代都市的縮影。高高的綵樓,富麗堂皇的府第衙門,蜿蜒曲折的河道,五彩繽紛的綉樓,琳琅滿目的掛有各種綵綢服飾的店鋪,街市上行走的身穿綵衣的少女們擺上各式姿勢快意的照相,若是碰巧還會遇上那些影視攝製組正在取場景的,會看到熟悉的明星了。

  景有天然之趣,畫有神韻之妙,畫是景的再現,景是畫的發展。在“清明上河圖”景區內,你就是玩上一天也是興緻盎然,不會感覺單調乏味,在不同的時間段會有不同的演出團體表演各種不同的節目,就是在各個景點也有很多的遊藝活動,你可以一起參與進行互動。景點內有穿着當時服飾的工作人員為你還原那年代的生活場景,他們奇異的裝束會使你懷疑是否真的穿越到了一千年前的都城汴京了,流連忘返於市井的風俗圖中,為你揭開了不一樣的生活畫卷。

您正在瀏覽: 錦繡河山—走進橫店(一)
網友評論
錦繡河山—走進橫店(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