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雷山——山暉水媚風情秀

雷山——山暉水媚風情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雷山位於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南部,東鄰台江、劍河、榕江三縣,南抵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縣,西連丹寨縣,北接凱里市,距省府貴陽184公里、州府凱里42公里,一個以山為體,水為脈,民俗風情為魂的山區縣域,總面積1200平方公里,人口15萬,其中苗族佔84%,這裡的青山、翠林、碧水、村落、苗情……彷彿千年奇葩,散發出遠古的幽香。汲山川之靈氣,融民俗之神韻,雷山之美,名動天下。

  雷山之美,美在山之俊俏與水之柔媚。雷山因雷公山坐落縣域境內而得名。極具誘惑力的雷公山緣於苗語“方薅別勒”之美稱。“方薅”意為雷公居住之所,“別勒”意為森林蔥翠,樹冠整齊劃一,故史又稱“牛皮大箐”,意為樹冠平整如牛皮。也因此而曾贏得唐代詩人孟郊“苗嶺天下秀,貴在黔東青”的讚譽。

  雷公山為國家森林公園,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現已探明的動植物5000多種,其中被國家列為瀕危珍稀動植物的有20多種,二類保護動植物有500多種,被科學家們譽為“物種的基因庫”、“森林療養院”和“天然氧巴”,是洗心養肺的好去處,是人類疲憊心靈的棲息之地。

  青山不老,綠水長存。雷公山深藏着眾多峽谷,其中頗有名氣的是大塘灣峽谷、十里陡寨大峽谷、高岩大峽谷、七里沖大峽谷,峽谷飛瀑流泉,30多個瀑布群,似玉帶如白練,懸挂絕壁,跌落成河,丹江河、白水河、桃江河、永樂河、達地河、方祥河、望豐河……成為雷山縣九鄉鎮的大動脈,成為當地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文化的滋養。

  雷山之美,美在苗寨古樸的原生文化。這裡曾是中國苗族歷史上五大遷徙的結集地,如今成為中國苗族文化中心。知者樂水,仁者樂山。喜山愛水的苗家人,依山而建傍水而居,形成氣象萬千的古村落,有世界最大的苗寨西江,她雍容華貴;有天下超短裙第一村苗寨新橋,她窈窕清秀;有中國“經典村落景觀”的烏東苗寨,她清逸秀美……還有高排蘆笙故鄉平祥、蘆笙工藝傳承地排卡、百鳥衣的傳承地也蒙、苗族銀飾藝術之鄉控拜、中國民間藝術之鄉郎德、木鼓舞之鄉烏流、銅鼓舞傳承之鄉掌坳……一座座古老文化源流的故土,至今仍散發出久遠餘韻的文化熏香。

  雷山之美,美在民族節日的神秘性。雷山被譽為百節之鄉,有十三年一次的祭祀遠祖蝴蝶媽媽的鼓藏節,一年一度的紀念先祖蚩尤的苗年節,以及祭祀天地神靈、祈禱豐收和家人安康的吃新節、男女青年談情說愛的爬坡節……據統計,苗族大小節日有三百多種,而雷山則有一百多種,故有“大節三六九,小節天天有”之說。眾多節日將生活點綴得五彩斑斕,人們在節日中翩翩起舞,並常常陶醉在自己婆娑的舞影之中。

  雷山之美,美在民族歌舞原生魅力。雷山不僅是節日之鄉,又有歌舞之鄉的美譽,有“千年唱一歌,一歌唱千年”之說,歌謠主要有被譽為史詩性的古歌、嘹亮飛山越谷的飛歌、纏綿悱惻的情歌、說唱結合的嘎百福歌……雷山歌海生潮,獨領風騷;舞蹈有“千年跳一舞,一舞跳千年”之讚譽,主要有的蘆笙舞、木鼓舞、銅鼓舞、扁擔舞、錦雞舞、板凳舞……,其中,蘆笙舞、木鼓舞和銅鼓舞稱為苗族三大舞蹈。蘆笙舞,又稱母舞,它象徵苗家人的母親。關於蘆笙舞蹈,《新唐書·南詔》記載:“西南蠻吹瓢笙,笙上管,酒別客前,以笙推盛酹”“參差六竹管,長蘆黃鐘情,短聲清微散,舞來隨節施,吹去別促緩,苗女共苗男,紛飛花滿山。”木鼓舞,是苗族先祖姜央祭祀他的母親蝴蝶媽媽而舉行祭祀的一種舞蹈,鼓點雄渾,舞步沉穩。銅鼓舞,原是從木鼓舞演變而來,鼓點激越,舞姿粗獷,步伐豪邁奔放。蘆笙舞、木鼓舞、銅鼓舞都按逆時針旋轉,稱之同心圓舞,譽為靈魂之舞。苗族舞蹈溫潤而厚重,雅麗而卓約,在這裡,還可看到《詩經》的風雅遺風,欣賞到魏晉的歌舞,它魅力千年,感動千年。

  雷山之美,美在民族服飾的多姿多彩。雷山苗族服飾按結構和風格來劃分主要有長裙、中裙、短裙、超短裙四種。西江千戶苗寨苗族盛裝屬於長裙苗,其銀飾服飾燦爛輝煌,美麗極致;也蒙百鳥衣則為中裙苗。唐朝,苗族謝元深身着“百鳥衣”盛裝進入當時的政治文化中心長安城,美麗絕倫的“百鳥衣”,引起大塘朝野的震動,“百鳥衣”就像一道耀眼的電光閃亮一個唐朝。唐朝訓詁大師顏師古稱“百鳥衣”為“卉服鳥章”。大塘新橋則為超短裙苗族,其女式裙子超短和人男士衣扣超密而驚人稱絕。

  苗族將文字鐫刻在銀飾圖案上,將歷史烙在繡衣上,因而苗家女子雍容典雅的銀飾盛裝、多彩艷麗的刺繡服飾,被史學家譽為“穿在身上的史書”。

  聯繫地址:雷山文化旅遊產業園區管理委員;聯繫人及電話:楊淼

  :

您正在瀏覽: 雷山——山暉水媚風情秀
網友評論
雷山——山暉水媚風情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