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德國之旅(28)---德意志之角

德國之旅(28)---德意志之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德國之旅(28)---德意志之角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我們到科布倫茨的目的,就是衝著德意志之角來的。

  德意志之角就是摩澤爾河與萊茵河交匯點形成的三角區域,為當地的名勝,風景優美,景色宜人,每年吸引着大量的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我剛到德國時,對德國人把萊茵河稱為父親河而不是母親河總感到不解,世界上無論哪個國家或者哪個城市,通常把重要的河流都稱為母親河,如中國將黃河稱為母親河,上海則將黃浦江稱為母親河等等。今天到了科布倫茨的德意志之角,才明白,原來還有一條河叫母親河,這條河就是摩澤爾河。

  摩澤爾河發源於法國境內的弗日山脈,流經位於法國、盧森堡和德國交界處的佩爾進入德國境內,總長544公里,蜿蜒流淌,最後在科布倫茨與萊茵河交匯,並匯入萊茵河。與雄渾壯觀、氣勢浩蕩的萊茵河相比,摩澤爾河則顯得輕盈婀娜、款款柔情,怪不得將它們一個稱之為父親河,一個稱之為母親河,都說法國人最浪漫,但我看德國人浪漫起來一點也不遜色於法國人。

  正因為德國的父親河與母親河在這裡融合,因此科布倫茨成為一座象徵德意志民族源頭的城市。

  德意志之角立着一座德國皇帝威廉(一世)大帝的騎馬雕像,雕像總高37米,其中騎士像高14米。雕像面朝德意志之角,居高臨下,俯視整個科布倫茨,威廉大帝靜靜地注視着眼前德國的父親河和母親河交匯的瞬間,此時,白雲在藍天悠悠飄蕩,科布倫茨在叢林和草地覆蓋著,摩澤爾河深深地依偎着河萊茵河,陽光下的德意志,一切那麼的寧靜、安詳、柔和。

  我走近威廉大帝的雕像,仰視着威廉大帝的威武身姿,雕像下面刻着一行德文:Nimmer wird Reich zerstoert, wenn ihr einzig seid und treu,我不懂德文,轉身問導遊,導遊說,這行字翻譯成中文就是:德國只有統一才強大。站在雕像下,我望了望雕像兩側飄揚着的德國十六個聯邦州的州旗和德國國旗,又望了望德意志之角,理解了德意志之角的真正意義,我要說的是,只有統一才強大,不但適用德國,也適用中國。

  這時,傳來一陣手風琴聲,我乘聲望去,只見一德國老者坐在萊茵河邊,對着萊茵河拉起手風琴,如痴如醉。我被感染了,慢慢走到老者前面,靜靜地望着老者,聆聽着他的琴聲。老者也微笑着注視着我,繼續拉他的手風琴,我們沒有言語,雖然語言不通,但,我們用心在問候,用眼神在交流。

  忽然,又傳來了一陣合唱的歌聲,原來,十幾個德國少年正站在威廉大帝雕像下面的石砌台階上,圍成一個半圓形,用德語大聲演唱,歌聲雄壯有力,高吭激昂,極富感染力。他們的激情演唱吸引了大批遊人觀看,我羨慕他們,因為少年,可以張揚,因為少年,可以激情,因為少年,可以任性。我們也曾經少年過,張揚過,奔放的歌聲引起了我的強烈共鳴,我們少年時又何曾也不是這樣?

  萊茵滔滔,和着少年合唱的歌聲,青山靜靜,聆聽着少年心中的心聲。我站在德意志之角,深深地感受到日耳曼民族那一種激情向上的精神。

您正在瀏覽: 德國之旅(28)---德意志之角
網友評論
德國之旅(28)---德意志之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