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秋日裡,那隻單飛的蝴蝶

秋日裡,那隻單飛的蝴蝶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秋日裡,那隻單飛的蝴蝶 標籤:那隻松鼠

  一

  我以為,秋天是不會有蝴蝶的。

  我以為,那只是個美麗的夢。

  二

  一夜雨聲纏綿於耳,如催眠的小曲,竟也令人睡的踏實,醒來時,天已大亮了。但天空依然是陰沉着的,窗外透着晦暗。

  雨還在下着。

  秋天的雨淅淅瀝瀝,特別適合這個江南古城,給人一份恬淡和怡然。目光穿行在大街小巷,聽着吳儂軟語,總有着似曾相識的熟悉和親切。依窗而立,看到細雨中的次弟屋檐,還有街口那邊撲面而來的熱鬧喧囂,竟有一種由來已久的融洽,彷彿我生於斯長於斯,自然而隨意。

  其實我是第二次來此地,與第一次相隔了二十年。

  在漸行漸遠的夏天裡,一直期望能遭遇這樣清涼宜爽的雨季,能一解酷暑的煩悶和焦慮,恍如二十年前的那個秋天。

  喜歡聽雨,喜歡在連綿不絕的雨聲中思索遐想;喜歡看雨,喜歡看雨點叩擊物體時的律動跳躍。秋天的雨,不似春雨般細密輕盈,也不比夏雨的猛烈激情,秋雨只是無拘無束地下着,極盡酣暢淋漓之勢,喃喃地說輕輕地語,往往一下就是好多天。

  秋雨滲透了些許涼意,在這秋日的清晨更顯透徹如水的清寒。把窗帘拉開,隔着玻璃看雨,依然如有一種雨滴入心的感覺,情緒潮濕而沉重。

  這時,我看到了那隻蝴蝶。

  三

  蝴蝶輕悄地棲在窗外的露台上,極纖細極透明的薄翼,漣漪般開着雅緻的花。顯然羽翅已被淋濕了,原本淡綠色的花紋變深變暗,在秋風中顫抖。

  我開始以為那是一片飄落於此的枯葉,后又見其躍躍欲飛卻無力無助的樣子,定晴才看清是只蝴蝶。我奇怪秋天也會有蝴蝶,想來那些美麗翩飛的生靈早已在夏季到來之前,便找到了自己的歸宿,連同春天的夢想一起,化作了一朵朵或平凡樸素或絕世驚艷的花兒。

  這定然是遺落在季節之後的一段舊夢,在這樣的陰雨日子,在這樣的江南城陌,在這樣的凄冷清晨……

  曾經是青春年少的季節里,卻無端懷着多愁善感的心,看到再美麗的蝴蝶也只會聯想到絕愛於墳墓的梁祝。然而,在當年的天空下,那隻無意飛來的蝴蝶輕輕落入一個孤僻憂鬱的少年眼中時,整個世界頓然變得陽光燦爛起來。

  我推窗俯身,想把這蝶兒輕攬入室。手還來不及觸到,那蝶兒卻受驚嚇般奮力飛走了。我無限悵然,迷茫地望着密密層層的雨霧,任由雨水飄落淋濕我的臉我的手我的衣袂。我以為秋天是不會有蝴蝶的,我以為那只是個美麗的夢,我看到的是飛入夢中的那隻蝴蝶。

  不知怎麼,竟然想起那句唱得很泛濫的歌詞:親愛的,你慢慢飛……

  四

  二十年前,也是這樣季節,我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車,只是為了信守諾言。

  在車站出口的公用電話里告訴她,我想來看她。我只是說我想來,並沒說我已經來了。我想給她一個意外。

  她猶豫片刻,說:突然有急事,她必須馬上趕火車離開這裡,要到另一個我不知道的地方去。

  放下電話,我沉默了。發了好一陣呆,然後去買了回程的車票。

  這次出差路過此地,竟毫不遲疑地下了車。正是雨季,正是心事飄搖時。我哪也沒去,誰也沒找,整天就呆在居所聽雨看雨。

  沒想到,卻看到了雨中的一隻蝴蝶。

  而蝴蝶飛走了,沒有任何聲息和痕迹。

  當年的女孩早已邵華逝去了吧?可曾還有蝶兒般的美麗清純?

  我還是離開這座城市吧。

  五

  西去的列車上,我又看到了一隻蝴蝶。

  不過那是個飾物,閃着銀色的微光,極精緻的工藝品,就那麼隨意妥貼地掛在那個女人的頸上。

  我們相對而坐。她並不年輕,也不算漂亮,只那眼神,那氣質,舉手投足間透着無可言說的韻味,令人默默注目,暗暗揣思。

  我是在幫她往行李架上放行李時看到她脖頸上的蝴蝶的。

  “很漂亮的蝴蝶!”我笑着說,不禁想起昨日清晨看到的那隻雨中的蝴蝶。

  “謝謝!”她顯得比較淡然,也不失禮貌。

  我不是健談的人,在她拒人於視線外的漠然中,我無話可說。

  我拿着書在看,卻一字不入眼,忍不住去關注着她的舉止。也許是旅途太寂寞了吧。

  她托腮而坐,雕塑般一直看着窗外。遠遠近近的景物飛馳而來,又呼嘯而去,她寫滿心事的目光全神灌注卻又視若無睹,臉上的面情波瀾不興,恍如世外。

  那隻銀色的蝴蝶,靜靜地,棲在她的呼吸里。

  六

  那靜靜地呼吸里有桂花的香味。

  桂花是在什麼季節開放?好象在盛夏的夜裡就開始有了那股沁人肺腑的芬芳,一直到秋天。

  那是一片雜木叢生的小林子,每天上下班都要經過,卻從沒在意那裡面生長着些什麼樣的植物。突然有一天晚歸的路上,就聞到了一陣淡雅清純的香味,那就是桂花的香味。我竟然不知道這裡有桂花樹。

  第二天白天路過時,我仔細觀察了一番,果然是好幾株桂花樹,不起眼的枝幹細葉,那小小的淡淡的花朵兒就密密地暗藏在樹上,不動聲色地看着樹下來來往往的人們。

  當年的月光下也曾有這樣一棵桂花樹,當年的桂花香里也曾有這樣的靜謐的呼吸;只是當年的少年已換了閱盡滄桑的容顏,和當年一樣的桂花的香味里已是另一個陌路的女子。

  如果不是那隻蝴蝶,那銀色的如精靈般的蝴蝶,怎會有如此纏綿的遐思?昨日清晨的秋雨里,那受了驚嚇的蝶兒,可曾得到棲息?

  七

  長夜難眠,只有車道上亮着朦朧的燈,耳畔是周而復始的轟鳴聲,單調而沉重。

  她似乎毫無睡意,從包里翻找出好些小紙片,花花綠綠的,用一把小剪刀開始一點一點的剪着,小桌几上落下一層雪花似的碎紙屑。

  旅途是多麼讓人乏味。

  過了一會兒,突然絲絲冷風乍起。原來她正在打開車窗戶。那窗戶很沉,她費了老大勁也才提起二指寬的縫。我上前幫她用力打開,一陣寒風撲面而來,她打了個冷噤,但還是笑着對我說了聲謝謝。

  我看到她把手伸出窗外,伸向黑黝黝的夜色里,彷彿要去接受什麼。

  她慢慢打開手上原本緊握的東西,那是用紙包着。紙包展開后,頓時隨風翻騰地湧起一片雪花,又似春天的花海里聞香而來的各色各樣的蝴蝶。有一兩點吹進窗來,落在我的手上,我定睛細看,是車票一類的票據紙屑。

  她獃獃地看着那些紙屑飛入夜空里,無影無蹤。她臉上有一種欲隨之而去卻不得的悵然。

  然後關上窗戶,然後如釋重負地嘆息,然後閉上眼假寐。

  皆無語。

  八

  列車在夜色尚未褪盡時徐徐停靠到站,我收拾了簡單的行囊,用目光向她告別。

  她也用了微笑來送我,眼光溫和而安祥。

  我忽然注意到她頸上的銀蝴蝶不見了,不禁詫異地問。她有些黯然,又似無所謂地說:“昨晚鏈子斷了,我就把它扔掉了。”頓了頓又說:“也不是什麼值錢的東西。”

  她光凈凈的頸上如秋風吹過的桂花樹,花兒謝去,幽香似猶在。

  我站在月台上看列車漸漸起動,繼而徐徐向前駛去。

  她依然微笑着,我揮了揮手。秋天的風漫過我的全身,寒意充溢心間。我腦海里竟然冒出重新登上車繼續上路的念頭,只一剎那。

  我轉身,大步離去。

  蝴蝶飛走了,那隻單飛的蝴蝶。

  九

  我想,秋天是不會有蝴蝶的。

  我想,這只是一個美麗的夢吧。

  (作於二零零五年十月)

您正在瀏覽: 秋日裡,那隻單飛的蝴蝶
網友評論
秋日裡,那隻單飛的蝴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