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江湖風雨也凄美

江湖風雨也凄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江湖風雨也凄美 標籤:風雨哈佛路

  與其哀嘆“江湖夢易老”不如笑傲江湖,換個心情,泛舟三江五湖,笑看人間冷暖,其實江湖風雨也凄美 。 ——題記

  很喜歡“江湖”這個詞,因此,我的網名也曾經掛着“江湖”二字,直至對江湖有了一番重新的認識,才換了網名!也許是喜歡看武俠片的原由吧。從小就活潑好動,每當看到武俠劇裡面的人物飛檐走壁、刀光劍影的場景,就有一種熱血沸騰的衝動,有時會把自己幻想成劇中的主角,像他們一樣攜一身正氣闖蕩江湖,行俠仗義,懲惡揚善,那份快意恩仇的洒脫實乃大快人心,那種逍遙自在的日子更是另人羨慕不已,他們有大俠的風範和英雄的氣魄,他們的江湖事迹就是一部傳奇,被世人稱頌和景仰。也就從那時起,那些英雄人物、俠義之輩在我幼小的心靈深深的埋下了正義之道的種子,也希望將來有朝一日能成為別人眼中的俠客,自己眼中的英雄。

  似夢境,似虛妄,庭前幾度花開花落,月下幾經人悲人合,也不知自己是如何在兒時的江湖裡長大的。終於踏入了成人的社會,放眼大人的江湖,男兒有志在四方。那時稚氣未脫,懵懂無知的我,不食人間煙火。本着男兒的那份血氣方剛,滿懷一腔熱血,單槍匹馬,走南闖北,行走天涯,原以為勇往直前就能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江湖,哪知江湖險惡,事事難料,最終碰得頭破血流,身心疲憊,當失魂落魄、窮困潦倒后才幡然醒悟,兒時的江湖夢就那樣被殘酷的現實擊得粉碎,如被風吹散的桃花飄落滿地,終究無法拾遺那滿地的凄美。原來,有很多事情並非我們想象的那麼簡單和美好,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幹,社會上的人情世故遠比兒時的那片江湖要複雜得多。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當你經歷世態炎涼,飽受人情冷暖后,你會發覺大人的江湖是那麼的深不可測,小時候的江湖童話被硬生生的拉回到血淋淋的現實中,換來的是歷盡滄桑,無限凄涼。在屢經挫折之後,銳氣盡失,當初的凌雲壯志,早已煙消雲散,那份“扙劍走天涯,成敗自承擔”的豪情壯志早已不復當年。

  走在江湖的路上,飄泊在天涯的一角,感受着“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那份落寞和凄涼,那份惆悵和迷茫,時常在想,當初的選擇究竟是對,還是錯。

  常常感慨: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江湖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紛紛擾擾,如一張無形的網,想逃又逃不掉,想躲又躲不開,你越掙扎反而束縛得越緊,終於累了,於是不在反抗,向江湖攤牌,向自己妥協。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既然無法退隱,還不如坦然面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生在江湖,江湖不一定有我們的傳說,我們雖有俠義之心腸,未必有俠客之風範,雖有英雄之膽識,未必有英雄之作為。

  曾經是那麼的憤世嫉俗,感覺江湖面目可憎。工作中,有些人為了往上爬,他們爾虞我詐、阿諛奉承、溜須拍馬,並無真實才幹,卻偏偏裝出一副託大的樣子,一旦一朝得勢,便狂傲自大,目中無人,其實那種人也是一種本事,只是我很看不慣那一副小人得志的樣子,並非自己清高,只是天性使然,不願趨炎附勢!生活中,平時跟朋友們玩得很瀟洒、很痛快,而他們大多數以拼酒論英雄,酒桌上喝倒了便敗了,敗者往往會招人恥笑,而那些臉不紅氣不喘的勝者會對別人吹噓,“老子千杯不倒,想當年東漢末年十八路諸侯會盟,共同討伐董卓,也未能一鼓作氣將其滅之,如今你們以車輪戰向我敬酒,居然都喝趴下了,而我,還站着!”這種人豪氣衝天,酒桌上確實了不起,雖然有時候也會佩服這種人,但我也不喜歡,因為酒傷身,煙傷肺,拿着自己的身體作資本去換取那一時的痛快和歡娛,可謂得不償失。在情感中,經常聽到這些話語,只是跟別人隨便玩玩,什麼年代了還相信愛情,再說了人不風流枉少年,花前月下死,做鬼也風流。其實那種人本性並不壞,只是太過放縱,不能約束自我,有失人倫道德,“愛”字從他們口中說出來顯得蒼白無力。就算你一不小心出了軌,也當自我反省,洗心革面,不破壞他人的家庭,也還給自己一個清白的良心。

  隨着江湖閱歷的增長,我漸漸的懂得,這世間本是如此,何必又那麼傷懷呢?我經常會嘲笑自己,嘲笑自己看不透江湖的是非恩怨。江湖並非個人的江湖,他是由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才形成了江湖,這就是江湖的本色。關鍵要看你是演正派還是反派,演好人還是壞人,演幫助他人還是冤枉他人。有光明就有黑暗,有美麗就有醜陋,有正義就有邪惡。那麼,我為何還要如此厭惡呢?難道自己不在江湖中嗎?自己就真的有那麼高尚和純潔嗎?恐怕自己也曾經在正與邪之間徘徊,在美與丑當中攀比,在明與暗當中較勁,只是自己不曾察覺,沒有真正的解剖自己而已。如果內心不能接受江湖上那些黑暗的一面,就等於否認了自己生存的價值。在經過歲月的洗禮后,隨着江湖閱歷的增長,慢慢地領悟到,其實是自己看不透自己,自己才是最大的魔障,自己才是最大的敵人,只有自己征服了自己才能接受別人,自己將自己打敗了才是最大的成就,只有找出自己的弱點,不斷的完善自己的人格,提升自己的能力,讓自己變得更成熟更強大,才能立足江湖。只有讓自己的心胸變得更寬廣,才能容納這個江湖,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江湖,其實一直在我們的心裡,只要守住那片心靈的凈土,心存善良和正義,堅持這世上的真理,用一種平和的心態去面對江湖,只要問心無愧,才能在江湖的道路上越走越寬。

  與其哀嘆“江湖夢易老”不如笑傲江湖,換個心情,泛舟三江五湖,笑看人間冷暖,其實江湖風雨也凄美。

  妙筆飛揚 : (以文會友,非誠勿擾)

您正在瀏覽: 江湖風雨也凄美
網友評論
江湖風雨也凄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