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蘇子無悔,一蓑煙雨任平生

蘇子無悔,一蓑煙雨任平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蘇子無悔,一蓑煙雨任平生

  文/穆子寶貝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人生之路慢慢無期,其間有順達,也有曲折,但無論身處何種境遇,都應該保持一種穩定的心態,寧靜的心境。只有這樣,才能在充滿荊棘的人生之路上走下去。我覺得這方面的楷模莫過於《定風波》中“一蓑煙雨任平生”的蘇軾了。他的泰然、他的樂觀、他的倔強深深打動着我,這也是我一直衷情於《定風波》的原因之一啊!

  每逢遇到狂風暴雨,看到其他人慌亂的應對這天然之災時,我不禁想起《定風波》中“一蓑煙雨任平生”的蘇軾和那已經久印我心的詩句,輕輕吟出“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那是何等的洒脫、何等的安然若仙啊!面對鋪天蓋地驟雨的襲擊,泰然自若,無所畏懼,把風雨置之度外,在風雨中享受着自己的獨得之樂。其實這何嘗不是暗指生活中的風雨、政治上的風雨?而作者竟然能做到這般,實在讓我敬佩不已,同時也希望自己能學得幾分,能遊刃有餘於生活得波浪中……

  生活中得人事反覆不定,就像這自然界的天氣變化的速度一般,快的讓人憐暇不顧。“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陽卻相迎。”然而暴風驟雨之後,一切將息於平靜,就像“守得雲開見月明”一樣。“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回望剛剛走過的風雨蕭瑟之處,已經雲消霧散,斜陽也收斂了光輝。只要心態平靜,心境安寧,相信一切都會過去,再多的風雨也能安然迎接,自然應對,這是生活中的一種超然!

  “一蓑煙雨任平生”的蘇軾,不同與“獨釣寒江雪”的柳宗元,也不同與“悠然見南山”的陶淵明。“一蓑煙雨任平生”的蘇軾,是一個在人生道路上履險如夷,泰然自若,胸襟廣闊,性格倔強的形象;“獨釣寒江雪”的柳宗元,是一個清高孤傲,凜然不可侵犯的形象;“悠然見南山”的陶淵明,是一個蔑視醜惡互惠的現實,熱愛田園生活的形象。不管柳宗元也好,陶淵明也罷,都是不同與蘇軾閑然自若的明鏡心態,有着不一樣的人生道路,只要真誠的撒播,就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生活中有陽光有風雨,有順境有荊棘,有苦澀有甜蜜。該忘記的不再回憶,該摒棄的毫不吝惜,該保留的悉心珍惜,該發展的倍加努力。面對生活中的風雨和人生道路上的荊棘,以“一蓑煙雨任平生”的心態對待。驀然心寧,不讓憂傷寫滿心底,不讓嘆息鎖住前進的步履,在閑適寧靜中把握人生舞台的主旋律。《定風波》也定住了我的心波,讓我飛得更高,走的更遠……!

您正在瀏覽: 蘇子無悔,一蓑煙雨任平生
網友評論
蘇子無悔,一蓑煙雨任平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