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蓑煙雨籠清愁,幾縷荷風舒情懷

一蓑煙雨籠清愁,幾縷荷風舒情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江南梅雨季節,淅淅瀝瀝的雨,飄飄洒洒舞不休,到處都是濕漉漉的氣息。小橋流水旁,翠綠色的青苔在雨中純凈地生長,那些蔥蘢的煙柳,在岸邊靜靜地梳洗着歲月。飛花細雨中,撐一把絲竹傘,一個人不緊不慢地行走在斑駁的青石板小路上。流盼處,煙雨氤氳,細如輕愁,彷彿沉淪在唐風宋雨中。吟一曲易安小令,念一闋納蘭詞,寂寥和惆悵便排山倒海地將我淹沒。凝望煙水迷離的天空,心有些凌亂,思緒潮濕如雨。這個梅雨季節,總覺得想要尋覓一些什麼,總覺得還有一些驚喜在無聲地召喚着我煩躁的心靈。

  披一蓑煙雨,攜幾縷閑愁,輕踏前世今生的足跡去看荷。那一泓清幽碧水,在淡綠色的柔波里,層層疊疊排列着滿池的荷葉,在煙雨中搖曳生姿,如一副淡雅脫俗的水墨畫。接天蓮葉無窮碧,雨中荷花更妖嬈!那粉的,紅的荷花在清水素葉中熱烈地競相綻放,傲然水中婷婷玉立,芬芳有致。這花開曼妙的時刻,多像我們青春的模樣。那沾滿雨露的荷花,帶給我無法形容的喜悅和感動。我小心翼翼地低眉凝眸,不讓眼睛里飛出來的灼熱驚擾了她的靜謐。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凈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那些靜靜綻放在水中央的荷,沒有悲歡的姿勢,一半在淤泥安詳,一半在風裡飛揚,那麼高貴,那麼素潔!歷經千年的期盼,獨品蓮的苦澀心事,無論風雨,始終含笑佇立,婉約飄香。直到在時間的婉轉中慢慢凋謝,只剩下碩碩風骨之態,也始終以優雅而安靜的姿勢在季節的包裹中沉寂!直到芬芳散盡的時刻,依然搖曳着最後的清純,保持着最初的從容與瀟洒!即使夏去秋來,聆聽着雨打殘荷的旋律,那也是絕美的天籟之音。

  站在紅塵煙雨中,仰望那一簾綠色的窗子,似乎悟到了一些什麼!當流年的光陰漫過生命的長河,才發現走過的路,生命里的很多人,已經淡忘,只有很少的人與事與我們有關,牽連着我們的幸福與快樂。那些刻骨銘心的往事,當初令我們那樣難以釋懷,如今在光陰的池水中卻泛不起一絲漣漪了。靜聽歲月低吟淺唱,誰的心中還珍藏着最初的笑靨!只有蓮依然用清澈的眸子去仰望這個世界。

  生命如歌,思緒跌宕。梅雨季節,擁一縷荷風,掬一捧雨水,把塵世的浮雜與喧囂洗滌,讓那些理不清的千頭萬緒變得輕靈而飄逸;讓荷香在心底蔓延,在安靜的歲月里保持恬靜的微笑;漫漫人生路,歲月曆經悲歡離合,雖然留不住如蓮的容顏,卻留得住優雅寧靜。似水流年裡,不管世事滄桑,要學會放下,懂得取捨,過濾一些糾葛與雜質,是一種禪意的美。不管風雨無常,讓心如蓮花般安靜地綻放,不爭艷,不悲喜,做最好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一蓑煙雨籠清愁,幾縷荷風舒情懷
網友評論
一蓑煙雨籠清愁,幾縷荷風舒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