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對秋葉的訴說(四)

對秋葉的訴說(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對秋葉的訴說

  姥,此刻,親人們正在您的墳塋上為您燒期呢。有花紙做的盆花,摺疊的金元寶和黃色的表紙,還有您生前愛吃的飯食、喜歡穿的衣服。紙花妖嬈地在地上滾動着,似乎那原花的靈魂正開綻了給您看呢!那金元寶閃着藍色的火焰,十分霸氣地跳躍着,彷彿是財神爺派來的一群財神小騎士在給您跳舞呢!而那幾件衣服似乎明知道它們要成為殉葬品,卻爭先恐後地展示自己最後的艷麗,那纖維和着羊絨共同烘托出的火光似乎在慶幸它們最終的歸宿,好像它們肩負了美麗的使命和光榮的寄託,寧願在這裡永遠地陪伴您的長眠。

  姥,想着您生前的模樣,淚水又像潮水一樣情不自禁地澎湃起來。您帶走的是自己的生命,也帶去了我們對您愛的牽絆。您的身體,您的靈魂,無一不是我們生命賴以生長的根。

  姥,冥界到底是個什麼樣子呢?真的有天堂之說嗎?

  姥,我把您的煙袋擺放在我的書櫃里了,這是我向二姨要來的唯一的您的遺物抑或遺產。可是,我不忍去觸碰。我知道那上面有您思想的遊絲,有您一圈連着一圈的歲月之痕。那裡有您勞作之後的暫且歇息,有您寂寥之時藉以望向窗外的縷縷目光。那裡沾着您嘴巴里苦澀的口水,印着您手指上重重疊疊的指紋……

  姥,您的面龐,您的神態,您的氣味,無一不在我呼吸的空氣里,無一不在我思念的遐想中。

  親愛的姥啊,您在這荒郊之野過得可好?姥,北方的暮春會送您無數的禮物的,您的新家周邊定然會開出翠綠的樹葉和青草,或許還有繁星一樣的花朵相伴左右。

  姥,我對您最初的回憶是您戴着草帽把我高高地抱在懷裡的樣子,那時您還那麼年輕啊,儘管比我現在還要年長。在我記憶中,那一瞬,讓我的姥如同長春滕一樣永久地盤繞在我生命的枝幹上了。我欣喜於您的盤繞,就像我感激於您間接賜予我的生命一樣。

  在我的心中,您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姥,最令人難忘的姥。

  思念是一根連接着生命與生命的神經啊,儘管您先於我們去了,可是,您生命的餘韻仍在我們的生命中繚繞。您依然在我們心間活着,在我們記憶中活着,在我們不經意間的每一個生活的瞬間活着。只是,相伴我們的,只過濾出您的影像和靈魂,而永遠消失了可視可觸的身體。

  我的淚水化作一行行的雨滴,澆在您身臨的土地,但願它們能夠催生出一束小小的花朵,伴着您可能的寂寞。

  親愛的姥啊,您可否感受到我對您無限的深入骨髓的愛呢?我看到了您的今天,就看到了我母親的明天,也就看到了自己的未來。我不能奢望母親和自己會不會有如您一樣的壽路。您是那麼精細的小女人啊,您善待着每一個平常的日子,善待身邊每一個親人,每一件哪怕最微不足道的小事,也包括您善於把自己放到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來加以重視和自愛。所以,您的生命就細膩出這等的長度,您的身體就延遲到如此的高齡。在您精心的打理和操持下,平淡的日子演繹出一幅潔凈、秩序、生動、科學的生活圖景。近百年的生命被您像研墨一樣,濃淡相宜的墨汁,在人生的宣紙上,精心地一筆筆地塗染,描繪出長長的一幅美而多彩的生命畫卷。

  您是我最愛的人啊,我的姥。我在新世紀第十二個春天痛失了您,讓我頓感至親離去的萬般悲傷,我甚至在懷疑這個美麗季節對我投下了無情的陰謀。

  下雨了,中雨,好像是春天裡的第一場像樣的雨。天空像渾濁的河一樣,把自己的生命汁液倒灌下來。雨打在車窗上,迷濛了視線,雨刷像個耐心的姐姐勸說一個愛哭的妹妹,可是,一臉一臉的淚水,就是擦不盡啊! 中雨過後,又是冰雨,一粒粒小小的半透明的冰晶,圓圓地散落下來,儼然哪位了不起的聖人圓寂之後結出的舍利子。這也是雲的一種歷練、水的一種存在吧?生命的變奏有時就是這樣樸素得離奇,生動得靜寞。

  空氣中似乎有一縷無法消散的香魂,自從您離開的那一刻就伴着我了。以前我害怕黑夜,而現在,我不怕了,我知道姥會是我的黑夜裡的精靈,會伴在我的左右。我現在的心情既脆弱又柔軟。我帶着一腔的柔情看着這個世界,而且認為是多長出了一雙眼睛在替姥觀察這個世界。彷彿又回到了四十年前,幼小的我扯着您的衣角在您身前身後轉來轉去的情景,一股溫潤之氣就讓內心涌動出無盡的安寧與懷想。

  愛是會生長的,像植物一樣,只要給予足夠的陽光和水分,就會深深紮根於泥土,伴着自己的內心一起成長。長成大樹,長成人生的綠陰,長成思緒中的蓬勃,它會伴着我們走過每一個寂寥的時刻,或是堅守一段需要靜默的時間。

您正在瀏覽: 對秋葉的訴說(四)
網友評論
對秋葉的訴說(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