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散文《三姐》

散文《三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窗前,有陣陣輕風向我吹來,她也吹來了三姐的越洋電話。三姐打電話告訴我說,兩年沒有回家了,今年準備回來看看。

  三姐要回來了,這喜訊也如一縷輕風,吹得我們喜氣洋洋,欣喜若狂。

  三姐是一個如書的女子,感情細膩,樂觀堅強,喜歡寫點東西 。她本身中醫學院畢業,是大學里的醫生,醫術也不錯。臨退休參加了國際醫療隊,這一去就是七年。

  三姐沒出國以前,由於醫術好,人也不錯,擔任着醫院的副院長。退休時醫院要返聘她,被她婉言謝絕了。三姐早就想出國闖闖,也想在退休后,圓了自己這個夢。

  想想三姐打小命運坎坷,五歲的時候,不小心眼睛受了傷,影響了視力。為這事三姐很是痛苦,可是她又很堅強,從不輕易掉眼淚。

  在那個年代里,我家家境又不是很好,根本沒有多餘的錢,給三姐醫治眼睛 。就這樣一直拖着拖着,拖到了三姐二十多歲,大學快要畢業的時候,才花錢通過手術,把視力給矯正過來了。

  記得最清楚的是,在給三姐做眼睛手術的時候,是我跟着去的。那時候我剛剛高中畢業,還沒有參加工作。

  在三姐的前面,接連進去了幾個做眼部手術的。早先就聽人們說過,做眼部手術是特別的痛,這次我算是親自領教過了。

  只聽裡面的患者,一個個地大聲慘叫,呼爹喚娘,聽得我是膽戰心驚。可是,輪到三姐進去做手術了,裡面靜悄悄的,我竟沒聽她吭過一聲。

  三姐小時候,得過氣管炎,一到冬天就拚命的咳,咳得人心裡很不落忍。三姐的腿部也受過傷,有時睡覺不能打彎。那是她在醫學院學針灸,很多次拿自己的腿做試驗品,有一次不小心扎到了神經,害的腿部留下了病根。

  可三姐是一個樂觀的女子,從沒有為這些事情煩惱過,也沒因這些事影響到學習和工作。

  三姐當過知青,下過鄉,她下鄉的地方我去過,住的是土窯洞,吃的也不是很好,條件很是艱苦。可她在那一呆,就是好幾年,后招工進了農場。三姐在農場植過樹,種過菜。還幫單位買過樹苗,賣過蘋果。

  三姐從小就喜歡學習,在農場利用業餘時間勤奮努力,兩年後通過自學考上了醫學院,入校后,依然孜孜不倦地努力。

  大學畢業后,被分進了一所大學醫院工作。不久因工作突出,很快醫院入了黨。入黨后,更是勤奮工作,早出晚歸。對患者關懷細心,工作認真,踏踏實實。在醫院口碑不錯。後來,就被提拔為醫院副院長。

  三姐的兒子隨了三姐,打小就乖巧董事。學習優秀,很得鄰居羨慕。

  兒子七歲那年,三姐出診路過玉米地,發現了一個棄嬰,是個女孩。 當時,孩子用破褥子包着,凍得嘴唇發紫,還不停咳嗽,三姐看看周圍無人,孩子實在可憐,就將她抱回了家撫養。不僅治好了孩子的病,還將孩子供到大學畢業。

  三姐從小喜歡體育,是短跑健將。還會游泳,可惜我們這些都比不了三姐。三姐有空還喜歡寫點東西,象散文隨筆,紀實小說等,每次讀到三姐的文章,我都會驚奇,都會感動。

  三姐在我們家排行老三,我的大姐英年早逝,二姐和哥哥住的較遠。所以三姐為我們家操的心是最多。我的父親身體不是很好,母親活着的時候,由母親照顧着,後母親病逝,父親一直堅持工作,養家糊口。

  在我參加工作不久 ,父親也退休了。三姐放心不下父親,就把父親接過去和她們一起生活。 七年的時間,父親的吃住衣行全靠三姐打理。父親患有嚴重的肺心病,一到冬天就會病情加重,一年要住好幾次院,三姐是家裡醫院兩頭跑。又要顧小又要顧老。

  我們姊妹呢,住的又不是很近,那時孩子也小,工作走不開。常常是心有餘力不足,感覺總是有點對不住三姐。父母把我們同樣養育長大,可孝心就讓三姐一人擔著,真是慚愧。

  九十年代初期,父親病逝,我們心如刀割,肝腸寸斷。三姐更是泣不成聲,淚水漣漣。父親走了,三姐也衰老了好多。

  三姐的心眼實在是太好太細了,不管我們誰家有事,她都放心不下,問寒問暖。

  那時,姐夫的弟弟年齡尚小, 姐夫的父母是老來得子,因身體原因管不了。三姐就把他小叔子接過來上學,這一上就是三年。直到姐夫的弟弟去外地上了大學。

  我二姐的兒子那年要考高中,三姐怕外甥考不好,就把他接過來上了一段學,並幫他找老師複習,直到考上為止。

  像我,家中老小,體弱多病。工作後接連生病。一生病就想到三姐,三姐是醫生啊! 一不舒服就往三姐家跑,常去打擾三姐。一次次跑去三姐家小住,治療,現在想想太自私了,曾給三姐帶去多大的麻煩。

  可以說三姐為了我們這個大家,也是操碎了心。

  當看到自己的兒子上了博士,女兒也讀完了大學。三姐就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退休后,毅然而然地參加了國際醫療事業。

  出國后,三姐很不容易,聽說上班的地方老遠。來回光走路就得一個多小時,三姐當時一個人出去,姐夫尚未退休。

  三姐說,在外國,她也經常想家,感到孤單。想得最難受的時候 ,就跑到醫院外面的河邊大哭一場,心裡就會輕鬆一點。她就這麼堅持着,堅持到今天。

  令人萬萬沒有想到得是二零零九年,三姐生了一場大病。從手術室出來被推出來,看着三姐蠟黃蠟黃的臉,我們心裡好難受,好疼。淚水總是不知不覺地流下來。

  在那段日子裡,三姐受盡了疾病的折磨。頭髮掉了,傷口撕裂般的疼痛。吃藥引起的副作用,都讓三姐痛不欲生。可她堅持着,微笑着。

  經過一年多的康復訓練,三姐又堅強地站起來了。看着她繼續乾著她的事業,行醫救人,我真是打心眼裡佩服。

  現在的三姐和姐夫,在英國綠卡都辦好了。三姐說,以後他們可以來去自由。三姐的女兒前年結了婚,兒子一家也移民加拿大,一切安好,都是晴天。看着三姐幸福微笑的臉,我既感動又心酸。

  記得有一次我問過三姐;“三姐,你以前是不是覺得很累啊?你怎麼就不說呢”?。三姐回答說:“我又不是鐵打的,能不累嗎?即使說給你們又能怎麼樣?一個個那麼忙”。看着三姐臉上的皺紋一天比一天增多,頭髮也白了一半,我真是心疼。-

  三姐是個智慧的女人,她用善良的心靈轉移了生活困苦的流向。在這轉化的過程中,她的白髮和皺紋是她人生的財富,她的經歷是她文字的花瓣。-

  三姐是一個好女人,好女兒,好姐姐,好母親。她的樂觀堅強,積極向上,得到了許多人表揚。也影響了我們朝着既定的目標前進,無怨無悔。

  三姐靠她的善良奮進,結交了許多國內外朋友。她做人和寫作的動力是她踏破苦難的經歷。她能讓苦難芬芳,讓苦難醉透,能夠這樣生活的人,多讓人敬佩。-

  這是三姐曾寫的一首小詩:【我很知足】我的健康是一面清脆的小鼓,歷經坎坷仍敲打着春天的胸脯;沒有華麗的外表和鞋子怎樣,誰說此刻的我不夠幸福。!-

  又一陣輕風徐徐吹來,吹得窗外樹葉亂顫,吹得蝴蝶和蜜蜂在葉上纏綿;吹得白雲在天空自由行走;吹得我的思念親情飛的很遠。

  三姐 ,我最愛的三姐, 願這陣陣輕風,也向你吹去,讓你涼爽,讓你心暖暖。

  三姐,小妹我在這窗前憑欄而望,等你回家,等你相聚。看窗外陽光燦爛,照三姐歸家路遠。

您正在瀏覽: 散文《三姐》
網友評論
散文《三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