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蓑煙雨任江南

一蓑煙雨任江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江南之雨,無限淫靡。無來由的,先是洋洋洒洒,繼而綿綿密密,間或滂沱恣肆!

  然而,無論怎麼樣的雨,皆會造成煙雨蒙蒙的景象。

  在北方是極少見到雨煙的。北方的乾燥不適合起雨煙,北方的雨大都是清瀝透徹的,大則大,小則小,一如北方人的性格簡單直爽。只有在春末才會有牛毛細雨,不緊不慢地飄落。

  可這種悠閑的毛毛雨,並不多見。

  江南的濕潤和浸淫的空氣,以及暖熱季風造成了獨特的雨煙奇景。或許在南方人的眼裡這雨煙已是司空見慣,抑或有些討厭了。

  可對於像我這樣初到江南的人,則頗有些驚喜,繼而又有點無奈。

  喜的是終於明白南方的雨煙是何等的曼妙了。無奈的是粘膩而濕漉的感覺,令人十分的不爽。所以倍加懷念北方老家的涼爽和乾燥。

  還是擎把雨傘出去走走吧。松蘿底下,許多小蘑菇已經撐開了傘褶,盡情地享受適宜它的玉露瓊漿。路邊早已形成了涓涓細流,旁若無人的歡快地流淌着。桂樹、紫薇和楓楊們靜靜地站在雨中,享受着一年中最淋漓盡致地沐浴。

  2010年孟夏於江城蕪湖赭山腳下

您正在瀏覽: 一蓑煙雨任江南
網友評論
一蓑煙雨任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