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人生如棋,落子無悔

人生如棋,落子無悔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如棋,落子無悔 標籤:人生不設限

  楚漢界河兩紛爭,你博我弈心縱橫。落子無悔真君子,變幻莫測如人生!——題記

  由於工作安排,今期的綜合實踐活動課,我被調到棋藝組,負責教學孩子們下棋,培養孩子們的業餘愛好,提高孩子們的興趣,訓練孩子們的思維,開發孩子們的智力,拓寬孩子們的視野。與其說教孩子們學下棋,還不如說和孩子們一同提高棋藝。因為對於下棋,我僅僅是喜歡靜靜地觀戰,觀棋不語,真正面對面地進行對弈的機會少之又少。只能說對於棋藝略知一二,也只不過是略懂皮毛而已。

  每節實踐活動課,我都和孩子們一道,一對一地進行對弈,任兵馬炮車在棋盤間縱橫馳騁,一片烽火狼煙。孩子們有的是急功近利,舉棋倉促,落棋有聲,急不可待,節節敗退;有的則是謹慎深沉,思考周密,舉棋從容,沉着穩重,步步為營。孩子們連連勝戰的,越戰越酣,情緒高昂;節節潰敗的,越戰越急,情緒低沉。經常為悔一步棋,而爭得面紅耳赤。看着孩子們忘情地投入,盡情地玩棋,興趣高漲,倍感欣慰。只是孩子們尚小,還不懂得楚漢界河間蘊含的意義:人生如棋,落子無悔。

  在孩子們玩棋的間隙,我也會忙裡偷閒,靜靜地欣賞、觀望、思考。棋子在棋盤間馳騁,進一步不一定能贏,退一步不一定會輸,很多時候,退步則是為了更好的向前。唯有卒子,雖然走得慢,卻是一步一個腳印,勇往直前,從不曾後退,常常為了“捨車保帥”,立足大局意識,不得不犧牲自我。對於每一局棋,如果開局甚好,則能輕易駕馭全局,直到局終;如果開局不利,則會傷心勞神,力挽狂瀾而勞心。然而,棋局瞬息萬變,棋勢無定 ,難免舉棋不定,因而每走一步,務必認真計算,為自己創造機會,才能穩超勝券,佔領領先的優勢。否則,稍一疏忽,便會落下“大意失荊州”的敗局,悔之晚矣。

  人生又何嘗不是呢?在漫漫人生旅途中,多少坎坷相伴,又有多少沉浮相依!有多少事情能由自己調控?在這個紛繁複雜的時代,在這個物質橫溢的社會,面對每一次抉擇,都是那樣的艱難,躊躇,彷徨!棋局在很多時候,是切磋技藝,取長補短,可以盡情地發揮自我,這一盤棋輸了沒關係,再下下一盤就是,品味成功,感受失敗。然而人生僅只有一次,走錯一步,卻再也不能回頭!

  人生如棋,棋如人生。面對變幻莫測的局面,務必心中要隨時隨地都有一局棋,立足大局意識,具有捨得的精神。有舍才有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捨不得。很多時候,舍則是為了更多的得!因此,在人生旅途中,每向前邁一步,務必經過深思熟慮,周密思考。每一個成功者的背後,無不是每步虛心謹慎,進行周密計劃,慎重縝密,才會立於不敗之地。

  誠然,再高的棋藝也掌控不了棋局的結果,再深的智慧也預知不了未來的人生。只要我們踏踏實實地走好每一步,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不墨守陳規,不斷充實、完善自我,去做局中最有利的一顆,命運依然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人生如棋,落子無悔!

您正在瀏覽: 人生如棋,落子無悔
網友評論
人生如棋,落子無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