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且看那江南一蓑煙雨

且看那江南一蓑煙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曾夢想江南那一蓑煙雨,或我也可尋一蓑衣靜好地行走在布滿滄桑的青石古道上。我不知我是喜歡那意境還是那原始靜謐的生活。循着江南的足跡來到了確是一個我完全無法想象的地方,我不知道我夢中的江南還在這現代化的某個角落苟延殘喘,我想她一定還在吧,只是已經成了那個時代的縮影了!

  偶爾還會經過一處沒有被僵硬的水泥覆蓋的,依稀散發著泥土芬芳的小道,總會有種流連忘返的情懷。一年前,我和所有剛剛從高考的囚籠中逃脫出來的朋友一樣,對前方的未知充滿了好奇與期待。我想那年我還單純!

  那時,喜歡一個人靜靜地沐浴在傍晚的夕陽下或和煦的夜風中,享受那微風輕撫臉頰的溫柔。那時,我簡單地想有個美好的未來,不需要有多麼宏偉的業績,只要有個和諧的家庭,父母身體健康,妻子相夫教子,我能在一天簡單的忙碌之後攜着妻兒行走在落日的餘輝中,讓身後的影子越拉越長。那時,我總以為跨過這道坎,這一切都將成為現實,沒有猶豫的憧憬。那年,我真的還單純。

  第一次,坐上了遠行的大巴,去尋找我夢中的江南,一路的風景在我身後不斷流走,我的未來也許會定格在那江南吧,我理想的江南!我迫不及待地想來到我未來生活的地方,然而我也懂得不能忘記那一路煙雨。我用心靈體會了一路行程,只是始終未曾看見我印象中的江南,同行的夥伴一句話點醒了:這是一個被同化了的世界。心中充滿了憂傷!

  走下大巴那一剎那,我唯有一聲嘆息:江南,只不過是文人筆下流淌的嚮往罷了。我開始懷疑是否來錯了地方,我早該知道會是這樣了,只是期待一個驚喜罷了。我沒有看見江南的水鄉,也沒有感受到江南的靈秀,工業味濃重的現代化設備與我夢中的旖旎風光行成的巨大反差讓有種窒息的痛。

  當我再次想起那江南煙雨時,想為此留下寫回憶,我已經在匆匆的大學時光里走過一年。當我安靜地敲下這些文字時,我迎來了真正意義上屬於江南的一場雨。一場酣暢淋漓的雨,讓浮躁的空氣有了些江南的溫婉。在這一年的流光里,我從稚氣未托逐漸走向成熟,也不再那樣簡單,追求越來越多卻越來越缺乏了底氣。我想我是不是會隨着時光一起沒入茫茫人海之中。

  我想念去年今日的我,僅僅是去年,僅僅一年之遙,卻有如經歷了萬水千山般磨難。那時的我,還可以沒心肝的和一幫死黨們打趣,和他們共同抱着幻想甩起並不太硬的胳膊揚長在已經不再屬於我們的校園裡。那時的我,還可以單純的思念着一個很近也很遠的人,只要那種淡淡的感覺就好。那時的我,並不要肩負起男子漢的責任,不用把所有的憂愁煩惱都往肚子里咽,我可以說自己是個大孩子而不是要頂天立地的男人。而如今,我藏了多少失敗的痛苦在心間,不敢再提起不敢再訴說。我也不知道我還能否在這裡尋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我還在路上,尋找那一蓑江南煙雨,只是我已不再單純。

  我害怕丟失了這份執着,在我還有心情與精力時寫下這篇簡短的文章,等到童顏老去,鶴髮雞皮時,希望還能看到這篇文章,告訴自己一路走來,有風有雨!

您正在瀏覽: 且看那江南一蓑煙雨
網友評論
且看那江南一蓑煙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