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抹斜陽任平生

一抹斜陽任平生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一抹斜陽任平生

  ------漠川採風記

  ◇ 桂林夜雨

  周五的夜晚,接到文友們的邀請,第二天早晨去興安漠川採風,雖是夜十一點鐘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不免在網上查了一下資料,漠川鄉地處桂林市興安縣城東南面,東鄰全州縣,東南與灌陽縣交界,西接白石鎮、高尚鎮,北與湘流漓鎮接壤。豐富的旅遊資源和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觀,是大桂林旅遊圈中又一顆璀璨的明珠。高興得幾乎夜不能眠!

  周六早上,一路陽光,時已深秋,從全州縣城經蕉江,山路十八彎,點綴在古石房旁邊的銀杏樹已經黃了,落葉飄零,而遠處仍是朦朧的,有時幾片黃葉悄悄地飄進你的車窗,帶人進入了靜謐的童話世界

  快到漠川時,田間大棚還掛有紫紅紫紅的葡萄,幾乎讓人有點不敢相信,這時節還有新鮮的葡萄?!偶爾一停車,熱情的村民遞過來,嘗一口,真甜到心裡頭去了,甜似蜜!

  榜上村,古風猶存的一個村莊,以古建築群和古墓陵園聞名。

  沿着長長的古石板路,巷道悠悠,讓人不禁想起戴望舒的詩句:“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個丁香一樣的結着愁怨的姑娘!”民居建築構成十分講究,院中有院、門中有門,院院相通,戶戶相連。裝飾在門罩、窗楣、樑柱、窗扇上的磚、木、石雕,工藝十分精湛,人物和花、草、蟲、魚的雕像造型逼真,栩栩如生,不時地偶爾一轉彎,你還會發現門第上冷不防地就掛着一塊古匾,有“京監”、“廳長”等等,讓人詫是意外:“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這裡古時竟走出了多少賢人達士!到達村中心位置,就是相傳一千八百年的古樟樹,大樹已經中空,根部宛如巨鼎,可以容納四個成年人在其中穿梭自如,其時農家的孩子們正躲在那裡面遊戲,古樹旁邊農閑的村民們在享受悠閑時光,容貌猶掛着安詳富足,對於遊人的來去他們彷彿在看着門前的花開花落一樣不動聲色,依然很安靜地過着他們自己的日子。

  從榜上村中彎彎的石板路拾級而下,就到了村頭的漠川古墓,漠川古墓佔地十多畝,其建築風格與榜上村的古民居相呼應,稱得上是桂北一絕。從墓門至最前面的望柱,墓道長達60米,寬15米,望柱高7米多,走近墓園,你就會看到一對對酷似“兵馬俑”的石人、石馬、石獅、石龍對稱地分成兩排佇立在一座大墓前,雄獅昂首怒目,石馬瘦削精悍,石翁仲滿面笑容,秉笏而立。大墓用石塊圈成圓形,高約5米,寬約10米,高大的五合墓碑雕龍鑿鳳,伏獅潛龜。左右兩則高聳着兩塊誥封碑,碑高6米,上面分別刻着清朝光緒皇帝的冊封制,碑兩邊及頂部的浮雕刻着行龍與盤龍。墓后一道寬厚的石屏風,在秋風中顯得格外宏偉壯觀。墓前遠遠的一灣溪水日夜奔流,群山點頭,簇擁着默默守護住這裡的一草一木。墓前的石板上放滿了桔子、蘋果、香蕉等水果,這也許是這裡的人們還是來這裡的人們對先人們的默默懷念吧!

  依依不捨離開上榜村,斜陽中,我們戀戀不捨地回程……雖然走的都是山路,但是路況很好,最讓我們心曠神迨的是途中的一個很大很長的湖----五里峽水庫,路邊時不時地有成片成片的杏樹林,風景太美了,你會不自禁地讓司機暫時停住車,邀上幾個好友深入一片金黃的銀杏樹林中,親吻着那醉人的滿地黃葉,拋棄紅塵的煩惱和都市的喧囂,盡情地撒野,靜靜地享受屬於自己的美好時光。

  望着西方離山越來越盡的夕陽,開心的一天即將過去了,古人說:一蓑煙雨任平生,而你也可自然而然地得出:一抹斜陽任平生!

  別了,如詩的漠川,別了,心靈的港灣,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您正在瀏覽: 一抹斜陽任平生
網友評論
一抹斜陽任平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