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餘生殘憶終無悔,詩壇掠影也浪漫

餘生殘憶終無悔,詩壇掠影也浪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煙雨的江南,你如一片新葉,悄悄地在枝頭綻放;而他卻似一片閑逸的白雲,漂浮在廣闊的天際。是怎樣的機緣巧合,將你們湊在了一起,從此,詩壇盛開了浪漫之花。

  輕輕地,你自江南走過,那裡儘是你的傳說。因為你的存在,四月的鮮花不再迷人,中秋的皎月亦因此而暗淡了些許。遙望她,似對着一幅畫,始終與山水相得益彰;與之交談,似品着一杯茶,永遠散發著清雅香氣,令人陶醉。正是這樣一位美人,來到了人間,落在了煙雨縹緲的江南。她有一個折射着古韻色香的名字——林徽因。

  他是人們心中的才子。一襲白衣,吟着詩,邁着輕盈的步伐,走在古老的青石長街。觀春水泛波,聽清風淺唱,邀皎月共醉……他,就是徐志摩,一個才氣橫溢,富於浪漫的人。最是你那轉身的一瞬,最是你那提筆的揮灑,迷倒了春風,沉醉了桃花。從此,有你的地方就有柳絮隨風舞。

  四月的花開了,柳絮也飛了起來——因為他們來了。我不能想象,兩個上天註定相遇的人,在第一次相見時,會是怎樣的場景?是陌生還是熟悉?是憂慮還是興奮?或者只有不停的心跳?一切皆是緣分,當我們準備好一切時,兩個人自會相遇,無論是天涯海角,相逢總是一種必然。從此,習慣了與夕陽為伴,愛上了回憶的滋味,儘管相思飽含痛苦,但依然喜歡把自己置身於過去的日子裡,享受那得到而又失去的美麗。閉上眼,在目光的盡頭,勾勒着徐志摩與林徽因初次相遇的浪漫。在那裡,山水清明,綠茵芬芳,蜂蝶相逐,伊人相偎。回首間,暫停了時光,遺忘了所有,留下的只有彼此如水般澄澈的目光和心臟跳動的旋律。

  詩人多是浪漫的。不知是誰這樣說,但它終究還是被人們承認了。然而,提起徐志摩,說他浪漫則不為過,他是一個能夠為人築夢的人。詩歌是感情的集結,詩人將自己的感情傾注於文字,雖形式簡單,但其中蘊含著的卻是無窮的思緒。能夠感悟到零亂思緒之巔的痛楚,讀出其內心深處不為世人理解的孤獨,那麼,他便是作者的知己了。我相信,徐志摩與林徽因在詩壇上是互為知己的。他們曾一起讀詩,品味其中的韻味。然而,他們更喜歡讀的,怕是彼此所作的的詩歌了,因為他們相互了解,他們是知己——文字,永遠牽絆着難以逐磨的心緒,只待一人讀懂便足矣!人生在世,得一知己,可謂難矣!若得之,則此生無憾矣!

  歲月匆匆,流年不再。逝去的浪漫終將成為餘生的牽挂,生命不息,羈絆不已。這也許是世人難以走出過往的原因吧!遺憾,就像美人魚遺落一地的珍珠,劇痛但卻珍貴;記憶,是一隻無所不容的袋子,承攬滿地殘缺的珍珠,而她們卻因塵封經年而融成了淚滴,時時流淌在每個人的心田。徐志摩與林徽因最終還是擦肩而過,沒能朝夕相處。正是因為他們出人意料的結局,才使得詩壇增添了幾分神秘,留下了一段神話。他們相識相知但卻未能相伴終身,這可以稱得上是美麗的遺憾了。也許,在他們之間,相守已經不重要了,只要記憶猶存便也再無奢求了。

  現實的生活無論多麼無跡可尋,而過往一如直線般簡潔。繁雜的生活縱是讓人無法喘息,但在每一個孤獨的夜裡,那份珍藏多年的故事卻能頃刻間散發出令人清醒的氣息,帶着遠離塵世的你穿越在昨日那煙雨樓台的浪漫之中。同樣是這輪明月,徐志摩遙望過,林徽因也嘆息過,我們也曾惋惜過。但誰能再現那隔世的浪漫呢?歷史的車轍早已在這片鬆軟的泥土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烙印,世人何必自作多情百般為難呢?還是隨緣吧,有緣分的地方就有花香,就有浪漫的氣息。

您正在瀏覽: 餘生殘憶終無悔,詩壇掠影也浪漫
網友評論
餘生殘憶終無悔,詩壇掠影也浪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