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路飄香

一路飄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秋天來了,帶着淡淡的羞澀,夾雜着幾許淡淡的花香,從晨霧中走來。

  秋天最初給我的記憶就是,八月來的時候,桂花香總是一大片一大片地瀰漫著整條街道,淡淡的,感覺又很濃烈,總讓人輕易的沁入心脾,直接入住你我心靈最溫暖的地方。有時候,喜歡一樣東西真的不需要任何理由,還沒當你明白為什麼的時候,它就已經棲息在你心靈的角落裡。即便想找一個確切的理由,來直視它的存在,我想幾句寥寥數語根本無法直及你我內心最脆弱的靈魂。

  忽然想起一句話,但我已無法知曉是誰說的,“花香越淡,彌留的就會越長久”,可我感覺,如果因為喜歡,那麼我們會在任何時刻都會再次想起它,跟時間和空間沒有任何關係,這只是剎那間的事,因為喜歡,所以它永遠不會被歲月所沉澱,被我們所遺忘。如果能再次想起,那就意味着,它已經入住你我的心房。忽在某日再次被提起時,它那嬌媚的花容,淡淡的花香仍恍若昨日,依然那麼清晰。喜歡是一個很奇怪的東西,是你我無法預知和掌控的。

  很喜歡桂花那種不張揚的美,淡淡的花香,淡淡的迷戀,卻又是那麼讓人難以割捨。我也是在這個桂花飄香的季節里,來到這個世界的,我想,或許母親也很喜歡這種淡淡的桂花香吧。

  搬到了新廠最大的收穫就是這一路瀰漫的桂花香,淡黃的小花,一簇簇,一簇簇,開的那麼肆無忌憚,在蔥鬱的桂花樹葉中張狂地彰顯着它們的美麗。總是會惹的路人為它們駐足觀望,有時候它們會在某個深秋的夜晚迎着蒙蒙的晨霧悄悄的開放了,這樣的驚喜必定成為某天枯燥工作時的一個不錯的話題,足以讓你我興奮一個早晨,若你如我這般喜歡。

  不過它們太過招搖的美麗自然免不了路人的太過愛念,或許用“摧殘”更確切些,總有些人喜歡折一小枝頭放在車籃裡帶回家和家人繼續享受,不過,我也惹過禍,有些時候我用手袋子黏一些花瓣屑放在我辦公室養的小花盆裡面,不過僅此而已。可是更有甚者,有一次我看見一老太太大力的搖晃那些桂花樹的枝頭,好讓那些桂花瓣落入袋子里,當時我去勸說了,可是沒有成效。當時我也不明白,這麼漂亮的花,摘了多可惜,後來才知道,在做月餅的時候若放入新鮮的桂花花瓣,做出來的月餅不僅香氣撲鼻而且口感特別好,儘管我沒有嘗試過,但是可以想象,經過熱氣蒸騰的桂花月餅,想想都會口饞。不過,我還是不希望那些人因為太過迷戀它的花香和貪圖享受自己的口舌而讓那些桂花早早的步入歲月的輪迴,因為她們期待與我們相見的這一刻定會等的很久,太久了,我想遠遠比一個季節要長得多。

  鳥兒也不知什麼時候已經在小路兩邊小樹林里安了家,嘰嘰喳喳熱鬧了這一大片一大片的樹林,桂花樹顯得異常的欣喜,在朋友的口中得知,在這個落葉紛飛的季節里,今年的桂花樹竟然開了兩次,我猜,或許它們也不願離開這個詩情畫意的季節,這個世界有它太多熱愛到無法忘懷的東西。美麗的季節,痴狂的笑臉,還有那樹下一個又一個動人的故事。

  在這條路上來來回回的我也沒有多注意,不是因為不喜歡,而且因為太喜歡,所以從不曾感覺它們離開過,只要路過這片小樹林,那種淡淡的瀰漫在晨霧中的香氣總是讓我沉醉,好像這些都是與生俱來的,(因為我們從老廠搬到新廠的時候,桂花樹已經開放了),讓你感覺這裡的空氣本來就是這種味道,淡淡的,夾雜着澀澀的青草味道。所以我根本無法察覺它們幾時來的,又是在什麼時候離開的,或許我根本沒有想過也無法真正的去面對它們的離開,因為喜歡所以想擁有。

  我是一個很生活化的人,平時喜歡侍弄一些花花草草來點綴我忙碌的生活。所以在這條小路上,總是有很多值得讓我流連迷戀的東西,一大片一大片蔥鬱的樹林,一隻只可愛的卻又叫不出名的小鳥,還有那些夾雜在草坪中的小花,哦,它們太可愛了,畏畏縮縮的卻又賴不住好奇心總是在那些不起眼的地方偷偷的探出小腦袋。看看這外面的世界,好像很奇怪,外面怎麼這麼熱鬧?春天來了嗎?穿梭於樹葉間的小鳥們突然間看到了新的朋友,飛的更歡了叫的更亮了,這裡的世界一下子就炸開了,變得更加喧鬧。

  每次上班路過這裡的時候,我總是喜歡放慢腳步,看看有沒有新的發現和收穫,期待找尋一份屬於自己的驚喜,這裡不為人知的秘密還真是你我無法想象和捉摸的,有一次,我竟然在一片草坪上發現了一株雞冠花,好傢夥,紫紅的頭冠,綠綠的葉子,就這樣孤傲的在寒風中開放了,深綠的草坪上遠遠看去還真別有一番味道,儘管它不久就會被環衛阿姨帶走,可是它們還是勇敢的把它們最美的一幕帶給了我們。儘管只是一瞬間的美麗,對於彼此就已經足夠了,一瞬間的美麗卻是一輩子的永恆。有時候,路過這裡,冷不丁會有隻小鳥從你的眼前飛過,它們的肆無忌憚着實會讓我們嚇一跳。除去快節奏工作生活的背後,這裡可以給我們一個減壓和自由深呼吸的空間,喧鬧、繁華世界背後的又一片寧靜。

  讓我瞧瞧,看看那些可愛的小傢伙們在幹嘛?當柔和的太陽光敲開了新一天的大門,鳥兒們起床了嗎?有時候,你還沒走近,那裡早就炸開了鍋,勤快的小傢伙們已經為這裡裝點上了繁華喧鬧,為這裡駐足的人們準備了快樂的好心情。陽光透過晨霧,灑落在蔥鬱的樹葉上,你定能捕捉到那顫巍巍立於葉尖的露珠,很剔透,很晶瑩,又很羞澀,只要你稍稍觸摸它的小臉,它定會害羞地一溜煙跑的沒影了。都說,每一顆露珠里都會折射出一個別樣的美麗世界,的確,若你我有一雙能夠發現美的雙眼,那麼這個世界就是你的。

  有時候不免會想起舊廠區那裡另一片天空,張狂美麗的紫荊花,羞羞澀澀的蘭花,還有那些總喜歡翹然於枝頭的紫薇花,內心自然會滋生一種淡淡的落寞,它們還好嗎?那裡還是這般熱鬧嗎?還會有人為它們的美麗而駐足嗎?還有人會為它們那盎然的生機所驚嘆嗎?是否還會有人因為悵然下雨天的落寞呆在窗欞邊,一站就是幾個小時嗎?下雨天,小雨點還會和那些可愛小花蕾捉迷藏嗎?還會在嫩綠的蘭花葉上跳舞嗎?小鳥還會俯首為輕吻那些羞答答的花骨朵在雨霧中留下美麗的剪影嗎?樓蘭前還會出現那個美麗的身影嗎?————-

  太久的離別,讓我無法想象,讓我無法捕捉它們細枝末節的變化和美麗。樓蘭邊的倩影終變成了一尊美麗的雕塑,而曾經的那個我已經變成了那個世界的一個匆匆過客。只是心裡總有種濕濕的感覺,有點酸,無語言表。收穫了一路桂花飄香,卻讓那些曾經美麗的依然美麗的遺留在了那個遙遠的世界里。

  愛嗎?不愛嗎?不!但這些都是我們無法掌控的,很貪心,想要獨攬,卻又是如此的力不從心。

  淡淡的桂花香,淡淡的,如那淡淡的思念,很淡,卻讓我無法逃避,無處躲藏。思念那松樹下那一抹抹笑容,思念那個季節留下的美麗倩影,懷念那些我們曾經走過的瘋狂歲月,懷念那棵松樹下發生的一個又一個美麗故事。

  有時候,會有一種感覺,就是內心越迷戀這片小樹林,我就會更加懷念那些遺留在老廠區的美麗,都說,在你失去某一樣東西的時候,你才會越發感覺它在你心裡的位置。每每徜徉於這樹林中瀰漫的花香時,那種淡淡的惆悵和傷感猶如三月的韭根,在心田裡瘋狂地蔓延,死死地糾纏……讓你掙扎,讓你瘋狂,卻又讓你心疼,讓你無奈而又無能為力。

  的確,可是它們已經實實在在的離開了我的生活,想要擁有,可我還真的有點力不從心。每次有時間去看看她們?可是我們天生的“貪婪慾望”還真不是一次兩次就可以滿足的。所以失落,所以傷感,所以越發迷戀現在的桂花香,因為害怕失去,害怕她們也會成為過去,也會在我不經意間離開我的視線,也會成為我過往中的模糊記憶,所以越發的彷徨,所以越發的失落,這種無來由的糾結沒有始終,卻又無力掙脫,因為迷戀所以沉淪!邂逅一個心儀卻無緣擁有的朋友,面對真情投入卻無收穫的愛情——-就像辛勤播種而無收穫的土地,可是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呢?

  愛吧,大膽的愛吧,瘋狂的愛吧。愛我們面前的身邊的能夠抓得住的快樂和幸福!不管明天會怎麼樣,或許我們無需考慮的那麼多,愛吧,敞開你我的心扉,瘋狂的愛吧,就在這一刻!世界就是你的,你就是幸福的!

您正在瀏覽: 一路飄香
網友評論
一路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