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當你心無旁騖時

當你心無旁騖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晨走出門去,一任清風輕輕地包裹。好久沒有一個人在野外散步了,腳步似乎都和這田野里的畦埂以及小草,小花們生疏了。那些迎風飛舞的小鳥們,唧唧喳喳的在我的頭頂的電線杆上一排排的歪着頭自顧自快樂的說著話兒。聆聽他們的雀躍之聲,是一種生活的美好。

  春天的田野有不知名的小草鑽出土壤,遠遠地望去,那份對生命的渴望和綠意會一下子驚了你的心,那份感動會在心內激起不小的波瀾。曾經的一切都變了,那些穿過春耕土地的小徑也變得寬了又寬,先前曾經綠油油的莊稼地大抵因為要蓋房子卻又沒有蓋而無端荒廢了。

  光禿禿的露着斑駁的石子,原先沿鐵道線一帶稻花飄香的水稻田,被無端的圍牆圍了起來,再不見一絲生氣。那些蛙鳴聲聲的廢水河,那些曾讓我懊惱的小蚊子們,再也不會盈盈嗡嗡的亂叫着擾人了吧?因為,他們被嚴嚴實實的人工管道蓋住了。

  此時,站在寬闊的田野里,面對着一片瓦礫和荒蕪,我的心說不出個滋味兒。但是,迎着陽光,那暖暖的熟悉的光還在,他沒有改變一絲,所以我的心也隨着溫暖起來。

  世界都在變,身邊的一切都不再是原來的容顏。改變沒有不好,改變就會失去過去。但是,只要那些美麗都存在你的心裡,他們就沒有失去,美就一直還在。正如隨身攜帶的播放器中流淌出來的小北醇厚富有磁性的聲音一樣,變化的是那些韻律和文字,不變的是我的一顆聆聽美好的心,以及朗誦者深情的誦讀。

  生活中的美麗,只有在我們心無旁騖的時候才會領悟透徹。別總是追隨着你喜愛的美好遠足,身邊的美麗或許在不經意間就打動了你的芳心。

  有人說,煩惱多過快樂的自己。是的,身在俗世,我們無法規避那些惱人的秋風,但是你的心是在春天徜徉?還是在秋天留戀呢?選擇權在你自己,別總是拿煩惱多來說事兒,心無一物哪裡來的煩惱呢?

  就像這小草,不再生活在良田裡,就可以恣意隨意;這些小石子,不在建築工地,就可以輕鬆地洒脫的自在,可以和陽光呼吸。物之極變在物本身。把你的存儲器換一個小的吧,別讓他容量那麼大,什麼都盛裝進去。適當的變成小存儲量的沒什麼不好,那樣,那些你認定的煩惱就會一個被另一個頂了出去。那樣,你的快樂就像沒頭腦一樣了,整日無憂無慮的看那些生命生長繁盛,不好么?你的存儲量小了,就承裝不下煩惱了。

  做一個心無旁騖的人吧,那樣你離生命的根就近了。我最近在看李叔同先生的文字,感受弘一法師博大的胸襟,以及他看待人生的角度變化。弘一法師就是法師啊!雖然曾陷深深地紅塵中,但是一旦認定了生的意義,就那樣堅持着自我。所以,你也要學會心生活在簡單之中。

  當你心無旁騖之時,才是你人生最美麗的時刻。做個善良的人吧,不傷害別人,也不傷害自己,就連那些花花草草也讓他們自顧自的開放吧!懂得尊重生命了,就會放下也會放遠目光。遠處的風景再美,也不如原地站立的土地真實。還是活在當下,然後順應放下吧!因為唯有此,生,才是共美的生!

  每個人在這塵世中行走,都累,都疲憊,但是你要學會不攀比,不嫉妒,不難過,不抱怨,不自憐自艾。一切得便得了,不得也別太感懷。生有生的美,死有死的價值。人生就是在這走走停停之中看到了生之大美,死之大愛。

  當你心無旁騖時,你的世界就是一個最最簡單明了的世界,那裡只有你看到的美好和輕鬆,也只有你熱愛的太陽的溫暖。敞開雙臂,我迎着朝陽,御風作伴,攜鳥歡唱。田野里的小草,或許也在驚喜的看着我。

您正在瀏覽: 當你心無旁騖時
網友評論
當你心無旁騖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