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淫雨霏霏憶父恩

淫雨霏霏憶父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淫雨霏霏憶父恩

  (曾洪琪)

  陰陽之隔,咫尺天涯。佇立在父親的墳墓前,不知我深深的思念和濃濃的哀愁會否被九泉之下的父親所感知。此時此刻,我真希望有一條連接陰陽之世的通道,把我的思念和問候傳遞給尊敬的父親。

  清明的氣氛總是這麼悲涼,陰霾密布,淫雨霏霏。難道這真是天從人願,每到清明就讓陰陽兩世的人們在這種凄風苦雨的情景中互訴相思,讓天雨、淚雨渾成一體,把人間的思念和陰間的魂靈融為一體,實現生者與死者的心靈共振。果真如此,就應該重謝上蒼的恩賜了。

  父親離去一年有餘了。一年來,對父親的思念與日俱增,父親的音容笑貌、父親的諍諍教誨,總是如影隨形,冥冥之中總會感受到父親的關愛和溫暖,這應該就是人們所說的心靈感應吧!

  我父親是上世紀三十年代末出生的老人,一生平淡無奇卻歷經坎坷。生前他常說自己有兩大不幸,一是上半輩子遇到的政治運動太多,因為出身不好擔驚受怕;二是下半輩子生不逢時,企業破產提前下崗。父親其實是一個從來就不向命運低頭的人,他性格剛烈,為人正直,正是因為這種不屈不撓的個性,使他平淡的一生充滿了挫折。所以父親常教育我,性格決定命運,希望我不要步他的後塵。正是因為有了父親的經驗與教訓,我從中得益非淺,相比父親我的人生履程就順暢得多,我一直認為這是父親留給我的最大智慧和財富。

  父親是一個典型的充滿傳統父愛的人,他對子女的愛是一種深沉的愛,他的愛包含在他的一言一行中,包含在他對子女的希望和教育中。從我懂事的那天起,父親給我的印象就是很嚴肅的,包括對工作的嚴肅認真,對子女的嚴格要求,對自身的嚴於律已,給我展示了一個外表嚴肅、內心溫柔的父親形象。我知道,父親對我的期望是很高的,他希望自己的兒子能有所作為,能成就他望子成龍的夢想。可惜的是,由於我自身的素質或是機緣不遇吧,直到父親離去我也未能實現他的夙願,每念致此,常懊惱不已。為了讓我在事業上有所作為,父親不計較我對他生活上的照顧不周,不計較我對家庭的貢獻不大。我工作后,很少關心過他的生活,逢年過節,由於加班加點也很少回家,可父親總是給予理解和支持,並一再叮囑我要好好工作,他常說,只要工作干好了,就是給他最好的報答。我不敢說父親這樣的做法有多麼偉大,或許他的動機中還多少帶有一點要我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的功利心態,但他把工作第一、事業第一的精神傳承給我,培養了我的敬業心和責任感,就憑這一點,父親就值得我無限的敬佩,在我心目中,父親就是一個無私和偉大的人。

  每念及父親的好,我就感到欠他的太多。他給了我生命,給了我人生的真諦,給了前行的勇氣和力量。而我,卻不能回報給他一個做兒子的孝心,不能滿足他望子成龍的願望,這是我一輩子也無法忘卻的痛。對父親最大的愧疚,還是對他健康的忽視。父親一生很少去醫院,這就給我一個錯覺,總認為父親的身體沒問題,所以,平常很少去關心父親的健康狀況,直到他一病不起,我才恍然大悟,其實,父親並沒有象我想象的那麼健康,只是他不願意讓遠在外地的兒女們為他操心,小病小痛他一般都挻過去了,就是在最後一次奪去他生命的大病發作時,他還對我的母親說,不要打電話告訴我,他堅信自己還會挻過去的。我多麼希望他能挻過去,可天不隨人願,天不惜好人……

  這就是我的父親,一個把全部心血都獻給了兒女們的父親,一個寧肯自己飽受痛苦也不願兒女們為難的父親……

  父親走後,我常回念他的好,常思念他的情,常溫習他對我的教誨。而每當如此,我就感到對父親的愧疚太多,對父親的負債太重。我經常捫心自問,為什麼父親活着時我不能體會到這些,而一定要等父親走了后才有這麼多的悔恨呢?深思中我恍然感知,在兩代人的愛中,父母對兒女的愛與兒女對父母的愛是不等的,父母親可以當牛做馬地把兒女們養大,可又有多少兒女能夠當牛做馬地回饋給父母親的愛呢?在父母親博大無私的愛面前,我們這些只知接受不知回報的兒女是多麼地自私、多麼地無地自容啊!

  清明的雨還在晰晰瀝瀝地下,它淋濕了我的頭髮、蕩滌了我的靈魂、混合著我的淚水,一起滲透到父親的墳墓里,把我的思念、悔恨、內疚傳遞給九泉之下的父親……

  二00九年清明於湖南新化

您正在瀏覽: 淫雨霏霏憶父恩
網友評論
淫雨霏霏憶父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