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孤守枯燈,寂寞一生

孤守枯燈,寂寞一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夢醒后,打開燈,稍有微寒,披了上衣,坐着,不說話,看着燈火。

  窗外,天還黑着,沒看錶,不知是什麼時間。

  屋裡,一張床,一張桌,一盞燈,一本書,一個人。一個人,一本書,書上首頁一行字:因果報應,世道輪迴。一個人,有前世,必有今生,也有後世,反反覆復,來來回回。一個人,前世繁華,必有今生衰落,也有後世崛起;一個人,前世凄苦,必有今生美滿,也有後世悲涼;一個人,前世功高,必有今生卑微,也有後世偉績;一個人,前世熱鬧,必有今生寂寞,也有後世歡笑。一個人,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前世是鬼,今生是人,後世是神。一個人,坐着,不說話,看着燈火。

  一個人,孤守枯燈,寂寞一生。

  我的前世是哪個人,而我今生是我這個人,想想後世又成什麼人,思緒紛雜,感慨萬千。想我這般現狀,看來我前世熱鬧,今生註定寂寞了。幸而年輕,還談不上今生的衰落與卑微,今生的功高與繁華。只是臉上多了一份寂寥,少了一份歡笑。一個人的日子,一個人的生活,一個人的空間。一個人,春去秋來,花開花落,春去二十多年,秋來二十多年,正如花開了二十多年,花落了二十多年。一個人,二十多年,匆匆數載,悠悠歲月,看花開望花落,賞花艷嘆花凄,品花香嘗花涼。一個人,面對一支花,你面對的不是它的香艷,而是它的寂寞,花太艷了傷人,花太凄了憐人,花太香了嗆人,花太涼了弄人。

  熄了燈,帶上門,一個人,出去,屋外,寒意更濃。門前有一條窄長的小路,路邊栽着三株月季花,四棵桃樹,幾叢青竹,青竹直直而上,最上面的青竹葉密密麻麻,望過去,隱隱看見青竹葉上有一輪青月,淡淡的,彎彎的,微風拂處,忽隱忽現。沿着小路向前走,小路西角處有三家屋舍,中間一家養了一條草狗,白天的時候喜歡在這條小路上晃來走去,見了生人,便汪汪幾聲。這條草狗,晚上不出來,周圍倒顯得安靜。一個人,喜歡這樣的安靜,喜歡這樣的走路,喜歡夜空的青月。大約走了十分鐘,走到一條小河邊,小河水清清的,靜靜的,河岸兩邊栽着樹,多而雜,現已初夏的季節,河上有了荷葉,像一隻只綠色的大圓盤浮在上面,偶爾青蛙落在上面,呱呱喊叫,白天,這是小河最熱鬧的時候,頑童玩水,家鴨戲水,老人垂釣,家婦洗衣。平日,有空閑,便去垂釣,戴着草帽,提着魚竽,一個人,躲在樹蔭下,安靜地釣魚,釣魚可以修心養神,可謂其樂無窮,小魚放生,大魚盤中美味。夜晚來到白天的垂釣之地,若是深夜去釣魚,不知魚是否釣的更多呢,笑笑,搖搖頭。一個人,沿着河岸,向前又走了十分鐘,走到一塊巨石旁邊停下,巨石又高又大,如同一座小山,白天是頑童攀登的好地方,一個人,白天站在巨石的最高處,向南看,能看見到遠處的長江,向北看,能看到遠處的高樓,向西看,能看到遠處的高旻寺的寶塔,向東看,能看到遠處的茂盛的紅杉林。據說,一個人,深夜站在巨石上看,可以看到前世的輪迴,於是這成了當地一塊福石,有了這塊福石,人們安居樂業,幸福平安。深夜來到此石,便是想沾染一下這塊巨石的福氣,爾後折回去,步子加快了一點,不到半小時,來到屋前,推開門,打開燈,屋裡依舊。一張床,一張桌,一盞燈,一本書。

  一個人,孤守枯燈,寂寞一生。

您正在瀏覽: 孤守枯燈,寂寞一生
網友評論
孤守枯燈,寂寞一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