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湖州映像

湖州映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個世界,當它不再下雨,也依舊顯得匆忙。

  只是,簾外的雨,並未歇。

  冷冷的光陰,是一種似水的纏綿,更何況,花落寒雨不悔。我無奈,掩卷長嘆,嗟不斷,這雨聲的凄凄慘慘。

  湖州是一座小城。

  北傍太湖,湖州也因此得名。可是風光無限的只是一座大湖。湖水吞吐潮汐,起伏漲落了千年,這座小城也同樣歷經了精壯與垂邁。

  而這座城市依然在在這座城市裡生活的人的節奏中,像是年邁得已行將就木,或者講在粼粼波光中蛻變新生。我不明白,因為它的氣息,如遊絲般的嬌喘,微弱的,只流於耳畔,發邊,心弦,每過一聲汽笛,都戛然而止,而這裡突兀出來的無盡的轟隆,也沒能皴碎這湖光山色與這座古老的城。它是在獨自等待,等待天明。

  獨自等待的還有我,或許講還有我們。

  紛亂的雨,迷離着雙眼。世界在我眼裡,還是這麼匆忙。我來到這裡,在沒有震撼也沒有驚喜的感覺里,心沉入水中。神乎其神的說辭,我編織了無數,可是讓一泓碧水,澄澈下的心靈,或許充盈着的大千世界,在一山一瞬,一飛一逝之間,輕盈地化為粉碎,隨風而散。家鄉的鑒湖,相比太湖,實在小得可憐,但我的心裡依舊執著不舍忘記。湖水能夠通靈,惹怒了風,跌進了風塵,便總期待能沉澱,滌盪心懷。

  一眨眼,一飛思,也無非只是四年,匆匆走過的十八個年頭,如今心頭放不下的,除了慈祥的母親,沉默的父親,漸漸老邁的外祖父母,或許還會有那些隱隱約約藏在心裡的守護和挂念,在我心裡唯一還能藏的下的只有一個湖-鑒湖-我獨自等待一場夢境,讓遠歸的遊子的心寄宿下,安居下,永不飄零。

  "安安淡淡的轟轟烈烈。"我心裡醞釀著不去辜負四載光陰的奢求。曾經不甘心,再後來努力不傷心,如今,我想應該慶幸。一座城市,一座大湖,而這裡的每一個人,把握着湖城的節奏。以一種不緊不慢的生活節奏,寵辱偕忘的生活氣度,醉意闌珊的生活境界,為湖光山色陶醉着。

  一座城市的獨自等待。

  一座大湖的獨自等待。

  一個人的獨自等待。

  一群人的獨自等待。

  是的,當我等盡了韶華,當我等盡了花開花落,當我等盡了地老天荒。這群山依舊逶迤,這湖水依舊澄碧,這群人依舊在這裡。

您正在瀏覽: 湖州映像
網友評論
湖州映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