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該丟失的青春

不該丟失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麼大了,自己再也沒有駐足在玩具店前,再也沒有向老去的爸媽發過脾氣,再也沒有因為錯誤遭到過多的責罵…自己學會了更多的處世之道:謙遜、是非、禮節。歲月一起帶走了什麼?我們是失去還是擁有?

  時光是個可怕的東西。母親常會望着桌腳的一張破舊照片發笑,溫馨卻異常靜謐。我也端詳過。這是張有些歲月的照片,照片上是母親摟着我吹海風。背後湛藍的海被歲月染的泛黃。那時候她高大多了,她也曾確實是我的一座山。後來我發現,自己這座山更加的冒尖。我知道了,歲月帶給我強壯的發育着的身體,代價是母親的山一般的堅硬。端詳面龐。她如此白皙,臉上還有青春的餘溫,不是現在的歲月的枯黃,沒有現在那被時間擠壓的皺紋,笑容輕輕。當然,我的面龐被歲月篡改的更成熟,我沒看到代價?原諒歲月的殘忍,照片泛黃的遮掩了一切細節。

  知道了照片。可母親的笑是什麼笑?搞不清。傍晚的歸途,我問了。

  她沒看我。我盯着她異常平靜的面龐,眼神卻不知怎的會閃躲。她沒有笑,沒有哭,甚至看不到臉上肌肉細小的動作。那幾秒是最漫長的,她在思考。之後,她無神的視野轉向西天—夕陽。“兒子,如果這是最後一次落日,你會去追嗎?”

  靜了,我沒有說話,即使心底重複念叨着“會”,卻又卡在了喉嚨。那是句最難理解的話。 後來,就沒有了後來

  之後的某一天,無意間看到書上的一句話:“殺手追殺了一生的追殺對象突然死去,殺手鬱鬱而終。”我不知道為什麼能和母親的聯繫起來,但確確實實讓我通了。

  母親是我的太陽,她的日出與日落全都是為了我。歲月讓她丟了光色,我想去吶喊,去找尋母親那丟失了的活力、年輕、健康、青春……歲月的旅途,可不可以不丟掉她的青春,寧願自己不曾得到。

您正在瀏覽: 不該丟失的青春
網友評論
不該丟失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