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三月飛雪

三月飛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江南三月,是草長鶯飛,鳥囀鶯啼,蝶兒翩翩;是晨光明媚,小草低吟,花兒淺唱;是櫻花盛開滿山桃紅,楊柳依依處處梨白,春天清新淡雅的時節。(伊若雪)

  而北國三月,卻是另一番景象。山上有亭亭白樺,天上是悠悠碧空,迎面吹來不再寒冷的風。漫漫冬夜殘留的積雪,在春風裡慢慢消融,化作淙淙溪水在山間流淌。

  今天,一場不期而至的降雪,飄飄蕩蕩、瀟瀟洒灑,給人意想不到的驚喜,也給了滿世界耀眼的潔白。

  這三月漫天飛舞的雪花,已經不再預示着寒冷。雪花落在臉上,輕輕的、柔柔的,有種清清爽爽的感覺;雪花落在樹上,輕輕地粘在枝椏上,形成了冰凌、雪淞、樹掛,給人以極大的視覺衝擊;雪花落在地上,鬆鬆的、軟軟的,就象鋪上了厚厚的地毯,給我們以銀裝素裹的世界。

  在這漫天飛舞的雪花中,春天已悄悄走進人們的心裡。參加晨練的人們,他們雪中踏着舞步,伴着春的序曲,在絮絮揚揚的雪花中中旋轉;童心未眠的老者,或孩童般地放着風箏,或陪着孫子在雪地里嬉戲;孩子們穿得五顏六色,在風雪中追逐,在摩天輪上旋轉,只為不負對春天的企盼。

  這三月的飛雪何其珍貴。俗話說,瑞雪兆豐年!還說,春雨貴如油!這充分說明,春天裡的一場雨或一場降雪,來得是多麼的及時,顯得是如此的珍貴!有了這場及時雨(雪),農民就能按時播種,良好的墒情保證了苗齊苗壯,也給農民帶來了豐收的希望!

  曾聽過一首歌謠,說“天上下雪不是雪,下到地上變成雪,你說下雨變雪多費勁,不如一下就下雪!”這下雨變雪的道理,道出了自然界的神奇,也道出了雨雪變幻的無常。而三月雪邊下邊化,即雪即融的景象着實讓人欣喜,感覺到春風的溫暖,春光的明媚,春姑娘那裊裊婷婷的腳步聲。

  這三月的飛雪,來得快去得也快!剛才還是莽莽蒼蒼,滿世界的白雪皚皚,轉眼間就是一個冰雪消融的世界。已經融化的雪水,彙集成淙淙流淌的小溪,給河水注入了生機和活力。據說,這融化的雪水,用來沏茶是最香的,可惜我們遠離蘇杭,不知道這新上市的龍井該如何品嘗!

  走在這三月飛雪的街道上,有種雪上飛的感覺。春天的雪,尤其是這種速融雪,走在腳下非常的濕滑,司機朋友要低速慢行,老人、孩子要格外當心。今年1月7日,一場大雪過後,我騎自行車出行,幾乎被摔殘;2月20日,步行的我再次滑倒,還摔丟了手機。希望朋友能吸取教訓,在雪天安全出行。

  這三月的飛雪過後,將是一個滿目清新的春天。你看,路旁的小樹正慢慢泛青,枝條上的芽孢正在長大,說不定哪天就能抽出嫩嫩的葉子;腳下的土地正在解凍,踩在上面是濕潤和鬆軟。不懼寒冷的小草,貪婪地吸取着水分,伸一個懶腰,挺一挺腰肢,只盼着能衝破大地的束縛,享受到那和韻溫暖的春光;最能睡覺的蝴蝶,等待着破繭而出,在山間、在田野,與百花爭艷,與蜜蜂同舞。

  我愛你,這北國的獨特風光;我愛你,這陽春三月的漫天飛雪。你的舞姿是那樣的輕盈,你的心地是那樣的純潔,你是春雨的親姐妹,你是春天派出的使節,你用白玉般的身軀,裝扮銀光閃閃的世界,你把生命溶進了土地,滋潤着返青的麥苗,迎接着花開的時節。

  讓我們以喜悅的心情,接受這大自然的饋贈。在春風、春光、春雪中,張開你結實的臂膀,坦露你寬闊的胸懷,去擁抱那百花盛開、生機盎然的春天吧!

您正在瀏覽: 三月飛雪
網友評論
三月飛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