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二十歲,你說是世界欺騙了你

二十歲,你說是世界欺騙了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二十歲,你說是世界欺騙了你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二十歲,你說是世界欺騙了你

  文/孟冬

  二十歲,你說是世界欺騙了你,現實的生活你從來沒想過會是如此的現實,你與它格格不入,甚至想擺脫現實的世界,可自己心中的烏托邦又虛無縹緲,你只是一個勁的說:是世界欺騙了我。

  真的是被世界欺騙了嗎?二十歲這個年齡很尷尬,去外面闖吧,到處碰壁;找了一份工作,可入不敷出,照樣還得向父母要錢;想要去遠方流浪,身上背了太多包袱,寸步難行。你對身邊的人說:被世界欺騙了,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什麼又是自己想要的生活,那僅暫時是個美麗的幻想,你只能想,可回到這個讓你慘痛的世界,你害怕了,你選擇逃避。是嗎?

  從母親的肚子出來,我不能自己選擇出生環境,一生下來,我就是:農民。我不是富二代,不是官二代,不是紅二代,不是星二代,沒有乾爹,沒有乾媽,我只有家裡三畝四分地;二十歲我在工地上熬,我在餐館里洗碗,當雜工,我知道這個世界是什麼樣子,它原本也就是這個樣子。我沒有選擇自己出生環境的權利,但我有改變自己生活環境的能力。當一顆種子埋在泥土裡,它最強烈的意願就是破土而出生長發芽,無論是在貧瘠的土壤,還是在艱難的生存條件下,它有堅定的信念,它執着於去實現自己的價值,長成一棵參天大樹,有自己的枝枝蔓蔓。

  二十歲,我沒說是被世界欺騙了。清早我看着城管趕着賣菜的,跟賣菜的發生口角,肢體上的衝突;三十八度酷熱,我看着環衛工人在大樹下躲着太陽,一處避暑的四平方的小屋子都沒有;鐵道橋下,我看着流浪漢裹着一床大棉被蜷縮在石階上;在東方豪苑裡,我看着貴婦人大把大把把鈔票砸在麻將桌上,氣勢恢宏;在七號菜館,吃不完的餵豬,豬比人吃得好。這個世界赤裸裸的現實,看得很清,怎麼能說它欺騙了你。

  有天晚上下班給父親打電話,父親剛加完班回住處,聽他的聲音,有聲似無聲,我趕緊說了幾句就掛斷電話。裝模的辛苦好比蒸饅頭,一天下來,只剩半條命。父母總會把最好的留給子女,做子女的能體恤下爸媽的辛苦,一天下來也有安慰。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能忍受任何生活。

  很多時候說被世界欺騙了,被生活欺騙了,其實大都是自己編出來的蜘蛛網,也有是自己內心創造出來的假象,恐懼和妄想會把自己逼入絕境。世界活生生的,生活活生生的,人活生生的,從未會有絕人的路。

  二十歲,不要說什麼是世界欺騙了你,不要去抱怨什麼生活,你可以迷茫,你可以放蕩不羈,但請有個方向,有個目標,我們是自己命運的創造者,更是自己生活的創造。生活中有什麼閃失,或以後的奔途中是何等坎坷,何等崎嶇,只要自己懷着一顆奮鬥不息的信念,一切困苦艱辛也就自然而然迎刃而解。

  我發現這個世界很美,生活很美,痛苦很美,它沒欺騙我。

  (By:孟冬,二零一四年八月五日,余在婁底打工)

您正在瀏覽: 二十歲,你說是世界欺騙了你
網友評論
二十歲,你說是世界欺騙了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