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童年往事

童年往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童年往事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人到中年,總喜歡憶及過去。特別是看到今天孩子們那張張爛漫的笑臉,總會想到我那個時代的童年往事。

  我的童年是在母親的家鄉――四川一個邊遠的山區度過的。那個時候,父親遠離母親和我們這四個孩子,在千里之遙的貴州鐵路從事養路工作。每月,父親總會按時從他六十餘元的工資中擠出五十元錢寄給我們,這就是當時我們家惟一的生活來源了。後來,我和姐姐還有妹妹先後上了學,囊中羞澀的母親只好找些臨時工作,掙些錢貼補家用。人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我們從小都比較懂事。每天放學后,有時都會主動背上背兜割豬草,然後賣給區里食品站,掙上一、二角錢交給母親。我們那地方上學都在早上九點鐘,每天我和姐姐的首要任務就是早上上山砍一捆柴,然後吃完早飯去上課;下午五點鐘放學再上山,直到天完全黑了下來才回到家吃飯休息。

  我八歲那年,姐姐因病住進了成都鐵路中心醫院,母親背着最小的弟弟去陪護,我和妹妹開始了獨立生活,每天重複着本不該我們這個年齡段所從事的生火、煮飯、炒菜、打豬草、砍柴等。好在一個多月後,放心不下我們的母親將姐姐託付給醫院,背着弟弟風塵僕僕回到了家。

  那個時候,我們區里的供銷社正在緊鑼密鼓的修建商店,需要人力將磚直接從半山上窯里搬往山下建築工地,運價每塊一分錢,運輸距離往返有三公里多,所經過地多是泥濘的鄉間田坎。考慮到家庭的經濟,我不願再讓母親過多操勞,萌生了幫母親背磚的念頭,開始母親怎麼也不同意我去,後來見我將家中煮飯的柴壘得高高的,足可以燒個把月,而且學校也放了暑假,母親才買來一個小背兜,用許多舊布條編了兩條好看的背繩,終於,一個漂亮的小背兜與我為伴了。就這樣,我加入了背磚的行列,每次背上六塊磚,行進的腳下全都是稀泥和積水,背負三十斤左右的磚,就像一座大山壓着我,讓我像患上哮喘病一般,拉風箱一樣喘氣,滿臉的汗水伴着無奈的淚水一同落下來,好不容易熬到下午六點鐘,我和母親仍然沒有完成一千塊磚的搬運目標,所幸好心的家鄉人為我們補足了。回家的路上,腳上有如被灌了鉛一樣沉重,雙肩火辣辣的,好在當天掙了十元錢,我們全家好一陣子樂呵。

  第二天天沒亮,母親就已經做好了早餐,不忍心地叫醒了我,起來后,我們胡亂吃了些東西出發了。這一天不知怎麼了,眼皮老跳,心也怦怦的橫衝直闖得很厲害,似乎要從胸膛里蹦出來。好不容易說服母親給我加到了十塊磚,可剛走出了一段路,也不知道是下山沒有掌握好平衡,還是太重加上勞累的原因,一陣眩暈我連人帶背兜滾下了一米多高的田坎,好一陣子,我才忍住了鑽心的疼痛站立起來,臉上、手上、腳上被蹭出一道道血痕,栽了這一跤,我的倔強性格反而上來了,我慢慢將磚一塊塊揀進背兜,咬着牙艱難地向建築工地走去。沒走多遠,來到一個可以放背兜歇腳的土坎邊坐了下來。這一歇下,再想撐起已是相當困難了。我捨不得背兜中的磚少一塊,硬是咬着牙將十塊磚背到了目的地。

  童年磨礪了我的毅力和意志,我在家鄉背磚的一個來月,光背兜就背爛了三個,肩上稚嫩的肌肉從當初的被磨得血肉模糊變成了最後厚厚的一層繭皮。這件事一直激勵我在困難面前,只有保持意志堅定,有積極的心態和克服困難的毅力,以大無畏的精神風貌,才能戰勝困難。

您正在瀏覽: 童年往事
網友評論
童年往事 暫無評論